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x_fptw2123282703.jpg

上上週跟我弟去看《渺渺》,大概要用「度日如年」來形容我弟的看法。
 
前幾天跟我弟去看《停車》,必須要用「目不轉睛」來表達我弟的感動。
 
昨天晚上跟我弟去看《鈕扣人》,或許可用「小小驚喜」來概括我跟我弟的感受。
 
關於《停車》有多妙,我想已經很多人寫了很多很棒的文章了,且容我偷懶一下。我只想補充一下,《停車》的核心精神其實與鍾孟宏前作《醫生》,甚至他的紀錄短片《慶典》相通,事實上都是關於一段又一段的旅程,主人翁只是在旁觀看的冷靜旅者,他們流離失所,他們不斷嘗試介入他者的存在場域,最後,無論陳莫還是溫醫生都在開車,眼前卻是一段再也漫長不過的路程
 
這篇短文除了要幫《停車》催票(
票房實在不太理想),其實更是為了幫《鈕扣人》搏一下版面。還沒看《鈕扣人》之前,我只覺得錢人豪是個充滿爭議的痞子,關於他的新聞簡直沒啥正面性的;但看完《鈕扣人》之後,我想在這一波台片中,《鈕》片比起《愛的發聲練習》、《絕魂印》等片有想法得多,也比最近跌到谷底的一籮筐粗製濫造港片有意思。
 
《鈕扣人》與《九降風》同樣由曾志偉擔任監製,這部目標大華人區觀眾的黑色江湖電影有一個還算吸引人的故事前提,「鈕扣人」這個特殊職業所被賦予的戲劇性格,不免使人想起香港導演黃精甫當年受曾志偉提拔所拍攝的首部劇情長片《福伯》,片中對於「殮房法醫官聽差」(行內俗稱福伯)此一特殊行業的黑色幽默素描。比起香港黑色江湖類型片近期的萎靡不振,《鈕扣人》散發出一股生澀卻嶄新、而且完整的作者氣味(
不免好奇他2006所拍攝的首部劇情長片《地下秩序》何以至今未在台灣院線正式上映)。即使有著稍嫌紊亂的敘事文藝腔過了頭的第一人稱旁白看過錢人豪的部落格之後可以理解這樣的文字其實多少反應了創作者的個人Style)等瑕疵,《鈕扣人》的製片策略以及錢人豪憑藉個人色彩所開拓的一方小宇宙,絕對值得有志朝類型電影發展的台灣創作者們注意。
 
px_fbhk397120510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y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