莫里斯盧布朗所撰寫的「亞森羅蘋」系列小說,當年在我心中,是唯一能超越金庸小說地位的經典之作。相較於福爾摩斯英國紳士般的拘謹魅力,羅蘋那種不羈的漂泊性格,無疑更能提供讀者如我做白日夢的空間。 

       
1985年的時候,巴瑞李文森曾執導了一部關於少年福爾摩斯的《出神入化》,是我一看再看也不會感到厭煩的精彩之作,很可惜這麼久之後,已經沒有人想要把福爾摩斯搬上銀幕了(大概覺得過時了吧)。最近「XXX大戰XXX」之類的惡搞電影當道,也許哪天會有人把盧布朗那本描寫福爾摩斯鬥羅蘋的「怪盜與名偵探」搬上銀幕吧!
 
雖然福爾摩斯、亞森羅蘋暌違大銀幕已久,近年來仍有美國的《開膛手》、法國的《奪命解碼》Vidocq、《鬼哭狼嚎》Brotherhood of the Wolf等電影,還算拍出了「那個時代」懷舊、浪漫的豪情俠義感。而盧貝松編劇的《赤色追緝令2》雖有點虎頭蛇尾,但多少有拍出一點羅蘋式的驚悚與冒險。終於,法國人在今年十月,即將推出一部大製作亞森羅蘋電影,而且還挑中了當年最讓我激動的「魔女與羅蘋」的故事來拍!
  
只是,看演員卡司及製作班底,我實在不太滿意。長得醜醜的Roman Duris(《西班牙公寓》男主角)演二十歲的少年羅蘋(他都三十歲了,不會太老嗎),不太具有魔性的英倫情人克莉絲汀史考特湯瑪斯演魔女(我比較希望是艾曼紐琵雅),而《愛作愛作夢》的美麗女主角伊娃格林飾演女配角……。導演Jean-Paul Salome上一部作品《
惡靈魔咒Belphegor: Le fantome du Louvre把照理說緊張刺激的木乃伊傳奇拍成法式懷舊喜劇,希望他這回別把少年羅蘋的性啟蒙拍成了「法國派」(唉,我不由得想起,法國人及美國人已經毀了好幾個版本的《三劍客》了),而且再怎麼樣,還是打心底祈禱這部片票房鼎盛。這樣,講老年羅蘋重陷魔女危機的「魔女的復仇」,才有機會被搬上大銀幕阿。
  
此外,在大銀幕上見到羅蘋之前,曾經讓我很感動的另一本浪漫冒險小說《歌劇魅影》,總算也推出了電影版,今年聖誕節就看得到了。不過,因為導演是我向來有點感冒的喬伊舒瑪克,所以實在無法投注太多期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y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