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 生命是個奇蹟Life is a Miracle,Emir Kusturica
《生命是個奇蹟》證明艾米爾才氣如昔,一貫在癲狂中見偉大。會流淚的驢、吃人的熊、恰北北的貓、黏人的狗…,這次還多了一個超級甜美的金髮尤物!還是有他的招牌「飛行」場面,甚至連醫院裡的邂逅,都令人眩暈得像一場愛的墜機。因戰亂而起的愛情,隨著和平而被迫結束。也許政治不再是最重要的唯一,所以艾米爾這位狂人導演斥資在山上打造屬於他的烏托邦,只為了好好說一段甜美的愛情故事。因為,再怎樣無趣的生命,都有機會被發展成一個奇蹟。

      
09. 光明的未來Bright Future,黑澤清
雖然黑澤清是藉著情色、暴力、裝神弄鬼而成名的,但他難得正正經經的《人間合格》卻是我最喜歡的日本電影之一。這回儘管忍不住技癢地利用紅色水母玩了精彩的視覺把戲,《光明的未來》其實是一部奇異、溫煦的動人小品,延續《人間合格》對自我存在的思考,探尋生命出口的種種可能性。
   
08. 《5x2愛情賞味期》5x2,Francois Ozon
不再是太花俏、太浮華、太張牙舞爪、或者太深沈的百變歐容。 因為刻意的留白,因為刻意的斷裂,讓《5x2愛情賞味期》意外地美麗,以及唏噓。這部電影毫無疑問事歐容至今最原創、最紮實的代表作。
    
07. 《早安,夜晚》Good Morning, Night,Marco Bellocchio
這兩年來歐陸藝術電影界的流行風潮之一,就是對半世紀以來風起雲湧的歷史事件進行誠摯反省與再思考。《早安,夜晚》故事類似曾經入圍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巴西電影《九月的某四天》,同樣在講政治的狂熱與人性的掙扎。左派大師馬可貝洛奇奧讓古典樂與其他聲音精緻地交錯,而夢樣影像的偶然出現所指涉的言外之意,更讓《早安,夜晚》成為一次大師藝術風格的經典示範。
              
06. 非關命運Fateless,Lajos Koltai
配合緩緩平移的鏡頭,集合場上的猶太人虛弱得搖搖欲昏,然而天外顏尼歐莫瑞康尼最擅長的女聲吟唱,卻為這片陰霾射進微弱卻聖潔的陽光…。在原著小說兼編劇因惹卡爾特斯的細心淬選,以及攝影師轉導演的拉尤斯柯塔靈性的鏡頭下,無論是在集中營勞動時偷得間隙的卑微滿足,還是浩劫過後偶然湧現的奇異鄉愁,那苦痛中慢慢泛出的一股平靜的甜美,讓《非關命運》動人得非比尋常。
    
05. 《殺人回憶》Memories of Murder,奉俊昊
兇手是誰,從來都不是《殺人回憶》最關心的事。《殺人回憶》的驚人,在於因為奉俊昊神奇地藉由一樁連續殺人奇案,重建那個時代的風土人情,喚醒社會歷史被遺忘的集體記憶,從人、時、事、到土地,峰峰相連,情感的血液因而相互流通,史詩的格局也就這麼被構築出來了。
  
04. 血與骨Blood and Bones,崔洋一
紀錄時代、書寫歷史與記憶,可以成就一個偉大的導演,卻也可能毀了一個導演。同樣改編自著名小說的《血與骨》與《長恨歌》剛好就是正反兩個例子。《血與骨》見證了生命的韌性,告訴觀眾生活可以過得平凡、可以冒險、可以懦弱、可以勇敢、可以逃避、也可以選擇坦然以對…。北野武令人瞠目結舌,鈴目京香與田畑智子的脫胎換骨,崔洋一節制卻充滿大師氣魄的手法,岩代太郎盪氣迴腸的配樂,濱田毅餘韻綿長的鏡頭,讓這部日本史詩厚重而偉大。
    
03. 《綠洲曳影》Oasis,李滄東
李滄東所拍的三部電影都在講現實迫人的窘境,主角被迫接受,心中渴望逃離未果,只能極其苦痛地尋找虛幻的桃花源,卻只能走到沙漠中的綠洲,虛幻的海市蜃樓。《綠洲曳影》以手提攝影的寫實、樸質基調,以一個鏡子、一張毯子、一棵老樹,一點點最基本的電腦特效,就營造出片刻超現實的魔幻感覺與浪漫,在瞬間迸出愉悅,讓幸福昇華。這份開創性的藝術表現,可是遠遠超越金基德或拉斯馮提爾哩。
              
02. 芳心迷蹤Il Cuore altrove,Pupi Avati
這是一部很私密、很不可說的電影。Avati的老搭檔配樂家Riz Ortolani為本片調製出極有顏尼歐莫瑞康尼鄉愁風味的旋律,Avati自己則把這個1920年代的老掉牙故事和卓別林、費里尼最耳熟能詳的經典串成一氣,絕對會讓老影迷激動得起起雞皮疙瘩。
                             
01. 燦爛時光The Best of Youth,Marco Tullio Giordana
沒有壯闊場景,也不走富麗堂皇的豪門巨變路線,甚至沒有反派角色,有的只是錯誤的時代造成的種種喟嘆與遺憾。無論是大時代的烽火離亂還是波濤洶湧的街頭暴動,都在編導的堅持下安分地隱身為妝點人物性格的壁紙,絕不喧賓奪主,卻貼得恰到好處。正因為這份堅持,才有機會讓一向受重口味肥皂劇摧殘的觀眾重新感受戲劇本質中最純粹的親情、友情與愛情所帶來的初始感動;而這份對宇宙皆然的人性情感的細微刻畫,其實也正是決定一部電影格局偉大與否的關鍵。《燦爛時光》是一則關於「大和解」的故事,這個大和解遠遠超越不同邊的政治立場,真誠地滲進溫熱的人性激情,釋放了寬容與成全,自有其尊嚴與一股不願屈服的坦誠與傲慢。那是一種年老時坐在火爐旁邊,足夠回憶到死的、詩樣的、晶瑩剔透的永恆質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y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