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從韓國的《緣起不滅》、美國的《手札情緣》到日本的《在世界的中心呼喊愛情》,還有那一卡車的寶萊塢電影,羅曼史電影的魅力,在於總有能力散發一股老套、卻又如沐春風的苦澀辛酸與美好,在於有辦法在黑暗空間中淡淡地發酵,讓有類似經歷的觀眾因為感同身受而輕聲啜泣,更讓沒有類似經歷的觀眾自我幻想暗爽一番。
        
    
02
前些天在MSN上對著朋友講自己的情事,被笑說我的心智年齡怎麼簡單得只有國中程度。這讓我忽然恍然大悟,難怪我一向蠻喜歡看美國YA愛情片、更對日韓以青春戀愛物語為主旨的電影情有獨鍾;難怪《情書》、《在世界的中心呼喊愛情》的高校回憶、《藍色大門》等電影,都很輕易就讓我久久不能自己(泣)。雖然我很愛看SATC,但永遠玩不起那樣的遊戲;你以為隔著MSN、透過EMAIL向對方呼喊愛情,結果人家玩的是「How to Lose A Guy in 10 Days」的心機遊戲!
    
03
曼蒂摩兒去年主演了《第一千金歐遊記》與《神啊!救救我吧!》兩部YA電影。前者完全糟蹋了《羅馬假期》的經典性,曼蒂摩兒也沒因為本片成為新世代赫本。巧合的是後者,曼蒂摩兒演出一個唯宗教是論的狂熱信徒,宛若是《留住一片情》聖女天使角色的對照版。平靜溫柔撕裂成精神緊張的歇斯底里;對信仰的堅持與希望則墮落成一齣帶著黑色喜劇味道的受難記。幸好,不管是《神啊!救救我吧!》還是《留住一片情》,仍舊秉持著福音電影的傳統,在片尾安排一場「神(奇)蹟」。
            
04
《留住一片情》的男主角西恩韋斯特,仍是一副痞到不行的欠扁模樣,這讓我想起他也有演出的一部YA喜劇《失戀大不同》Get Over It。同樣都有一齣戲中戲,主角同樣都是臨場竄改劇情,女主角也都親自下海清新獻唱。只是在《失戀大不同》中,西恩韋斯特是討人厭的丑角;這回扶正成了「改邪歸正」的好男孩。
             
05
曼蒂摩兒的清新(那件裙子還真是「聳」到最高點),多少確保了《留住一片情》的美麗。她的一頭長髮與性感厚唇,像極了十八歲「處女版」的安潔麗娜裘莉。即使她的歌唱技巧遠比演戲具有說服力,但你還是不會責怪這角色不食人間煙火到宛如西洋版小龍女的荒誕不經。你不會責怪她擺明利用戲中戲大演MV,你甚至願意伴著戲中的她等待奇蹟。
         
06
因為沒看過原著,無法確定Nicholas Sparks的西洋戀愛教主地位。不過從電影版《瓶中信》、《留住一片情》到《手札情緣》,可以確定的是,撥開這三部泡泡糖電影的粉紅色羅曼蒂克迷障,父母親的角色同樣搶戲得很!保羅紐曼幫凱文科斯納洗頭;山姆謝普、戴瑞漢娜、彼得凱由特令人難忘的內斂;當然一臉勢利的瓊艾倫,摘下太陽眼鏡後無限感懷的短暫時刻,最是精彩。
     
                  
07
《留住一片情》確實比《手札情緣》不合時宜。不曉得原著的故事背景是現在還是過去?《手札情緣》的復古搭配尼克卡薩維提(比起雜食性的《留住一片情》導演亞當山克曼,成績好多了)的平穩流暢,俗濫得恰到好處;《留住一片情》假如把故事搬到半世紀以前,應該會較具說服力。
        
08
假如是一個月前,或是一年前,我很可能對《留住一片情》A Walk to Remember不屑一顧,看完之後應該是豎中指嗤之以鼻。問題是,我是在極為depressedtiming看了這部片,所以,意外地被感動了一小下。
       
09
《金法尤物2》片尾,蓋高尚蓋不屑金髮芭比娃娃的幹練女律師(蕾吉娜金),還是得承認她其實也好想當個美麗芭比。《征服偶像》的片尾,表面上看似不屑羅曼史的男主角,脫口而出的,還不是一句芭樂到底的電影台詞。我終於明白,我等凡夫俗子,無論平常如何以文藝青年自詡,如何傾慕王家衛式的飄忽愛情,如何幻想各種迷亂繚繞的癲癡愛欲,真正真正受用的,真正真正自己羨慕、企盼的,仍是那種傳統瓊瑤式或寶萊塢式的俗氣美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y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