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愈來愈常在一些文章中看到Campy這個字。不過基本上我覺得用Cult來形容以下這三部電影,會更貼切,更傳神。什麼是Cult Film?經典的《洛基恐怖秀》Rocky Horror Picture Show、王家衛的《重慶森林》、劉鎮偉的《齊天大聖東/西遊記》及《怵目驚魂28天》Donnie Darko都算是。如果想對Cult Film有更多的瞭解,就來這個網站朝拜一番吧!

                   

                      
   

《惡靈魔咒》Belphegor: Le fantome du Louvre

我們似乎很容易以好萊塢電影的標準來檢視我們所看的各類電影,因此我們會抱怨擺明要拍成華人版《法櫃奇兵》的《天脈傳奇》,特效怎麼做得一團糟;我們也可能會納悶韓國科幻片《自然城市》怎麼流著《銀翼殺手》的血液…。那麼這部《惡靈魔咒》,想必會被某些影迷歸類為「特效不佳版」的《神鬼傳奇》了。

                  

《惡靈魔咒》改編自六0年代的法國同名影集,講羅浮宮鬧鬼,有被鬼上身的倒楣少女(蘇菲瑪索),有一心想拯救愛人的水電工(《終極殺陣》男主角Frederic Deferential),有誓言重振雄風的過氣警探(法國老牌影帝米楔西侯),還有負責和過氣警探及羅浮宮館長調情說愛的考古學家(英國老牌影后茱莉克莉絲蒂)……一群人被一個不算惡毒的古埃及怨靈搞得七葷八素,末了不費吹灰之力舉行了一場「中元普渡」儀式,才平息了一場風波。

           

劇情頗為「盧貝忪」的《惡靈魔咒》(我把「盧貝忪」當作一個「形容詞」來用,是因為我實在厭倦了他那一拖拉庫自編自監(不自導)的虎頭蛇尾系列作品),假如被日本或韓國人拿去拍,應該會成為一個千年冤靈怨念不散的故事;而到了華人手中,大概會發展出一段溫暖華豔的人鬼情未了。但是,這是法國佬的電影!花了大把預算,導演Jean-Paul Salome顯然企圖把《惡靈魔咒》拍出一股Campy的、俗俗的懷舊味(老警探回憶當年的黑白片段,甚至帶著老粵劇的趣味性哩)。至於米楔西侯和Frederic Deferential,一老一小彷彿不把身上的喜劇基因表現出來就不甘休似的,淡化了整部電影的衝突及緊張情緒,讓《惡靈魔咒》成為一部小小爆笑、風格搖擺的怪異電影。

      
  

                     

《瘋流美之活人生切》May

《瘋流美之活人生切》片原片名May,這個恐怖的中譯名很可能嚇跑了欣賞美國獨立製片創意的觀眾,改而吸引恐怖片迷。不過,恐怖片迷看完了本片,倒可能嫌起血噴得不過癮,大罵一番……。

              

知名影評人Roger Ebert去年給本片四顆星滿分評價,我也因此租了《瘋流美之活人生切》DVD回來一探究竟。記得當時看完,只是覺得還蠻有趣而已,但一年的時間過去了,我腦海中卻偶爾會浮起電影中某些怪異而哀傷的片刻。看來,這部電影確實演進我心坎裡去了。

                    

年輕導演Lucky McKee處心積慮地要讓這部小品Campy起來,因此找了三個很Campy的演員。首先,找電視版《嘉莉》女主角Angela Bettis演害羞怪異的May,是身兼編導的Lucky McKee向經典版《嘉莉》(西西史派克版)的致敬。至於找來在《驚聲奸笑》系列中演技爛到不行的Anna Faris,在本片飾演一個超級花癡搞笑兼肉慾的Lesbian,算是導演淘氣的惡搞。而安排一直在獨立製片界打滾的James Duval(他是Gregg Araki早期作品的最佳男主角;《怵目驚魂28天》Donnie Darko裡的法蘭克兔;《ID4星際終結者》裡眼看父親犧牲的男孩)演個無足輕重的受害者,則是愛好美國獨立製片觀眾的專屬趣味了。

             

May很孤獨,好不容易情竇初開,卻狀況連連。失意之餘,她決定自己「訂作」一個完美情人、知心朋友。這個故事泛著提姆波頓招牌哥德式童話的憂傷調性,May彷彿是痛恨聖誕節的Jack Skellington的化身;May也像《蝙蝠俠》系列中的反派一樣,因為一樁意外事件而決定「復仇」;May更像是〈牡蠣男孩憂鬱之死〉裡可憐的牡蠣男孩或針插皇后……。Lucky McKee精準地捕捉到人際雙方的感情應對中,因為笨拙、羞怯、激動、興奮、曖昧等而牽引出的悲與喜。在幽微的黑色氛圍裡,一切原來只是懼怕孤寂。

                         
                                                         

                                    

《瘋狂拍片日記》Cecil B. Demented                                               

壞品味導演約翰華特斯的《哭泣寶貝》、《瘋狂殺手俏媽咪》及《貝克》都是我極喜歡的三八作品。這一次,華特斯除了找來老搭檔瑞秋萊克(《1996麻雀變鳳凰》)及當時剛出道的影后接班人瑪姬吉倫何共襄盛舉,《瘋狂拍片日記》其實是專為安東尼奧班德拉斯的過氣老婆——向來極受記者、影評人唾棄的梅蘭妮葛莉菲絲量身訂作的電影。

              

故事描述梅蘭妮飾演的過氣女星在首映會場,遭一群電影狂熱份子綁架,去拍攝他們心目中理想的真實電影(一切都來真的…嗯,頗有調侃Dogme95的意味)。他們破壞各種體制、挑戰所有藝術、商業規範,從製作、發行到映演業都遭受到他們的狂暴入侵。梅蘭妮從原先的輕視、不在乎到終於接受、認同、繼承「遺志」,大概是約翰華特斯向《日以作夜》的「瘋狂致敬」(「CrazyDay for Night)吧?至於你問我梅蘭妮演得如何,怎又入圍了金酸梅獎呢?我覺得,她真的演得不差啊!老是被提名金酸梅,只能說她倒楣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y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