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奇寶貝蛋》Mickybo and Me
從上字幕開始,《米奇寶貝蛋》就一直向影迷暗示他跟《舞動人生》的血緣關係。同樣有Stephen Daldry(他這次只當執行製作),同樣有茱莉華特絲,同樣在開場來一段令人振奮的老歌演奏,同樣是關於大時代裡的小故事,同樣找來耳目一新的童星挑大樑,《米奇寶貝蛋》是關於七0年代北愛的兩個少年的友誼,一個來自天主教家庭,一個則是清教徒背景,原該水火不容的他們卻跨越了邊界,成為血盟結拜兄弟。然後,他們學著當時正在上映的《虎豹小霸王》,決定離家搶銀行做大事…。兩個童星一動(尤其那一頭紅髮、滿臉雀斑飾演米奇寶的John Joe McNeill,真是太可愛了)一靜的自然純真,讓這部懷舊之作溫暖幽默之餘還能噴出幾滴眼淚。不過,身兼編導的Terry Loane功力仍是不足,某些時刻的過份感傷與大多時候的輕盈喜悅總是格格不入,有點浪費了茱莉華特絲、阿德安鄧巴、吉娜瑪琪三位實力演員的好演技。也因此,孩童眼中的大人世界的無奈,遂沒能拉拔出一股生命中無法承受的悲哀沈重感。隨著北愛政治情勢的漸趨緊張、隨著頑童歷險記即將到達盡頭,片尾意外事件爆發之後,過份的情緒傷感,沖淡了電影原該堆積出來的厚度(想想《悲歡歲月》The Butcher Boy的火災、想想《舞動人生》的礦場罷工事件)。於是,《米奇寶貝蛋》終究只是那本厚重的生命日記裡,被遺忘的小小篇章。 
   
  

《雅絲敏姑娘》Yasmin    
  演員出身的新銳導演Kenny Glennan,導演生涯始於英國三大不死劇《東區風雲》Eastenders,曾以處女作《Gas Attack》銳利呈現英倫底層的困境,也獲得了愛丁堡年度最佳新英國電影的榮譽。而他的第二部作品《雅絲敏姑娘》,延續肯洛區的人道主義傳統(拿下了2004年盧卡諾影展的天主教人道主義精神獎),寫實地描述雅絲敏如何反抗卻無奈地被迫接受一樁毫無意義的表面婚姻,她如何面對911之後白人加諸於回教徒身上的有色眼光,她如何面對「名義上」的丈夫被誤解成恐怖份子的難堪境遇?《雅絲敏姑娘》沈重而赤裸裸地逼著觀眾去面對這個社會的種種荒謬,所有的價值判斷、信仰與堅持,原來都可能在頃刻間煙消雲散。觀賞《雅絲敏姑娘》,是一場充滿壓迫、窒息的良心之旅,或許正是因為這份沈重,讓《雅絲敏姑娘》在愛丁堡電影節舉行全國首映之後,並未排檔期上各地的藝術電影院,只在Channel Four深夜時段作全國首播了事。
  
  

《911拼圖》The Hamburg Cell
本屆電影節另一部聲勢浩大,同樣跟911扯上關係的英國電影,就是女導演安東妮雅柏德的《911拼圖》。這部帶著紀錄片色彩的影片試圖解構執行九一一悲劇的恐怖份子的悲情人生,由英國第四頻道出資,一直是影展詢問度極高的熱門片,許多錯過試映機會的片商、記者都不忘調這部片的試看帶出來一探究竟(不過就跟《雅絲敏姑娘》一樣,本片至今仍沒機會在英國自家大小戲院上映)。而安東妮雅柏德拿獎企圖心旺盛,甚至破天荒出現在評審試映後的放映廳出口處,和熟識的媒體人聊天。也許是大家都知道導演在外頭吧,電影一試映完,馬上就響起如雷掌聲,不過我承認,我實在對這部片毫無感覺,所以我沒有鼓掌。《911拼圖》以嚴謹的態度,企圖還原炮製這樁悲劇的幾名激進主義者如何從學生轉而投身恐怖行動的心路之旅。安東妮雅柏德似乎不願意放進太多戲劇性的煽情(從恐怖份子上機前與家人的電話道別即可看出),我們甚至感覺得到她企圖把個人立場與批判色彩降到最低,她從恐怖份子的生活著手,看他們的生活周遭如何因為他們的信仰而瓦解、觀察他們的家庭關係。也許正是這種不高不低的立足點,讓我很難從中跟著片子的頻率呼吸,結果,《911拼圖》對我只是一部看熱鬧的話題電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y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