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過《無極》之後,再回過頭來看陳凱歌2002年的小品之作《和你在一起》,還真有種時空倒轉的百感交集。儘管《和你在一起》的結尾實在撒了一整水桶的狗血而顯得俗不可耐,但我還是要很虔誠地對陳凱歌說一聲:「陳導演,我真的是被您給感動了呢」。


無論是劉成(劉佩琦)那種彎腰打哈哈既窮酸又鑽營地說出一串場面話的卑微模樣;莉莉(陳紅)瞬間變臉的高八度尖銳嗓音俗氣舉止;還是余教授咬文嚼字的故作姿態(也難怪陳凱歌要自己演這個角色了),甚至是林雨向小春揭露秘密時看似誠懇卻又世故得可怕的態度…,我在《和你在一起》中看到了一幅我非常熟悉的中國人情浮世繪,真的讓我有一股「毛骨悚然」的親切感。


江老師(王志文)和余教授兩個音樂教師,恰好與劉成這個父親角色,組合成《和你在一起》的「父親形象鐵三角」。這三個「象徵」雖然劇本寫來刻意,但因著三個人的好演技,還算夠鮮明。三個角色的性格分開來看各有優劣,但放在一起恰好完完全全的互補,劉成給予劉小春親情、江老師給予心靈啟迪兼良師益友、余教授則負責金錢物質上的提供,以及教導小春面對現實世界的生存手段。劉小春與劉成、江老師之間的對手戲,尤其精彩。我尤其喜歡劉成紅帽子被偷,裡頭藏的錢也沒了,劉小春邊幫他洗頭邊安慰他那段。劉小春打趣要他「低頭」認罪,劉佩琦的好演技在此顯露無疑,那卑微、訕訕而無奈地笑了笑,好個安逸自得的表情呀。

至於穿得邋遢,家裏亂糟糟卻養了一窩流浪貓的江老師,則是個特別有趣的角色。他上課時講他女友,講抄譜子的往事,講心中有音樂的啟發式教學…,他還對劉小春說「高興的時候才拉,不高興的時候不拉」。在劉小春與江老師的最後一堂課上,那塵封已久的窗戶終於打開,灰塵不再,空氣中流動著的是屋外金黃色的陽光粒子。江老師親手幫劉小春伴奏時,那打滿了柔焦的鏡頭,構成了全片最美麗的一場戲。我想有真正學過琴的人,對於老師親自幫你伴奏這件事,絕對是充滿感動的。那是一股和諧的溫暖與肯定,而陳凱歌利用鏡頭,神聖地表達出來了。

陳凱歌親自演出世故的余教授,從這角色戲中言行舉止對照《無極》的墮落,竟有一種今夕是何夕的唏噓。每個創作人,在創作的路途上,大概都曾經像劉小春一樣徬徨。陳凱歌在他自己身兼編導演三職的小品《和你在一起》中,飾演了那個「最後擁抱現實」的余教授;而現實生活中,他也毫不遲疑地走上了余教授的路子(也因此才有機會拍攝《無極》)。偏偏諷刺的是在《和你在一起》戲中,陳凱歌終究為劉小春編寫出一個俗到極點,帶著政治正確(揚棄資本主義,擁抱理想,肯定人性親情)的催人熱淚主旋律收場哩。

陳紅飾演爽朗夠意氣的悍姐兒莉莉,為這部電影妝點了美麗的粉紅色夢幻(那個望遠鏡運用得真不錯)。莉莉這個角色之於劉小春,既是發春的對象,也是母性的寄託。莉莉出錢出力到某種不可思議的境界(例如聲淚俱下求余教授那段),在台灣觀眾看來也許有點誇張,但這種「激烈」的行徑在中國可是司空見慣哩…。比較有趣的,是恰好和莉莉形成強烈對比的林雨。說真的,我老覺得拉琴或吹長笛的女生只要身形不是太臃腫臉蛋不是太抱歉的話,沉醉在音符裡的模樣還真是飄逸到了極點。不過陳凱歌顯然沒什麼興趣好好雕塑林雨這個角色,所以林雨之於劉小春,從來不是什麼美麗高貴又可敬的競爭對手,而只是個後來殘忍地對劉小春說出「秘密」的心機女而已。事實上如果找個有靈氣的小美人來飾演林雨,讓劉小春愛上她,最後的真相高潮戲,或許力道會更強哩!

《和你在一起》很聰明地在小春的小提琴上做功夫,利用那把琴的下落,帶出整部電影的重點。也許太戲劇化,但我想演奏者都會對自己的某把樂器有特別的感情(就像運動員對自己的球衣、球鞋之類)。余教授讓劉小春明白演奏者的「感情」,必須放進「感恩」的心境。這部份,陳凱歌很取巧地完全用那把小提琴來「象徵」,可惜不夠細緻,情感上也過火了。所謂的感恩,其實可以更海闊天空、更巨大,是從江老師的啟迪、莉莉的熱心,到劉成的黯然退出合力貢獻出來的,絕對不只是劉小春回憶裡那幾秒鐘的片段飛逝。不過陳凱歌催淚的功夫還是了得,光是夾雜黑白回憶畫面,穿插柴可夫斯基D大調的激烈演奏,交叉著比賽會場與火車站的兩邊演奏,讓整部電影的情緒激動到了最高點。林雨和余教授的臉部表情,對比最後那放慢動作安靜優美夢幻到了極點的童話般收場,事實上,我真的沒辦法,也不忍心去挑剔了…。假如《無極》有《和你在一起》一半的力道,我想那個饅頭,至少不會那麼可笑。

現實中也是天才琴童的唐韻飾演沉默的劉小春,雖稱不上有演技,但因為會拉琴,因為同樣有個望子成龍的老爸,所以唐韻多少能體會劉小春這個角色的低調與沉默。也許偶而表現太木頭了些(他的眼神有點呆滯,常只盯著某處),可是如果找一個很會演戲卻不會拉琴的童星來演劉小春,可能會表現太矯情,反倒沒能真正表現出劉小春這孩子迷人清澈的特質哩。



附註:
一樣的製片班底,一樣由劉佩琦飾演劉成,《和你在一起》變成了二十集的連續劇,看故事介紹跟電影大致上差不多,可是故事卻是說得更滿了,身世之謎都來了,好像更俗了。
http://ent.enorth.com.cn/system/2004/05/10/000780932.shtml


關於唐韻其人其事,中國的報導常都亂寫,還是看看就好:
http://old.jfdaily.com/gb/node2/node17/node161/node35944/node35946/userobject1ai538092.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y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