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時代外宿,每天最興奮的事莫過於品嚐各式各樣的便當。雞腿飯、排骨飯、各式燒臘飯、陽春麵、羊肉羹、魷魚嘴羹、沙茶羊肉炒麵……全都是我的最愛。
  
 
而常常去西門町電影院報到的結果是,即使畢了業,離開了台北,每回舊地重遊,總得例行公事般地吃一碗阿宗麵線、來一個國王沙威瑪、還有六個二十元的鍋貼;如果是看早場的話,那就非去成都路的蜂大廣式咖啡廳(都是老人…粉恐怖)喝杯冰咖啡不可。
 
回到高雄,儀式就更繁複了:中山中正路交叉口那簡直是全世界最可口的咕蒂摩卡咖啡(從一杯三十到我出國前的八十,不知破百了沒?)及附近的汕頭牛肉火鍋;自強路的湯圓、成功路的碗粿;我家附近的胖胖嬰蔥油餅(光聽名字就流口水)、三多路夜市的鱔魚麵……。
 
當然,一切都在我出國後成為美麗的回憶。
於是,我只好嘗試憑記憶去做台灣的美食……,烤鴨自然也是其一。在英國,烤鴨只有去中餐館才吃得到,但價錢絕不便宜,一整隻鴨吃下來,往往折合台幣七百元左右。後來乾脆去超市買生鴨(特價時一隻折合台幣大概三百元),自己DIY,簡單、經濟,愛吃多少就有多少。
 
  
一、材料
生鴨一隻,李錦記叉燒醬或海鮮醬或中國商店賣的叉燒粉皆可。

   
二、作法
真的是太簡單了!把全鴨洗乾淨(尤其是內部),外部均勻地(要用力喔)塗滿叉燒醬或海鮮醬,醃個四小時左右,預熱烤箱,先包上錫箔紙以190度烤個一小時,然後取出錫箔紙,這時會有很多鴨汁流出來(可仿效之前烤雞作法作成醬汁),在放入烤箱烤個四十分鐘就差不多了。
  
 
三、注意事項
1. 鴨皮的脂肪不少,記得烤爐底放個烤盤盛滴下來的鴨油。
 
2. 烤四十五分鐘後可以檢查一下,如果表皮顏色很淺,不妨再上一次醃料;如果嫌醃料味道不夠,烤海鮮醬前可先塗一層蜂蜜風乾入味,就成了蜜汁烤鴨啦。
  
3. 如果懷念台灣的一鴨二吃:把皮挑起來好做鴨餅,肉跟骨的部分剁碎,用之前盛起來的鴨油爆香蒜頭,用甜麵醬或沙茶醬來炒鴨骨、鴨肉,加一些韭菜(Leek),用醬油、鹽、胡椒調味一下就大功告成了。
  
4. 至於鴨餅的麵皮…,嘿嘿,身在異鄉要嘛自己桿麵(真的很累,我作過一次就沒興致再弄第二次了)、要嘛英國超市多得是印度餅,有些薄餅其實吃起來還差強人意,將就吧!甜麵醬才是重點,很不幸地英國一堆BBQ阿撒布魯醬全都不適合,還是得多花點錢去中國超市買進口的甜麵醬。就這樣,薄薄脆脆香噴噴的鴨皮、韭蔥,沾上甜麵醬,用印度薄餅裹起來,就是英式DIY鴨餅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y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