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去年中《跳舞時代》、《歌舞中國》票房近百萬、《生命》破千萬,到今年《翻滾吧男孩》、《無米樂》超過兩百萬,讓紀錄片瞬間成為國產片的票房新貴。就算《南方澳海洋記事》票房再怎麼告急,我想票房帳面上的數字還是都比王毓雅的《終極西門》、《浮生若夢》亮麗。不過,
接下來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國產劇情片忽然像趕集般傾巢而出,總計有《海拔一四八0、《月光下,我記得、《愛與勇氣、《以及《惡月
五部要上映。
  
由於這五部片都還沒機會看到,我就來談談它們的預告片帶給我的期待指數吧。前篇已談過《海拔一四八0》,而從其他四部預告看來,包括我很想看的楊貴媚封后之作《月光下,我記得》,預告都不太吸引人。說實在的,《翻滾吧男孩》、《無米樂》以及《南方澳海洋記事》這些紀錄片的預告還剪得比較有趣、比較有生命力(《翻》有可愛的小朋友、有勵志情節,預告片剪出了一股節奏感)。尤其《翻》、《南》還可順便賣
OST
,可謂一舉兩得。
  
相較上次《終極西門》大張旗鼓卻落得慘敗收場,王毓雅的《愛與勇氣》這回似乎低調許多,也沒再委託騰達代發(該不會是騰達嚇到了吧)。《愛與勇氣》的預告跟上次《浮生若夢》一樣,剪成一支質感很差的
MV。王大導又不是沒導過電視劇,難道她不會仿造現在流行的台灣偶像劇,幫《愛與勇氣》搞一支夢幻唯美的騙人MV
嗎?
 
因為好奇,我就去電影處的「
台灣電影網:影音特區

及「電影快報逛了一下,因為這兩個地方的國產預告片比較齊,下載也蠻方便的。
    
花了兩三小時邊下載、邊看這兩年的國產片預告。《空手道少女組》、《猴死
2
:那年暑假》等爛片,從預告就知道電影拍成什麼模樣;《擁抱大白熊》、《台北二一》、《夢遊夏威夷》預告走清新賣溫情,算差強人意。
   
真的要說預告有剪出
Sense,有放射出魔力的,其實很少。只有1/3國片血統的《關於愛》算是剪得比較精準的;《生命》音樂用得好;《殺人計畫》電影本身的影像感奏效,不過節奏上要改進,說不定可以剪成台版《花與愛麗絲》的迷離浪漫風情。另外,《孤戀花》憑藉配樂的經典氣勢,有把史詩感放射出來;蔡明亮的《不散》保證吸引藝術片影迷、《天邊一朵雲》則是超級厲害,什麼都不說、什麼都不露,卻搔得觀眾心癢癢的,為了一圓好奇心而去看。只不過,這次嚷嚷著被蔡導「騙」了的觀眾,下一次就算蔡導再祭出情色號召力,他們還會「上鉤」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y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