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直想寫篇文章提一下「Cinespot動映地帶」,一個以刊載電影評論為主的香港電影網站。沒想到一晃眼間,我加入這個網站居然已經整整兩年了!每年香港電影金像獎頒獎前夕,幾個駐站寫手都會選出一份「表揚名單」,今年也不例外。以下,就是我們四個駐站寫手所圈選的名單、遊戲規則及最後結果。
http://www.cinespot.com/cfeatures23.html

       
這一年來香港電影的整體成績已經夠令人失望了,結果沒想到金像獎提名名單出來,更是荒唐得可以,寧可對《三岔口》、《神經俠侶》、《情義我心知》三部誠意之作視若無睹,卻去提名《神話》這種暴發戶爛片;寧可提名《阿嫂》林嘉欣毫無說服力的詮釋,卻忽略惠英紅在《神經俠侶》中幾近完美的平實演出(她的好甚至比所有入圍女主角的還棒)?寧可提名《童夢奇緣》劉德華那種表面的裝可愛(他的戲根本都被小胖子搶光光),卻忽略黎明《情義我心知》的突破性演出?另外,爾冬陞以《早熟》的劇本、導演獲得提名,也無法理解。總之,對於本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我只有五個字感想:無語問蒼天!
  
是的,東方荷里活顯然在2005年交出了一張不算及格的成績單!相較於前兩年的六、七十部年產量,2005年光是數量上就輸了一截,儘管氣勢上有《頭文字D》、《七劍》、《神話》、《如果.愛》、《情癲大聖》等大製作穩助陣腳,但卻沒有再現《無間道》、《功夫》票房口碑雙贏的榮光。
   
所謂期待越高失望也越大,《頭文字D》除了證明周董的「潛力」以外(我還是覺得金馬獎頒給周董非常沒說服力),片中三場同質性甚高的車賽,隨著新鮮感的消退,並沒能在電影的尾聲翻出太大高潮。《七劍》、《如果.愛》及《情癲大聖》分別是徐克、陳可辛、劉鎮偉重掌拿手戲的回歸之作,雖然成績「尚稱」滿意,但距離他們最經典的代表作仍有一段距離。至於唐季禮則以《神話》再次證明他實在是個滿腦子漿糊的草包導演,而成龍的演出更是讓蒙將軍一角成為笑話。幸好年底出了一部《無極》幫《神話》墊底,陳凱歌毫無人文素養的暴發戶心態,以及謝霆鋒荒腔走板的演出,更是順利把《無極》推上我心中「史上最爛華語片」的寶座。
   
在動作黑幫警匪類型片部份,杜琪峰的《黑社會》依舊牢牢抓住我;而岸西編劇、陳木勝執導的《三岔口》也帶來小小驚喜,佈局之精緻彷彿是爾冬陞《旺角黑夜》(或說銀河映像)對宿命論偶然與巧合的再一次變奏,總算擺脫陳木勝前作《雙雄》一廂情願又企圖傳道而過份噁爛的缺點(其實主要該怪關信輝的噁心劇本),還為久違的郭富城找回屬於熟男的銀幕神彩。花了英皇不少錢的《精武家庭》,雖是馮德倫繼一鳴驚人的導演處女作《大佬愛美麗》後,對類型電影的再一次活潑反芻,但除了由袁和平負責的武打部分成績出色外,父子親情的戲不若《》片驚喜處處,深度立見高下。至於《黑白戰場》及《阿嫂》,仍執迷於《無間道》、《江湖》的黑幫大佬講數及早期銀河映像傑作如《鎗火》的黑幫詭奇佈局,繼續消費黑幫、暗殺題材的剩餘價值,只可惜眼下似乎也走到了末路窮途。幸好鄭保瑞的新作《怪物》帶來不少驚喜。或者換個說法,相較於大部分電影都無法達到我的預期,《怪物》的「怪」,竟成了2005年港產片中最令我興奮的意外了。
   
相隔一週推出的《猛龍》及《殺破狼》,算是個極明顯的對比。李仁港的《猛龍》裡警匪對峙的劇情,以及洪金寶母雞帶小雞的安排,讓我想到《特警新人類》。警匪雙方總計十餘個重要角色,全都是足以獨當一面的「國際級」卡司(其中甚至包括南韓硬底子演員許峻豪及好萊塢過氣男星麥可賓),比起男性陽剛卻極度「黑色」的《殺破狼》可要繽紛多了。從《獨臂刀》開始,李仁港一向過份耽溺影像的美感,只會雕琢一些沒情感基礎的華麗畫面,突然暴露自己在「寫情」部份的捉筋見拙。這個缺點在《猛龍》裡尤其明顯,尤其跟葉偉信的《殺破狼》一比,同樣講警匪惡鬥,同樣努力想刻畫內心世界,小而美的《殺破狼》是濃烈而風格化的,大而無當的《猛龍》卻空泛而無神。武打戲不夠暢快淋漓也就算了,還拼命安插慢動作的「心靈場面」,配上過份文藝腔的噁心OS,還真是辜負了這組豪華卡司。
   
接下來談談文藝、喜劇等小品電影。曾是銀河映像團隊的韋家輝與杜琪峰拆夥自立門戶後,繼續探討他向來感興趣的懷舊、印度、宗教題材,可惜賀歲片《喜馬拉亞星》儘管有野心有勇氣,電影卻凌亂得一塌糊塗。至於少了星爺的李力持新作《妃子笑》,擺明了把當年惡搞《唐伯虎點秋香》那套複製在港劇《金枝慾孽》上,偏偏惡搞卻搞得這般無聊、無靈光,人家《金枝慾孽》布局多精緻,對白多犀利,隨便兩集都遠勝《妃子笑》。
    
畢國智初試啼聲的《海南雞飯》成績不錯,不過真正的功臣是張艾嘉,她的演出簡直是無懈可擊,遠遠超越《地久天長》。彭浩翔的《AV》回歸《大丈夫》那種嘻笑怒罵的香港情懷,雖頗有看頭,但不如前幾部作品驚喜處處。獨立導演崔允信嘗試商業製作的《追蹤眼前人》缺點不少,但達到了「耳目一新」的效果,梁家輝與鄭雪兒的演出更是不應該忘記。可惜四部青春片《非常青春期》、《擁抱每一刻花火》、《十七歲的夏天》、以及《b420》我還沒有機會看到,估計各有可觀之處。
      
關錦鵬嘔心瀝血的《長恨歌》,毫無疑問是最令人失望的年度之作,當然女主角鄭秀文毫無說服力的演出,絕對要負起最大的責任。劉德華一連獻上兩部小品《再說一次我愛你》及《童夢奇緣》,但遠不及另一位天王黎明突破形象演出的《情義我心知》;而金獎名導爾冬陞一年內連推《早熟》、《千杯不醉》兩部小品,成績只稱得上「差強人意」。前者絮絮叨叨無新意,有著爾老師一貫的保守、說教特色;後者瘋瘋癲癲有如兒戲,儘管某些橋段刻劃街坊巷弄人情世故成功到味,但比起爾老師最好的《新不了情》、《忘不了》,可是差太多了。倒是爾老師的好搭檔阮世生,自編自導的《神經俠侶》好得不可思議,散發出一股樂觀、天真的香港情懷,陳奕迅、惠英紅的精彩詮釋,絕對值得拿下金像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y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