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請轉寄或轉載,謝謝!
  
  
  
五十年前的台灣,由於戰後物資缺乏,小朋友都很期待拜拜,因為只有拜拜的時候,他們才有機會吃到大魚大肉。二十年前的台灣,經濟已然起飛,小朋友(例如我)還是期待拜拜,因為拜拜的時候,可以吃到紅龜粿、油飯、烤鴨這類雖然不算貴但媽媽不常買的東西。隨著時代進步,紅龜粿、糕品(綠豆糕、杏仁糕)這類拜拜必備品,連傳統菜市場都越來越少見攤子有賣(古法失傳?工多錢少?);有人把發糕換成鮮奶海綿蛋糕;有人幫你把燉雞佛跳牆什麼一盅盅準備得好好的等你買;除了烤鴨醃雞,還有人賣起薰茶鵝;像我家拜拜我就一定會叮嚀我媽媽去買一桶我最愛的乖乖軟糖,絕對不能用其他品牌代替…。今天的台灣,經濟不怎麼樣,我媽也越來越懶得款貨拜拜了,理由是反正這麼辛苦款了一堆貨,我們這些子女也吃得不起勁,但又不能不拜,所以乾脆和姑姑奶奶嬸嬸一起合拜,省時省力又省錢。
 
對我來說,辦了二十幾年的金馬國際觀摩影展,跟「拜拜」這項隨著時代變遷而逐漸演化調整
傳統行為其實還蠻類似的。
 
我真的搞不懂,為什麼每年都有很多人抱怨金馬影展越來越像大拜拜?這些人到底瞭不瞭解金馬影展?金馬影展如果不是大拜拜,那又是什麼?週日禮拜嗎?還是耶路撒冷朝聖?英國倫敦電影節就不是大拜拜?看看身為北美風向球
多倫多影展,看看坎城影展,可是拜得更兇,根本就是中元普渡了好不好?
 
更關鍵的一個問題是,影展像大拜拜又有什麼不好了?如果不是大拜拜,菜市場還未必買得到紅龜粿哩!而且說真的,我覺得拜過的雞鴨魚肉,吃起來就是感覺加了佛祖的庇蔭,心理作用就是暖暖的;同樣地,在影展與滿場觀眾一起為《玩美女人》歡笑落淚,就是比上映時窩在冷冷清清的長春小廳觀賞,還要來勁!
 
趁這個年度大拜拜邁入尾聲,我終於可以把這系列文章貼出來。其實上次看網路有人在連署「搶救真善美事件」,我就私底下寫了一篇非常酸的文章,最後左思右想終於還是決定不貼出來(畢竟我也曾經當過好幾年那種只活在日劇中的純粹熱血文青),因為人家這麼熱血也有其可愛之處,我不支持就算了,沒理由還在一旁落井下石當壞人。不過這回我的語氣收斂多了,而且我批評的是「金馬影展」本身,姑且當成「」貼出來與大家分享一下。
 
注意,轉寄這一系列「」,以免我被人家的口水淹沒。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y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