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 《孩子》L’Enfant,Jean-Pierre and Luc Dardenne
拍紀錄片起家的達頓兄弟,每部作品幾乎就像一則社會新聞報導,一如往昔,《孩子》緊扣人心的懸疑張力依舊,捕捉、算計演員反應的技法依舊,故事的後半段也照樣啟動了主角內心的責任(贖罪)感,但也許太過習慣《承諾與背叛》、《美麗羅賽塔》冰冷的收場,我嫌這次太激動、太煽情、太溫暖了些。

        
19. 《愛神:手》Eros: The Hand,王家衛
相較於《2046》所呈現的創作瓶頸,《愛神:手》這部概念性短片更顯得美好,幾乎稱得上一次完美的遊戲示範,讓各技術環節都處於最好的狀態。鞏俐的演出是整部電影成功的關鍵,張震的成熟內斂更勝《最好的時光》,甚至沒幾場戲卻搶盡鋒頭的田豐,都為這部小而美的短片增色不少。
  
18. 神秘肌膚Mysterious Skin,Gregg Araki
很不喜歡《全搞砸了》時期的葛瑞格荒木,但《神秘肌膚》卻讓我從此對這位怪咖導演改觀,甚至覺得自己有必要重新好好觀賞他以前的作品。《神秘肌膚》跟《壞教慾》有著類似的主題,但那對於夢想、夢境、真相與謊言之間,曖昧的交織與解讀,顯得更加柔軟、魅惑,也更加狂妄、詩意。
   
17. 《武士158分鐘完整版》Musa: The Warrior,金性洙
如果說《英雄》與《天地英雄》戮力在國族大義上做文章,把理想與政治、責任與大義,簡化成一股架空、虛幻,堆砌浪漫懷想的俠義豪情;那較早問世的《武士》無疑更細緻、更完整、更宏觀。可貴的是,民族大義沒有被膚淺地掛在他們嘴邊當藉口,而人性的貪婪與自私也沒被丑化到群魔亂舞的扭曲狀態。導演金性洙以簡單又充滿戲劇性的手法,盡力讓每個角色所面臨的「To be or not to be」道德焦慮顯得合理化且具說服力。好些畫面透過背景音樂的準確運用,甚至經營出大衛連的史詩味道呢。
   
16. 《李英愛之選擇》 Sympathy for Lady Vengeance,朴贊郁
作為復仇三部曲之終曲,《李英愛之選擇》直承《復仇是我的手段》不斷反轉、顛覆角色(包括)觀眾信念的手法,在那激動情緒的背後,在那強烈視覺畫面的背後,內蘊的情感能量依舊爆發得這般理直氣壯,絲毫沒有「文勝質則史」的憂慮。看來朴贊郁除了拼貼功力了得,揮灑情感的力道同樣無懈可擊,讓同樣談女性復仇的《追殺比爾》變得小兒刻了。
   
15. 《薄荷糖》Peppermint Candy,李滄東
以二十年的漸次回溯,七個段落、五個身份(破產商人、事業蒸蒸日上的商人、警察、軍人、勞工)一步一步現身,一層一層被剝落,那先果而後因的恍然大悟,以及隨後襲來的滄海桑田感嘆,除了帶出史詩感,更重要的是那包裝景美的糖紙內所藏著的,關於那褪色的、冰涼的記憶。
    
14. 尋找新方向Sideways,Alexander Payne
潘恩鏡頭下的人物即使牙尖嘴利依舊,即使還是會遭遇醜態畢露的窘迫,即使一場公路之旅還是堆滿荒誕不羈的光怪陸離…,新作《尋找新方向》卻一反前三部作品尾聲的濃烈諷刺與失落,洋溢著空前溫暖的加州陽光。成熟地凝視、溫柔而不扭曲地撫慰銀幕裡銀幕外的男人,那千瘡百孔的種種抱怨、不滿、失落、迷惘與憾恨。
 
13. 《登峰造擊》Million Dollar Baby,Clint Eastwood
我從來沒有這麼佩服過克林伊斯威特!他那低調的老西部落寞英雄特質,為這個煽情得可以的故事找到最合適、最不流俗的出口,更連帶讓摩根費里曼的旁白、希拉蕊史汪的表演都瀰漫出一股屬於逝去的舊日年代的迷人氣息。《登峰造擊》絕對是這幾年來,我心中最「實至名歸」的奧斯卡得主。
  
12. 《空屋情人》3-Iron,金基德
這回金基德變本加厲只以「哭」和「笑」傳達情感,以最原始的肢體語言重新定義他一向執迷的愛、存在與救贖等主題。故事場景依舊是金基德最偏愛的密閉空間,寫真、錄像等元素的大量運用,依舊是為了補足殘缺、提供交合,《空屋情人》是金基德至今最具開創性、也最美麗的作品。
   
11. 航向幸福的旅程Tickets,Olmi, Kiarostami & Loach
從艾芒諾‧歐勒米帶著超現實的知識份子自道;阿巴斯單純、直接的人性觀察;到肯‧洛區對蘇格蘭、對非法移民的一貫關懷,《航向幸福的旅程》凝聚出其他Portmanteau Film向來缺乏的整合感。更可貴的是,故事內容持續著三位導演長期以來對社會議題的關注,讓《航向幸福的旅程》絕不只是一場單純的華山論劍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y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