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十、《千機變II花都大戰》The Twins Effect II
去年暑假推出的《千機變》已經是一場大災難,沒想到今年暑假上檔的續集《千機變II花都大戰》,換了導演、換了故事背景、換了男主角,仍是一場災難!《千機變II花都大戰》最大的災難當然來自千金打造的房祖名,這位仁兄呆板的表情變化,讓陳冠希、陳柏霖忽然間晉升為演技派,而Twins的活靈活現,甚至稱得上影后級演出了。接下來的災難,源於《千機變II》在故事類型定位上的不明確。首集那種忽而嚴肅打鬥忽而搞笑的不協調感,就是破壞整部電影的黑色奇幻吸引力的元兇。這回為了進軍中國市場,故事棄殭屍(中國政府規定裝神弄鬼者不得公映)而就尋寶冒險,偏偏漫不經心的劇本還是跟上集一樣胡鬧兒戲,完全壞了整部電影的氣氛。再者,要論特效,本片比不上《風雲》及《中華英雄》;要論打鬥,也比不上頭腦簡單四肢發達的《拳霸》(即使那部拍壞了的《天脈傳奇》的製作態度都比《千機變II》認真)。兒女情長雖是主戲,拍出來卻是粗糙而老套,那種打混過關的敷衍態度,比眾多羅曼史港劇還不如!
  
當故事發展到一夥人集結企圖推翻暴虐無道的女帝,眼看一場光榮聖戰即將展開之際,編導竟白白浪費這麼一個可以讓電影拉拔出史詩闊度的大好機會,把格局越縮越小、越縮越小,荒謬地讓這場「聖戰」還未出師就嘎然中止。此外,炭頭跟柴頭的微妙競爭情結、炭頭跟叛黨熱血洶湧的揭竿起義動機,也都沒好好利用。而范冰冰飾演的野狼女、梁家輝飾演的黑木爺則被糟蹋得慘不忍睹。成龍客串的護國大將軍,擺明了抄襲《秦俑》及史匹柏的《聖戰奇兵》,甄子丹飾演的「臥虎藏龍」的對白,更是粗鄙至極。雖然這兩位武打巨星為後輩示範了一場漂亮的對打,但因為是與劇情毫無關聯的粗糙插入,反倒弄巧成拙,讓《千機變II》其他部份更顯兒戲,平白浪費了這兩人戲裡戲外所象徵的「傳承」意義。
  
據說元奎的好友劉鎮偉有參與編劇(未掛名),也許是這個原因,才在女帝及大祭司(吳彥祖大概是整部電影中唯一有表現的演員)的愛恨關係上都所著墨,但比起劉鎮偉系列作品的愛情主題,《千機變II》的愛情是非常表面而膚淺,激不起任何火花的。
  
 
九、《奇逢敵手》Looking for Mr. Perfect
每年總會有一兩部跌破眼鏡的爛港片出現,不提王晶大部分搞笑片(例如《絕種好男人》),陳嘉上當年的《戀戰沖繩》就是集合了一堆大明星卻不幸一團混亂的恐怖作品。至於去年的《黑俠2》就更不堪了,影片的失敗導致從頭到尾蒙面的新人安志杰,沒能如願成為香港新一代武打小生。安志杰本身的木頭演技是一大問題(真不知他怎麼憑《少年阿虎》獲香港金像獎最佳新人獎),災禍連三的是,林嶺東導演的《奇逢敵手》同樣是力捧安志杰,卻「難得」地讓影迷發現林嶺東也有雄風不再的時候。也許林嶺東這回沒啥野心,只想來點輕鬆的,帶觀眾回味一下二十年前的俗俗港式動作喜劇。於是我們看到一群銀河映像班底(林雪、黃浩然、黃卓玲)像玩偶般在馬來西亞度假勝地嬉鬧打架、舒淇的蛋白質角色讓人倒盡胃口,較慘的如吳大維則淪為活動布景,還外帶對非我族類的性別、種族歧視。種種荒腔走板,讓《奇逢敵手》成為銀河映像及林嶺東創作水平上最差勁的作品。
 
  
八、《精裝追女仔2004》Love is a Many Stupid Thing
王晶素喜跟風拍質感粗糙的類型片,例如才剛在香港上映過的《精裝追女仔2004》,就是標準的「晶裝」低俗搞笑,動用《無間道》的臥底、江湖架構,重拍王晶過去擅長的溝女喜劇(同樣依循此模式的《大丈夫》因為劇本創意,就成了惹笑之餘還能言之有物的上乘喜劇了)。其實我把它當作港版《驚聲尖笑》+《站在子彈上的男人》來看,王晶除了刻意安排余文樂與杜汶澤調換身份製造趣味,偶爾「忝不知恥」地在片中自嘲一番(藉著他下海客串的奸商一角,暗示自己所有的「新」作品還不都是換湯不換藥,只是騙錢罷了)、借用費里尼大師名諱、甚至還調侃劉偉強麥兆輝的創意來源呢。不過整部片最有看頭的地方,是找齊馮粹帆、曾志偉、陳百祥三位舊版《精裝追女仔》主角,外加八0年代當紅偶像苗僑偉、莫少聰、張國強及發福得不像話的湯鎮業客串「四大天王」,豔麗依舊的余安安是「大嫂」…看過《無間道II》的觀眾,對這些不陌生的重要角色遭王晶「認真地」惡搞(至少客串的這群明星安排得頗有新意),應該會發出會心一笑!
  
  
七、《鬼鈴》Phone
《鬼鈴》The Phone就是非常血淋淋的例子。手機來電顯示與冤死鬼的怨念作祟,我們已經在《七夜怪談》裡得到最精彩的發揮。只可惜投機者把這個變本加厲版的新怨念電影大雜燴般把諸多賣座元素當成免錢調味料加進去,讓兩個女性角色失去了某種邏輯準則,甚至比俗爛的電視肥皂劇的角色還缺乏內心掙扎。即使要炒作戀童與不倫題材,也可以讓這些熾熱的情感燃燒的旺盛些,只要有一個好的導演…。結果,憑著一股毫不羞恥的勇氣,這位大導演把好幾部賣座鬼片洗牌重組,片中的怨婦跟怨女,情感爆發得比中視花劇場還要無趣,甚至連廉價、煽情的吸引力都還談不上!
  
當人家裴度娜年紀小小,卻有辦法以生動演出讓爛片《青春》勉強還具可看性時,擁有高麗鬼后美譽的河智元,卻以呆板演技讓成績已經夠差的《鬼鈴》更加不堪。這位南韓偶像女星的笨拙僵硬演出,簡直跟香港的陳慧琳有拼,當然更加速了這部明顯患有「七夜怪談症候群」的跟風片的毀滅。看完《鬼鈴》,我只記得小女孩令人不寒而慄的變臉表情。
 
 
六、《雷霆戰警》China Strike Force
唐季禮拍動作片,向來長於營造凌厲視覺與精心動魄的感官享受,而這項優點自然在《雷霆戰警》片尾一場大混戰中表現殆盡……悲哀的是,這十五分鐘竟成了《雷霆戰警》唯一可看之處。除了差勁的劇本,唐季禮處理文戲的功力也令人失望(《超級計畫》就是血淋淋的例子),甚至比馬偉豪之流還要彆腳!更令人費解的是,何以找兩位具國際知名度的演員出飾戲分不比郭富城少的反派,卻又讓他們除了搞笑(而且一點也不好笑)之外一無是處,再加上林心如的拙劣表演(藤原紀香至少又打又賣肉的),讓整個故事一直處於一種荒謬而令人尷尬的情境中。在接二連三的災難襲擊下,即使找來秦沛這等戲精助陣,再也回天乏術。
 
 
五、靈與獄Mago
《靈與獄》原片名「麻姑」Mago,典故來自開天闢地的遠古時代由自然精靈化身而成的女人名字。整部電影頗有野心,以八百名裸女來呈現開天闢地的神話場景,但見畫面超先時地穿梭於遠古與今日,以女性、大地之母的初始裸體形象來和自然地球的日漸污染及種種因文明帶來的犯罪相呼應。這是一場勇氣十足的實驗,可惜從頭到尾吵死人的現代動感音樂及偶有佳篇卻缺乏視覺印象及一貫性而顯得破碎的調性,讓《靈與獄》淪為一支粗糙低劣的拼貼MTV,動輒出現一些殘忍的動物遭宰殺畫面及女性被強暴的哀嚎好刺激畫面。看來,隨便一支司迪麥口香糖XX篇廣告,都還比《靈與獄》有趣。
 
 
四、《空手道少女組》Kung Fu Girls
忽然開始覺得我把《十七歲的天空》罵得太過份了(陳映蓉我對不起妳)。看《空手道少女組》時心中湧現的那種時空倒轉、啼笑皆非的莫名荒謬感覺,讓我回憶起七、八年前的某月某日,還記得當時我坐在客廳邊吃午餐邊轉到聯登電影台(還是某個國片頻道),恰恰好「觀賞」到了大名鼎鼎的《新烏龍院》(這才發現楊紫瓊居然在片中演個扮相滑稽的反派)。看著那些實在笑不大出來的做作橋段,我真有種想把朱延平撕個西巴爛的舉動。
 
很久以前衛視電影台播過Ed Wood的太空B級片,雖然手法拙裂,我卻能敢受到一股可愛的天真。就像王晶雖然狡詐,但他認真拍片時你卻也不能否認他是有三兩下子的。然而,我一直沒辦法在朱延平的作品中嗅到這種氣息,尤其過了二十年,看他還在玩許不了時期的笑話…Well,他的作品一直都是笑話,不是嗎?沒想到,台灣電影走了個朱延平(當然他還是拍片不懈啦,只是已不再有觀眾捧場了),卻來了個更可怖的王毓雅。她的作品就如同某百貨公司把二十年前的庫存貨換個包裝,還是那種俗不垃圾的包裝,就忝不知恥地拿出來賣了,還跟人家義大利名牌價錢賣得一樣哩,真不知她是她有自信還是怎樣。最詭異的是,從《蛋》到最新的《終極西門》,人家作品可是一部接著一部開拍,許多苦哈哈的年輕創作者真該付錢請王小姐開一門「找錢拍片的智慧」的課了。《空手道少女組》其實故事是有些潛力啦,只是手法之粗糙真是強姦了袁詠儀(她變得好衰老)、陳坤及林伊晨(其他嘰嘰喳喳的妹子們就別提了)三位演員的天分,我還不如多看幾集林伊晨主演的偶像劇《我的秘密花園》,還比較娛樂哩。
 
 
三、《阿孖有難》Leave Me Alone 與《死亡寫真》Abnormal Beauty
把彭氏兄弟這回分道揚鑣的兩部新作擺在這麼明顯的位置,我自己也不曉得是否有失公允(而且他倆備受好評的成名作《無聲火》我一直無緣得見)。因為我必須先聲明這兩部電影我看的是中國北京話發音的版本,不曉得是不是中國電檢規定不准裝神弄鬼的原因,兩片都被剪到剩下八十多分鐘。事實上近年來許多中港合資的電影都同時拍攝兩種版本,中國版因為受限中國恐怖的電剪制度,在可怕的北京話配音下,往往遭裁減成一種新式的道德樣版戲。彭氏兄弟新作是其一;林超賢導演講香港色情書刊的《豪情》到了中國變成警政人員掃黃道德劇的《天羅地網》是其二。至於周海媚及王合喜主演的《向前,向後》,我不曉得會不會另外發「香港粵語原音本」,但我所看的恐怖北京話發音版,擺明了抄襲西片《雙面情人》的機緣巧合(搭上公車與沒搭上公車的兩種人生)…天啊,沒想到周海媚跟王合喜居然演技也有這麼爛這麼平板的時候。該片劇本有如中國莒光日教學諄諄叮囑觀眾要珍惜眼前人、要退一部海闊天空的教條、僵硬,最是令我頭皮發麻。
  
不過我還是要說,在結構大抵不變(中粵兩個版本)的情況下來檢視彭氏兄弟各自的新作,會發現他們除了極有「拼湊」的模仿天分外,其他創意部份其實是頗令人失望的。從兩集《見鬼》到這一次的《死亡寫真》,證明彭順有開發鬼片題材的慧根,在鬼片窠臼中力求翻新,從《靈異第六感》到《失嬰記》再到這次帶點《色情謀殺電影》、《八釐米》的嘗試,總是值得予以肯定。只是彭順的劇本實在太差,人物心裡的刻畫更是扁平荒誕,縱使裝神弄鬼的技術部份精緻俐落,文戲部份無論是告解、童年陰影、還是心理暗影的浮現,比許多學生習作都還要不如。看來,彭順還得向同樣專攻心理驚悚片的羅志良多多學習!
  
至於彭發的《阿孖有難》,就更令人不敢恭維了。《阿孖有難》結合了《雙龍會》的孿生趣味與《大佬愛美麗》的漫畫式怪雞,然後狠狠地毀在彭發敘事上的拙劣、斷裂…分裂。本來可以是一部上層黑色喜劇,結果黑色不夠黑,喜劇也不夠好笑。也許,朋氏兄弟還是回去繼續拍沒啥營養的《見鬼》系列,比較值得期待!
 
  
二、真實誘惑The Real Cancun
《真實誘惑》就是那種相準「真實電視秀」在小螢幕上的驚人收視率,而把它改造成大銀幕的例子。然而《真實誘惑》是一部沒種的電影,老是在香汗淋漓及將近身肉搏的時刻急速抽腿;《真實誘惑》更是一部沒誠意的電影,號召真實,卻比隨便一部編造出來的戲劇作品還不真實,尤其那些刻板的人物,怎麼造假都只讓我搖頭嘆氣。一定要有個不喝酒的小老弟最後放浪形骸,一定要有保持親密友誼的男女最後忘情激吻…要看這些,我在家裡看Sky TV顯然還比較有趣。
  
  
一、《時差七小時》Life Translated
這部號稱「第一部」完全在海外攝製的中國青春偶像劇《時差七小時》,真是史上無敵爛!明明有著神采飛揚的無限潛力,卻因為過份自戀的女主角兼編劇兼原著小說作者妞妞的自我膨脹,以及導演阿甘一無可取的執導,把一個理當完整的成長輕喜劇拍得粗糙,完全跟不上時代,片中無時不刻飄盪著過時的中國式腐朽氣息(又是因為中國電剪嗎?不會吧),假如不是因為找來陳冠希演出校草萬人迷,不知情的觀眾大概還以為本片是二十年前的老片哩。更何況,我實在非常不欣賞很多中國人就是喜歡在一些小細節上吃台灣豆腐…。這種精神式阿Q勝利法,讓《時差七小時》榮登我心目中年度爛片冠軍寶座,當之無愧!
    
    
特別提及
⊙年度最導演:彭發《阿孖有難》
⊙年度最演出:陳慧琳《大事件》
⊙年度最新人:房祖名《千機變II花都大戰》
⊙年度最好萊塢鉅片:《凡赫辛》
⊙年度最無突破性轉型:楊千嬅《三更2餃子》
⊙年度最噁爛台詞:《雙雄》徐靜蕾「你走了以後,我哭得太多,有一天早上醒來,眼睛就壞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y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