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金馬國際影展真的是滿漢全席,琳瑯滿目到了令我感動想哭的地步,廢話不多說,先談談我看過的,而且極力推薦的必殺強片。
   

      
美麗羅賽塔》Rosetta 
達頓兄弟的作品一向水準整齊,藉這個機會重溫《美麗羅賽塔》,順便為《孩子》作暖身,倒也不錯。
   
  
航向幸福的旅程》Tickets
艾馬諾歐勒米+阿巴斯+肯洛區,這種夢幻組合真的是十年僅見,重點是三段都非常好看。
   
 
  
《夕陽舞曲》Saraband
儘管據說本片是八十幾歲的柏格曼不算滿意的電視作品,但大師一出手就是不凡,也許因為只是小螢幕的關係,讓我在觀賞時不小心出神了一下下,但電影演到最後仍不得不佩服大師功力依舊,一點也沒有過氣。片頭提字獻給甫去世的英格莉杜林,而這部電影確實也跟幾年前柏格曼親自編劇,麗芙執導的《狂情錯愛》Faithless在內容上頗為類似,連男主角Erland Josephson都是同一人,不曉得這次柏格曼又把自己的私事寫進了幾分呢? 
      
作為1973年電視劇《婚姻情景》Scenes from a Merriage的續集,《夕陽舞曲》故事設定在三十年後,從麗芙飾演的瑪莉安(她肩負本片開場Prologue、收場epilogue的工作)拿著相片對觀眾叨念家庭成員種種,引領我們走進她的懺情錄中。中間的十幕戲則由整部電影的四個角色(另外三個分別是瑪莉安的前夫尤漢、繼子以及繼孫女)任兩人間的對話所組成。如果說《狂情錯愛》飄進一股魔幻的悲切浪漫,那排列之工整,行事之簡單彷彿極簡舞台劇的十幕劇《夕陽舞曲》就是還原最原始戲劇本質,檢視一個劇本之好壞的原點作品了。
  
基本上我對柏格曼不太熟,所以也不敢大放厥詞。隨便筆記一下我的感想好了。瑪莉安一開始說她年紀大了,繼續當律師只是玩票,只接離婚、家庭問題的Case,而她探訪三十年未見的前夫的動作,不正也可看做她的工作的延伸嗎?對女兒隱隱懷抱著曖昧亂倫情結(這部份簡直是小津電影中的父女關係火爆升級版)、對老父懷抱著憤恨的兒子,其實只是企圖掩飾內心沈痛的悲哀;而表面上冷漠自私的老父,幾經質問才道出半世紀以前的傷痛之因,所有原先隱晦不明的憂傷與不滿,幾經撕裂後,原來只是再平凡不過的心結,堆疊再堆疊所導致的一輩子遺憾。
  
《夕陽舞曲》是一部能夠提供極寬廣的討論空間的電影。尤其當麗芙對著鏡頭前的觀眾自剖個人心境為本片收場時,一股熱流有如女神般莊嚴而誠懇地籠罩住銀幕,與開場時拿著相片叨叨獨白的距離感既呼應又相對比。這時我不免有種恍然的感覺,對於肢體接觸、對於親密、對於聯絡、對於…,這些極其平常的字眼,剎那間竟感到陌生起來了。
    
      

夏日午後的初纏愛戀》My Summer of Love
關於帕威帕利科斯基這位潛力新導演,我已經提過太多次了,從【
電影新力:三位導演與他們的六部作品
、【
沒有浪潮,只有大海——英國電影的春天在何方(下)?】
一系列2004年愛丁堡電影節的相關報導,該說的都說過了,反正《夏日午後的初纏愛戀》一定要透過大銀幕觀賞,才有感覺喔。
      
  
   
生命最後之旅》Japon &《天堂煉獄》Battle in Heaven 
我曾在【
精彩的第一部(上)】裡強烈推薦墨西哥導演卡洛斯雷卡達斯(Carlos Reygadas)這位常被人拿來和法國哲學博士導演布魯諾杜蒙(Bruno Dumont)相提並論(大概是因為兩人的電影都冷冷的、而且都會出現讓人看了倒陽的噁心肉體交媾場面)的新銳導演,因為他的處女作《生命最後之旅》透過大銀幕觀賞實在太震撼太酷了。

入圍今年坎城影展正式競賽的《天堂煉獄》如預期在坎城引起不少爭議,也許跟當年《不可逆轉》Irreversible、《棕色兔兔》Brown Bunny的鋒頭有拼。和《生命最後之旅》從某個角度上來比較,《天堂煉獄》其實並沒太大的創新之處。鏡頭的詩意遊移與音樂、音效大膽精緻充滿原創的使用手法依舊,男主角還是那種行屍走肉,女人仍然是越老越有生命力,卡洛斯要傳達的訊息仍是那麼隱晦不明。還是有大片歌劇、還是膽敢對宗教發出質疑,還是在神聖莊嚴與污濁間以槁木死灰的態度並進,還有,卡洛斯仍不放過展示癡肥醜陋鬆弛肉體,把交媾拍得髒穢無比的機會…。相信我,如果他有機會來台灣拍片,他可能會找陳今佩跟菜頭演出全裸床戲,只不過,或許是太過Provoke,或許太多醜陋的肉體讓我直覺反感(《生命最後之旅》至少比較有新鮮感),《天堂煉獄》看到後來感覺不耐如坐針氈,彷彿身在地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y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