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獨立製片近十年一片成名的新銳導演不少,其中亞歷山大潘恩(《歡迎光臨娃娃屋》、《愛我就讓我快樂》的怪咖導演塔德索隆茲也不錯)是我最為看好的。從處女作《天使樂翻天》開始,作品部部充滿生猛創意,技術上更是日漸溫婉成熟,《尋找新方向》就是一次絕佳示範。至於尼爾拉布(《惡男日記》永遠是經典)、保羅湯瑪斯安德森(最愛《不羈夜》)、大衛歐羅素(我還是最愛他的《風騷老媽》
Spanking the Monkey)、韋斯安德森(《脫線沖天炮》Bottle Rocket真的讓我經豔)、蘇菲亞柯波拉(《死亡日記》The Virgin Suicides)及馬克佛斯特(一直想看他的《Everything Put Together》)以獨立小品成功打下江山後,後續作品資金一部比一部多、卡司一部比一部強…似乎感覺也不再那麼「獨立」,尼爾拉布大概是這群人之中比較悲慘的實例,希望比較資淺、還未成氣候的大衛凱利(《怵目驚魂28天》)及Miguel Arteta
(《恰克與巴克》),能有好的發展。
   
 
    
《無可救藥愛上你》Possession

從《惡男日記》開始,尼爾拉布除了證明他是最能拍出亞倫艾克哈特那種壞壞的迷人氣質的導演外,他也證明自己很能挖掘兩性間曖昧飄忽的錯綜情愛與人際接觸。這次,他決定來點不一樣的,改編英國女作家拜雅特的小說,穿梭古今去見證相距一百年的兩段愛情。結果這部片在美國還頗受好評,到了英國卻是通篇劣評。
    
小葛的英國腔已練到無懈可擊的地步,她那股冰冷的瓷器氣質搭配粗魯得可愛的亞倫的溫熱,還算激出了老套羅曼史該有的化學作用(假如再來上一場火辣辣美國老粗「征服」英國淑女的床戲,就更棒了)。然而,讓《無可救藥愛上你》閃耀出光芒的,卻是飾演百年前詩人的傑瑞米諾桑及珍妮佛伊莉(請注意:她的名字應該發成『伊莉』,而非『艾兒』)。珍妮佛伊莉就是《蜘蛛人》梅嬸羅斯瑪莉哈里斯的親生女兒,這位活躍於舞台及英國時代劇的女星,電影作品不多,但每次出場總是光彩奪目。在她和母親一齊演出的《陽光情人》中,她是唯一能和男主角賴夫范恩斯分庭抗禮的女星;而《無可救藥愛上你》中一襲斗蓬的模樣,神韻像極了二十年前《法國中尉的女人》裡的梅莉史翠普,巧合的是,《法》片也是一部穿梭古今/虛構與現實的電影。

 
《無可救藥愛上你》大概是近來我所看過的文學電影中,看完後感覺最怪異的一部。整體上並沒有出現什麼大缺點,卻總覺得它的美麗純粹來自片中一段段晶瑩剔透的詩句、及已逝的法國籍攝影師Jean-Yves Excoffier的非凡構圖。至於導演尼爾拉布,只能稱職地呈現維多莉亞時期的禮教束縛。在他應當很能發揮的現代部份,除了玩玩英美兩性差異的陳腔濫調,似乎也已無力去炫耀他向來拿手的唇槍舌劍攻防戰了。至於學術份子間搶研究發現的爾虞我詐,本應會是很有趣的部份,但是因為主題不在這邊,也只能淪為鬧劇一場,而白白浪費了托比史蒂芬斯(瑪姬史密斯的兒子)這麼一個優秀的演員。
    
最後,《無可救藥愛上你》對我而言,只是一部有趣的英國觀光旅遊電影。從開場的倫敦紅色巴士、一再出現的大英博物館、到我去過的
Lincoln大教堂及大學、當然別忘了催生愛情的約克郡Whitby海邊……嗯,我還真的因此去了Whitby,可惜行前想說拿出VCD
複習一下外景地點時,這才發現借給別人啦。
    

    
《惡女日記》The Shape of Things

經過《無可救藥愛上妳》不甚成功的改編,尼爾拉布重新回到他賴以成名的《惡男日記》、《朋友與鄰居》的兩性角力、交換伴侶路線,改編自己的舞台劇本「The Shape of Things拍出另一篇冰冷的都會戀愛寓言。
    
《惡女日記》跟《偷情》一樣,都是改編字字珠璣的舞台劇本,都是關於兩對男女的戀愛洗牌遊戲,講的都是人心、人性的言不由衷,而「職業」在這兩部片中更是別有指涉。當《惡女日記》的女研究生(藝術家)遇上男研究生(警衛),她以愛情為籌碼,改造了他的外觀,他的內在是否也會隨之改變?對於同一件藝術品,人人各有自己不同的解讀方式,當你換上不同的畫框,或是漆上不同的顏料,那件雕塑、那副畫的本質,就完全改變了嗎?
戀愛中的雙方的對等、角力關係,有沒有可能導致失去自我地位的難堪窘境?
 
    
另一方面,我差點以為
《惡女日記》是一個類似男版麻雀變鳳凰的變身浪漫電影。事實上,不如稱《惡女日記》《惡男日記》的翻版品。尼爾拉布不改本色,殘酷地戳破王子與公主會永遠在一起的童話假象,不過或許尼爾拉布真的有點黔驢技窮了。當年的《惡男日記》在逐漸逼近「真相」、爆開後的懺悔與彌補,傳遞出一股悲憐的感動;這一次的《惡女日記》,
瑞秋薇茲在片中口口聲聲以「藝術家」為自己的行為做辯護,配合貫穿全片主旨的「塑身」、「膚淺」、「外型」等議題,感覺稍稍流於口頭化、耍耍嘴皮子,而少了點血肉的刻骨銘心。
    
另外,大概因為本劇重心在女人身上,所以愛將艾倫艾克哈特沒有參與演出,四個俊男美女(瑞秋薇茲跟葛瑞倩摩兒好漂亮阿)雖然早在舞台上搬演這齣劇長達一年,卻給我感覺力道少了些,尤其是
Frederick Weller,表演方式讓我覺得他在演高中生畢業舞台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y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