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丁堡電影節不只是屬於影迷的影展,更重要的,是屬於電影工業界的影展。片商來這裡買片賣片,可是要花不少錢買影展通行證,才能進電影院看片、出入試片間隨意調片,而公開放映的觀摩片場次若有賣剩的票,自然也是以片商為第一優先。此外,影展單位也舉辦了不少電影工業界的專業座談及講座,還有短片動畫競賽等非正式活動。盡力出席這些講座,給大師摸摸頭,最好巧遇那個有錢的片商願意投資你的新片…電影夢很可能就是這樣成形的。


         

我本來計畫至少去旁聽一個免費座談,主題是講「英國電影工業近況」,但面對Zurlini封箱之作《The Desert of the Tartars》,我最後還是決定留在電影院。很高興我的決定是對的,因為這部變種西部片成為我心中的本屆愛丁堡電影節最佳影片。至於廣邀名家座談的「Reel Life」部份,因為是販賣入場券,到處吃喝撞騙的記者,假如不想花錢,則必須提前向影展單位申請,等待「剩票」才有機會補位。連槓龜了Paul Laverty、華特賽勒斯到肯洛區三場後,我總算等到了齊畢紐普瑞斯納(Zbigniew Preisner)的座談會入場券。這也是繼去年親臨派崔克道爾(Patrick Doyle)的電影音樂會現場後,我有生以來第二次拜見心目中的配樂大師。

 
座談就在UGC其中一廳舉行,影展單位在舞台上簡單擺了三張椅子、一張桌子,觀眾席燈光略微打暗,一旁鏡頭靈活地在訪問者與受訪者身上變換,並投影在銀幕上,讓觀眾能看清楚他們臉上的神態與種種小動作。事實上花進十鎊的錢買票入場,除了親賭偶像風采外,普瑞斯納迷對於訪談內容真不應該抱持太多期待。一小時出頭的對談,約半小時討論普瑞斯納與奇士勞斯基的關係,另一半小時聽普瑞斯納臭屁地表達他對美國上上下下的不屑。普瑞斯納長得人高馬大,看起來不太像音樂家,但言談間流露著一股弔兒啷噹的傲氣,自有吸引人之處。他說他很想跟安哲羅普洛斯合作,理由是他(半開玩笑地)一口咬定安佬的御用配樂家艾蓮妮卡蘭德若,曾在某部配樂中襲用他的創意。所以他非常自信,假如下次有機會和安佬合作,絕對會比艾蓮妮更精彩……。
  

                   

普瑞斯納抱怨他跟好萊塢合作的不愉快,但又誠實地承認,賺錢對音樂家也是很重要,跟骨氣無關。因為原本一直坐在他身邊的沈默歐巴桑忽然插了幾句話進來應和,我忍不住開始打量起這位中年微胖的女士。開場時,他倆聯袂進場時,主持人並未介紹這位歐巴桑是誰。瞧他偶而跟歐巴桑講一兩句話的態度、觀察歐巴桑插話時神色自若的模樣,應該是他老婆吧?我偷偷問身邊的觀眾,結果他也不曉得,同樣也是好奇的要命哩!最好笑的是那位歐巴桑顯然非常坐不住,只好眼珠子四處望呀望的,一會兒搔搔頭髮、一會兒舉起手抓抓背,再摸摸膝蓋。我時再忍不住很想提醒她,她的種種舉動可是被投影機完完全全攝錄下來啦!據說這個訪談是由BBC錄影起來的,也許到時會寄一份帶子給普瑞斯納存檔,那位身份成謎的歐巴桑改天看到自己螢幕上的模樣,不曉得臉上會是什麼表情???

       

            

PS:對談結束後,實在很想去向普瑞斯納要簽名,但看他跟歐巴桑被一群人促擁著離去,如果硬差勁人群中去要簽名,感覺很白目。剛剛坐在我旁邊的先生,顯然也是普瑞斯納信徒,也準備了普瑞斯納的CD準備進攻,最後看了看情勢,同樣惆悵地決定放棄。


        

附圖解說:因為在訪談會場都沒人照相,我也因此放棄偷拍偶像,只好在網路上抓圖聊以自慰。普瑞斯納談《藍色情挑》時,照例稱讚了一下茱莉葉畢諾許的認真、敬業。看看第三張圖,普瑞斯納當時好胖啊……。第一張圖(左)是他在別的地方訪談時的照片(2001年),模樣跟我那天看到的差不多,連講話時的小動作都一樣。真羨慕第四張圖裡那些人拿到他的親筆簽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y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