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一篇介紹完我看過的幾部必殺級強片後,接下來是幾部值得一看的小品:
 
  
   
《柏林遊魂》Ghost 
《蝴蝶振翅之後》導演克里斯欽培佐(Christian Petzold)入圍今年柏林影展正式競賽的《柏林遊魂》是一部被評審狠狠忽略的小品佳作。片長很短、角色很少(兩位美少女的演出都極令人深刻),兩個女孩、一個思女成狂的中年婦女,到底存在著什麼樣的關係?這個故事與法國片《奧利維爾》Olivier, Olivier及《純真曲》Comedy of Innocence有著類似的矛盾情境,以一樁認子(女)風波漸次抽絲剝繭,挖掘出來的真相卻往往是整個故事中「真正」傷人的部分。那模稜的、一閃而逝的片刻滄海,原是為了促成互舔傷口的美麗憂傷。
 
 
《吮指少年》Thumbsucker
身兼廣告片、MV導演多職的全方位藝術家麥克米爾斯(Mike Mills)的劇情長片處女作《吮指少年》理所當然地飄著美國獨立製片的招牌氣味,那份屬於美國小鎮青少年特有的孤寂與憂鬱,不免令我想起《怵目驚魂二十八天》Donnie Darko,讓我差點以為麥克米爾斯企圖把《吮指少年》拍成《怵》片的改良甜蜜升級版。

      
我們隨著十七歲還老愛吸拇指的賈斯汀見識他的一家人、他暗戀的女同學、以及愛思考的牙醫等一群平凡卻可愛極了的角色。麥克米爾斯並沒向其他廣告片、MV導演般把處女作搞成光有影像卻失血肉的廣告MV片花,他善用Polyphonic Spree及Elliott Smith的歌曲讓音樂適度輔佐影像,可惜接近收場時整個氣氛實在太甜美夢幻,還以前進紐約充滿快樂希望劃上句點,單方面的樂觀、衝勁簡化了故事層次,也因此整體成績還是差《怵》片一大截。
 
身兼本片執行製作的氣質影后蒂達絲雲頓加上渴望演些獨立好片的基諾李維的客串畢竟只是錦上添花,《吮指少年》的成功有90%應該歸功新人Lou Taylor Pucci的青澀魅力,這位白晰纖細的憂鬱少年(他跟蒂達演母子真是太適合了)外型實在有點像艾莉森洛曼,他的表現絕對沒有辜負柏林評審頒給他的那頂桂冠,可謂拿銀熊影帝拿得理直氣壯。
  
   
《青紅》Shanghai Dreams
王小帥的得獎運真的不錯,高圓圓的星運也不錯,明明《十七歲的單車》與《青紅》都只是還不錯卻稱不上驚喜的作品,明明她的演技在眾多中國丫頭中稱不上多有說服力,兩人合作的兩部片卻都輕易得到評審青睞(這一次想必是評審吳宇森力保),拿下一級影展獎項。我總覺得《青紅》仍是《十七歲的單車》那個調調,在恐怖的寂靜與大塊大塊卻頗令人不耐的窒緩凝視下,我必須很努力地不去打瞌睡,才能感受到青紅一家身為異鄉人想回上海的虛幻美夢的苦澀無奈(或許是文化隔閡,沒辦法理解片中一家子對與「上海」這個字眼的渴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y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