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英國待了那麼久,倫敦該逛的景點也都走過了,但來倫敦趕影展、追星倒還是第一次。


一連朝拜了兩屆愛丁堡電影節,它們從片單到影展行政上所展現的提拔「新銳」、肯定「獨立創作」的精神,還真是小而美得令我難忘。基本上好萊塢主流電影在愛丁堡幾乎是缺席的(偶然來點好萊塢味的,也是獨立成分居多的小品例如《神啊!救救我吧》、《衝出寧靜號》及《活屍禁區》);然而相隔只有近兩個月的倫敦電影節(每年十月中下旬)卻稱得上豪華,且金光閃閃,這點尤其體現在好萊塢影片以及星光首映場上。倫敦電影節的片單一字排開,絕對是大拜拜式的一網打盡。因為倫敦電影節的時機恰好是威尼斯影展與多倫多電影節之後,卡在奧斯卡哨聲的前夕,加上英倫市場的商機潛力,所以每年總能邀到許多具有奧斯卡相的好萊塢大片共襄盛舉,比如說2005年第49屆的開、閉幕片,就分別是《疑雲殺機》及《晚安,祝你好運》,能邀來瑞秋懷茲跟喬治克魯尼走紅毯,是夠有面子了吧。

倫敦電影節片單包羅萬象,專題的區分卻頗為簡略,最最一票難求的自然是好萊塢星光大集合的「Galas and Special Screeningd」「Film on the Square」,這兩個單元的片單幾乎全由好萊塢及大大小小英國發行商提供(也就是片商片),而且都是在熱鬧喧囂的Leicester Square的Odeon West End影城放映,許多明星、導演也都會隨片登台與影迷Q&A。就算沒辦法混進戲院,光是守候著紅毯看大明星,也是很有趣的體驗。其他單元包括「New British Cinema」、「French Revolutions」、「Cinema Europa」、「World Cinema」、「Experimenta」、「Treasures from the Archives」及「Short Cuts and Animations」,大部分在泰晤士河南岸的NFT(National Film Theater)放映,不過也依主題零星分佈在ICA(Institute of Contemporary Arts)及倫敦市區遍及外環各大大小小藝術電影院與複合藝術中心。

我憑記者證可以出席每天早上一到三場不等的試片,週間上班時間的公眾場次也提供免費索票服務(假如有剩票),晚場、週末場次及各類座談則必須填表格申請,基本上整個服務比起愛丁堡電影節顯得有秩序許多。比愛丁堡電影節過癮的是,金光閃閃的倫敦電影節對我們記者實在蠻好的,位於NFT(參見下面四圖)裡的Delegate Centre裡頭不但提供Wi-Fi設備,還免費供應熱咖啡及各類英國茶包,以及「粗俗」的餅乾、糖果,及水果。如果懶得在各戲院之間趕場奔波,天天窩在Delegate Centre看DVD,連外出覓食的時間、金錢(NFT樓下賣的咖啡貴而且不好喝,真的是在河畔喝氣氛的罷了)都可以省下來,超划算的。





接下來欣賞一下環繞Leicester Square的各大影城。下圖一是票價超貴,全英國最豪華的Odeon旗艦影城,Odeon系統在倫敦在Leicester Square內內外外簡直到了無孔不入的境界,隨便向左向右走個幾條街,都看得到它的招牌。下圖二就是距離豪華的Odeon旗艦影城只要步行三十秒的Odeon West End影城,也就是倫敦電影節的主力戲院。下圖三至五則是Odeon West End影城內關於倫敦電影節的特別展示。下圖六則是設置在Leicester Square的倫敦電影節露天臨時售票口。







至於下來兩張圖,是同在Leicester Square的另兩大影城。第三張裡的這棟建築,常出現在各大英倫旅遊書上,是專門賣半價戲票的代理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y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