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姚文智剛接掌新聞局時,曾大發豪語說一年要「開拍」一百部國片。後來在一篇報導中他好像說今年由新聞局「輔導」開拍的已近五十部,這樣的「量化」成績或許還算是令人滿意的吧?

       
今年六月以降,忽然一大堆國片輪番上映,只可惜《狼》、《海拔
1480
》、《愛與勇氣》、《月光下,我記得》、《惡月》全部的票房加起來,似乎都還沒一部《翻滾吧男孩!》或《無米樂》出色?難道國產劇情片的市場真的已經消失了嗎?事實上,自從看了期待已久的《豔光四射歌舞團》之後,我實在無法對國片燃起更多希望。一個所謂拍藝術片的新導演,能把一部號稱「嘔心瀝血」的處女作拍成這樣,我覺得頂多只有資格角逐台灣學生作品金獅獎或金穗獎。假如每位台灣新導演都這麼搞,台灣電影只會死得更快!
  
中影方面,這間老店似乎沒救了,官方網站「
電你網改版後,連片庫檔案資料都不見了(人家王毓雅的果昱在網站維護上還比較有下功夫),甚至連自家的國產新片如《月光下,我記得》、《惡月》,都懶得架個專屬網站好好宣傳,片子賣得差也是意料中事。
  
王童從中影退休後轉戰動畫界的第一炮《
紅孩兒:決戰火焰山
也在暑假上映了,票房表現還算可以。這部動畫在技術上似乎是令人滿意的,線上預告、網站設計「落英文」搏海外市場(感覺有點偷學《魔戒》)的企圖心也很明顯不過,整部電影的靈魂——由紀蔚然領軍的編劇團隊寫出來的劇本,實在糟糕得可以,缺乏屬於「台灣出品」的特色與魅力,看來台灣的動畫之路還很崎嶇呀。
  
接下來即將上片的,我最期待《南方記事之浮世光影》,這部講述台灣歷史的大製作電影,除了資方(台灣聯通科技)背景讓我感興趣以外,我更期待技術部分的表現。另外,鄭文堂已拍完很久的
經過也終於排上了檔期。這部片去年參加過東京影展競賽,偏偏一直靜悄悄的,不曉得何以拖了整整一年才要上映?至於鄭文堂已殺青的最新作品《深海》,就更不用想了,大概得等明年了吧?
        
至於以創業作《十七歲的天空》成功打響第一炮的三和娛樂,這回力捧潛力新銳導演陳正道的《
宅變
,看得出來很看重海外市場,大概上次有嚐到甜頭吧,官網全部說英文喔。《宅變》新聞稿不斷,三和能做的顯然都做了,接下來就看陳正道自己的了。另外,三和娛樂的開國元老陳映蓉剛開拍的國士無雙》也憑藉楊祐寧的人氣成功佔據媒體版面,看劇情介紹好像是周星馳的《喜劇之王》碰上日本老千片《謊言謊言來來來》,實在對這部電影的品質沒太多信心。
  
最後,已架設網站的其他新國片,還包括女星程秀瑛自立自強首次當導演執導的自傳性電影《
美麗;吳宏翔從學者、紀錄片領域首度跨行執導的《心靈之歌;以及拿過金馬獎最佳紀錄片的曾文珍首部劇情長片《等待飛魚
,這是三立跨足電影製作的第一步,與名製片葉如芬成立的威象合作,從開拍到殺青,新聞稿也發了不少,或許可以持續觀察本片上映前的種種宣傳手法,與三和比較一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y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