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0. 下妻物語Kamikaze Girls,中島哲也
好一則溫暖得令人心疼的童話故事。無論是飆車暴走族還是走上流美路線的Lolita族,兩個女生其實只是想簡簡單單地「做回自己」。兩個孤獨的女孩從建立友誼到肯定自己的溫馨過程,洋溢著原汁原味的東洋人情味。  
   
 
29. 夕陽舞曲Saraband,Ingmar Bergman
如果說柏格曼編劇、麗芙導演的《狂情錯愛》飄進一股魔幻的悲切浪漫;那排列之工整,行事之簡單,好似一部極簡舞台劇的十幕劇《夕陽舞曲》,就是回歸初始戲劇本質的原點之作。
 
28. 神鬼玩家The Aviator,Martin Scorsese
撇開電影一開始那場過份刻意的「童年陰影」及收場時刻意相呼應的精神疾病陰影不談,《神鬼玩家》仍有著馬蒂一貫的大師級氣勢。從夜總會、片廠、飛機場再到國會聽審會堂,霍華休斯對女人、機身一視同仁的撫慰,對夢想的躊躇滿志,懾於精神官能的缺憾…,華麗流暢宛若另一版本的《豪情四海》,更讓我想起柯波拉那部《塔克奇人奇夢》。
  
27. 《性愛搖滾樂》9 Songs,Michael Winterbottom
輕薄短小地示範了該如何拍好一則音樂愛情故事MV。一個可能流於俗爛的純愛言情故事,因為導演的刻意留白,而迴盪出無比的美麗。至於那尺度比美成人片的畫面,就當成額外附贈吧。
  
26. 意外的母親Nordeste,Juan Diego Solanas
一個稍不小心,這部電影就可能流於佈道、八股;一旦稍稍過火,這部電影就會成為濫情感傷的道德劇。導演璜索拉那斯的攝影師背景,讓他游刃有餘地創造銀幕上的詩意奇蹟;而他的理性、寫實、與節制,讓他對片中角色釋出的不只是真誠的悲憫,更不忘點出其侷限、難堪而無奈的一面。
  
25. 風箏的故鄉The Kite,Randa Chahal Sabag
短短七十幾分鐘的長度,以年輕、飛揚的浪漫覆蓋沈重的悲傷,簡單而深刻的戳刺了中東世界(回教、猶太教)女性在性與愛與成長中注定的困境。《風箏的故鄉》很適合和兩年前的巴勒斯坦電影《妙想天開》對照閱讀。有趣的是,這兩部電影同樣有一個極其超現實的謝幕式。那充滿著想像力的美麗收場,其實透漏著被迫妥協的無奈,以及無所寄託的情慾釋放。
  
24. 《無人知曉的夏日清晨》Nobody Knows,是枝裕和
一個可能被煽情編劇、導演強力渲染、被粗暴地剝削的題材,卻在是枝裕和節制的處理下成為一首描述平淡生活的敘事詩。所有的悲情都被藏在阿明木然的眼神背後,但那苦痛的力道卻遠比《玫瑰瞳鈴眼》之流慣用的「暴力解壓縮」來得驚人。
  
23. 《錯的多美麗》Clean,Olivier Assayas
難得不碰都會男女情愛題材,阿薩亞斯協同張曼玉獻上一部反璞歸真到了極點的簡單電影。人際往來間的世故與成熟,原是為了飄出辛酸、無奈的氣味;每個角色都在蛻變,每個生命都在尋找出口,而阿薩亞斯則以極其現實的溫暖筆觸,在出口處撒入一地陽光。
  
22. 《功夫》Kung Fu Hustle,周星馳
電腦動畫該如何恰當運用,才能為電影加分?徐克、張藝謀、陳凱歌至今還參不透箇中玄機,星爺卻一連以《少林足球》及本片做了完美的示範。在這個充滿拼貼的後現代社會,星爺能把拼貼的藝術發揚到極致,然後洋溢出屬於他自己的原創作者風格,連東、西方兩大拼貼大師(劉鎮偉、昆丁塔倫提諾)都要甘拜下風了。
  
21. 《美麗時光》The Best of Times,張作驥
一開場,藉由全家圍桌吃飯、各種方言的交錯使用,就已經讓我感動到無以復加。《美麗時光》彷彿張導為公視所拍攝的迷你連續劇《車正在追》續集,以更魔幻、更戲劇性的敘事詩筆觸描繪青春的燦爛與晦澀。另外,高盟傑的表演簡直精彩得不可思議,再次印證張導挖掘素人演員的高超功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y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