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 天使薇拉卓克Vera Drake,Mike Leigh
麥克李不像拉斯馮提爾一樣去操弄觀眾的同情心,好慰藉故事裡所有的殘缺,那些尖銳的、敏感的、爭議的種種,總是會隨著泛黃色的燈光,漸漸散去。薇拉卓克的純真善良,不是馮提爾的白癡「良心三姝」的翻版,薇拉的母性、薇拉的寬厚,以及薇拉的簡單,讓這個角色昇華為1950年代戰後英國中下階層的中年女性的縮影了。
    
   
39. 《地獄新娘》 Corpse Bride,Tim Burton
《地獄新娘》的陰暗幽微卻不忘浪漫,補足了《查理巧克力工廠》的過份明亮以及愛情的缺席,是更原汁原味的提姆波頓風格之作。或許該這麼說,《地獄新娘》與《查理巧克力工廠》其實正好是提姆波頓把《大智若魚》裡的愛情、親情元素一分為二的延伸討論。
  
38. 最好的時光Three Times ,侯孝賢
因為永遠失落了,只好用懷念去召喚記憶中的美好。「戀愛夢」證明了侯導創作生涯的「最好的時光」已然一去不復返;幸而「自由夢」超脫種種形式上的限制,意外蕩漾著精鍊的創作神采;如今只能期待「青春夢」之後,侯導不再耽戀過去,而是真正開始蓄積敏銳的、屬於當代氣息的創作能量。
  
37. 折翼瑪麗亞Maria Full of Grace,Joshua Marston
新銳導演Joshua Marston在電影的前半小時,簡單而有效地利用瑪麗亞爬牆、拒絕幫姊姊付錢買藥的舉動,立體化瑪麗亞一角的衝動與堅定。而瑪麗亞在哥倫比亞面臨的困境(未婚懷孕、貧窮)則讓我想起肯洛區及達丹兄弟的作品一貫的關注。電影的後半段籠罩在一股懸疑緊張的氣氛之下,宛如更驚悚版本的《美麗壞東西》,瑪麗亞與另兩位運毒少女的互動,則讓我想起《瑪德琳姊妹》。
 
36. 黑社會Election,杜琪峰
對比競爭對手大D(梁家輝)舊式張狂地競逐錢與權,以及眾家大老散發的那種老派、過氣而無能為力的腐朽氣味,任達華飾演的阿樂的一派沈穩、西化,彷彿暗示著這股主控「活」力中國的正宗性。他和幫中新生代古天樂合作取得權力象徵的龍頭棍,構成《黑社會》全片最精彩的高潮,也一如過往的銀河映像作品,洋溢著濃濃的政治寓言感。
  
35. 復仇是我的手段 Sympathy for Mr. Vengeance,朴贊郁
朴贊郁的《JSA安全地帶》、小試身手的《三更2割愛》,以及最受好評的「復仇三部曲」,都在追求一個真相,或者說事實。但電影最精彩的部份,挖掘出最深度的時刻,卻絕對不是爆料的那一剎那,而是之後,那些人該怎麼辦,該何去何從。本片作為「復仇三部曲」之首,一貫的迴圈、呼應,揚棄華麗,情感力量更原始更生猛。
  
34. 《海海人生》The Life Aquatic with Steve Zissou,Wes Anderson
回歸韋斯安德森處女作《脫線沖天炮》那副理直氣壯,以輕盈的節奏打造了一個介於歐陸童話與美洲冒險之間的美麗地帶。披上《黃色潛水艇》的活力外衣,配上大衛鮑伊的歌曲,竟散發出不知天高地厚的放肆神氣。比較可惜的是,凱特布蘭琪並不適合這個角色,假如找她的宿敵葛小姐來演會更有趣。
  
33.
隱劍鬼爪Kakushi-ken: oni no tsume,山田洋次
《隱劍鬼爪》藉由幕府時代末期,面對西式火器船堅砲利或是學習或是抗拒的態度,討論了信念與傳統在動盪時代的定位。山田洋次夥同老搭檔朝間義隆再次改編藤澤周平的小說,同樣描述幕府時代末期潦倒武士的生活與愛情,故事的架構、節奏(日常生活→欲言又止的愛情→停止愛情→決鬥→愛情生活)與《黃昏清兵衛》相似,但又絕不只是翻版那麼簡單。
  
32. 《偶然與你相遇》Me and You and Everyone We Know,Miranda July
這一年來最奇異的新發現,這一年來最讓人會心一笑的可愛劇本,讓題材類似的《衝擊效應》立刻變得無比俗氣。當電影終於發展到那挑釁的一刻,Miranda July依舊一貫的輕巧、優雅,依舊美得這般詩意,讓我除了屏息,還是屏息。
  
31. 天邊一朵雲A Wayward Cloud,蔡明亮
跟《洞》有著不少聯繫,蔡導最愛的水、長廊景象依舊不缺。可這回蔡導帶著從《你那邊幾點》以降,益發自信的明亮感受,不再那麼ㄍㄧㄥ,不再那麼努力地暗示,《天邊一朵雲》「明示」得、滿得、浪漫得讓我驚訝。尤其蔡導膽敢設計出這麼一個震撼、怪異、噁心卻也動人的謝幕式,真是好樣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y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