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影展的好處之一,就是可以大剌剌地和一堆戲院裡的同好,共同喝采、或是一起噓電影。那種非常直接的喜歡或討厭,要嘛起立鼓掌,要嘛拍拍屁股直接走人的直率,那種完全不顧創作者顏面的殘忍,有時想起來真是一種很爽的經驗。


從幾場Industry Screening看下來,《Old Boy》、《舞動心靈》Inside I’m Dancing以及《來信情緣》Dear Frankie這三部片,觀眾(包括電影人、記者、影評人)的反應顯然是較為熱烈的。假如說《Old Boy》是今年影展中最讓人血脈賁張的驚世之作,那後兩部英國片放映時擤鼻涕聲不絕於耳,則證明了其通俗討人喜歡的優勢。

所以,當影展已進行到最後兩三天,大夥兒看片已漸感厭倦(有時甚至索性整日攤在錄影帶室,隨意調片來看,既不用在三間戲院之間奔波,只要一覺得無聊就換片,頗有把自己當成片商大爺的優越感),我還是勉強打起精神,從錄影帶室抽身,步履蹣跚地往紅毯的方向走去。因為,這會兒可是《來信情緣》的首映式哩,這部片好歹逼出了我一小滴眼淚,我怎麼能不去親眼瞧瞧呢?

一連追了十多天新聞,諸位記者大爺想必累壞了,即使《來信情緣》是由電影版《歌劇魅影》男主角傑拉巴特勒主演,在現場守候的記者們,看起來都是一副意興闌珊的模樣。特地來追星的影迷也不多,只有三、五個小妹妹看起來是特意來向帥哥索取簽名的,其他似乎都是剛好經過,才順道停下來看熱鬧的樣子。幸好,這場紅毯式比《蘇格蘭之吻》那場準時,大夥兒的焦慮隨著傑拉的到來一掃而淨,開始摩拳擦掌準備上刺刀,啊不是,是準備拍照。

坦白說,我對這位蘇格蘭男星很陌生,所以當一位身著T-Shirt一臉鬍渣的中年男人從計程車裡出來時,我甚至沒會意到他就是傑拉巴特勒。傑拉一臉親和地和記者打招呼,親暱地拉著《來信情緣》的女配角Sharon Small(她神似米蘭達理察遜)及本片真正的男主角,也就是飾演法蘭基的小童星Jack McElhone合照(可惜女主角愛蜜莉莫特梅沒有來),這時我才注意到Jack McElhone穿得頗為帥氣,相形之下,傑拉巴特勒的穿著可不只是「青菜」,而是得用「邋遢」來形容了(請參見附圖)。

滿足了記者大爺的鎂光燈後,導演一行人理所當然地準備進場,傑拉巴特勒很自然地走到影迷區,忽然從牛仔褲裡掏出一支黑色簽字筆,開始有求必應地幫寥寥幾位粉絲簽名。哇,這未免太體貼了吧!既然人家準備這麼周到了,我實在沒有理由辜負人家的心意。所以我趕忙掏出背包裡的節目手冊(幸好印有《來信情緣》劇照),跟著幾位小妹妹排隊,順利拿到了這位明日之星的簽名。

講完紅毯,當然得接著聊聊這部電影。《來信情緣》跟《舞動心靈》一樣,都是走優質英國通俗劇路線。從2004年的紐約崔貝卡影展、坎城「一種注目」再到愛丁堡的「British Gala」,《來信情緣》在許多影評人眼中或許頂多拿到「中上」成績,但觀眾的反應普遍不錯,應該是故事通俗容易打動人心吧!也因此本片的美國發行片商Miramax曾經野心勃勃企圖把本片拱上奧斯卡,捧成另一部《舞動人生》,只可惜最後終究未能如願。雖然沒機會登上台灣大銀幕,但博偉還算有良心,發行了《來信情緣》的台版三區DVD,在此特別推薦一下。


《來信情緣》沒啥了不得的藝術成就,它之所以深得我心,最主要的還是表演的整齊。佔戲最重的童星Jack McElhone非常自然,只算是客串的傑拉巴特勒低調不搶戲,但幾個關鍵場那一閃而逝的淚光,總算有讓那個謎樣的陌生人角色瞬間立體了起來。

說起來,真正讓《來信情緣》亮眼的應該是幕前幕後的四個女人。幕前部分除了女主角愛蜜莉莫特梅(有沒有人發現她很適合演大力水手卜派的女朋友奧莉薇)表現沒話說得出色之外,擔任陪襯的Sharon Small及Mary Riggans兩位戲精一派街坊鄰居般的平實演出,同樣功不可沒。至於第四位女性,當然是本片導演Shona Auerbach啦。Shona Auerbach受過完整的電影學院教育,甚至還曾經遠赴波蘭洛茲進修(成為奇士勞斯基的學妹),她同時也是一名廣告片導演。

作為Shona Auerbach的導演處女作,《來信情緣》並不是一部貪心的電影。憑藉女性特有的纖細與慧質蘭心,Shona Auerbach讓《來信情緣》宛如一場矇著面紗的小小夢境 – 在那裡面,真相的殘酷、生活的困窘與無奈,婚姻暴力的陰影並不等於晦澀與絕望,因為有了Arvo Part晶瑩剔透的音符,整個基調忽然童話溫馨了起來。在小小法蘭基與未曾謀面的生父的信件往返中,一切竟是這般雲淡風清。就跟Pawel Pawlikowski的《單親雙愛的日子》一樣,《Shona Auerbach》重視的是一股氛圍、一份情緒。Shona Auerbach以極大篇幅來刻劃法蘭基與久別重逢的「臨時生父」,從尷尬的初見面到最後不忍別離的互動過程,一本海洋生物圖鑑、一塊隨手撿來的石頭、一段海邊的賽跑、及一隻海馬模型,還有最後那張簡單的圖畫,精簡而高明地觸進觀眾心底,勾起了微酸、苦澀卻也溫馨的甜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y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