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甜點的興趣,應該是從十幾年前迷上國興衛視的「電視冠軍秀」節目開始的。竟然有人能愛甜點、努力鑽研甜點,到了隨便看一小片包裝紙就知道這是哪家餐廳的哪種甜點的高級境界。再看看參賽的甜點師傅們那一股把作蛋糕、烘焙餅乾當作藝術品來創作的可敬熱忱,害我有時吃得時候還真不敢狼吞虎嚥,深怕糟蹋了人家師傅的苦心。Cheesecake對我而言就是甜點之王,我喜歡那非常厚重的乳酪味,喜歡那咬下去濕濕密密的口感。或者套一句美食節目的說法,當濃濃的乳酪香在口裡逐漸綻放,那種美好的感覺,會讓人覺得很幸福。
 
  
一直到出國才等到機會學起烘培,我毫不猶豫就決定要做出一個成功的Cheesecake,除了經濟效益(外面賣的那麼貴)以外,我總覺得做出一個可口的蛋糕給人家吃,既可以達到炫耀的目的,其實也是一件很浪漫的事,那種成就感真的很夢幻,就跟日劇裡演的一樣。


一、材料
餅乾底:消化餅250g,無鹽奶油100g。
  
內餡:Soft/Cream Cheese 500g,白糖120g,蛋4個,新鮮檸檬半個,香草精1/4茶匙(選擇性),太白粉或玉米粉1匙(選擇性),鮮奶油2匙(選擇性)。


二、作法
1. 把消化餅分批放入置物袋中,用桿麵棍或米酒瓶壓碎。把奶油放入微波爐裡加熱約20-30秒,使其成液狀。慢慢把液態奶油加入消化餅碎屑中均勻混合,注意,要混合到微濕(顏色變深)、黏黏的、一抓就可成為一團而不鬆掉的程度,但又不能太濕,不然烤的時候奶油會流出來,更是影響餅乾底的鬆脆程度。通常約用到90g奶油左右,就混合得差不多了。

2. 把這些消化餅奶油均勻、密合地鋪在蛋糕模型的底、壁上,用湯匙壓平會比較美觀。把蛋糕模放進冷凍庫裡。

3. 首先,先用電動打蛋器把Soft Cheese打鬆打軟,分次加入白糖打勻後,一次打進一個蛋,打勻後再放第二個、第三個…,直到四個都攪勻後,倒入壓好的檸檬汁(若想味道重一點,其實加入一整顆檸檬也沒插),再打勻一下。總之半顆檸檬榨汁是一定要的,想做變化的話,添加香草精,或者加點新鮮草莓汁、人造草莓精、甚至是可可粉、抹茶粉,都很不錯!

4. 關於太白粉與鮮奶油,其實不加也沒關係,我主要拿這兩種東西來控制內餡糊的濃稠度。因為有時又加粉又添汁的,讓整個糊顯得很稀,一兩匙太白粉可以幫助凝結,而鮮奶油則是幫忙稀釋,而且據說烤出來的蛋糕體表面會比較平整。

5. 預熱烤箱倒一180度C,取出冷凍庫裡的蛋糕模,用牙籤在餅乾底上輕戳些小洞(幫助內餡與餅乾底密合),倒入調好的內餡後,就可以放進烤箱了。

6. 通常我會先用錫箔紙蓋住表面烤四十分鐘,然後才掀掉,繼續烤半小時左右,表面如果裂開屬正常現象(我從來沒烤得美美平整過)。記住,要烤到可以把餐刀插入裂縫中取出沒沾粘的程度,前後時間總計約七十分鐘。

7. 接下來重點來啦!熄火後,蛋糕必須繼續放在烤箱中讓它自動冷卻,假如馬上拿出來,蛋糕表層會立刻下塌,賣相會不佳(其實也沒很嚴重啦,反正還是一樣好吃)。冷卻得差不多之後,連同模型(不可脫模)放進冰箱冰涼即可。
  
   
 
三、注意事項

1. 有些食譜建議把蛋黃、蛋白分開打,這樣會讓內餡體較為蓬鬆,口感則較清爽;不過我覺得全蛋一起打,味道較厚實,也比較方便。另外內餡部分的白糖跟新鮮檸檬的份量真的很彈性,全部的料打得差不多之後記得嚐一下味道以免太酸或太甜即可。

2. 看過其他食譜建議底部餅乾也可用牛油酥餅來做:八塊牛油酥餅只要用20g的奶油混合(奶油的量可自己酌量加減),總之只要餅乾用手抓起可成塊狀即可,下次該來試試!


附註:
如果蛋糕是要做給別人或拿去Party的,因為表面會有裂縫,我通常會買新鮮草莓,選四、五顆漂亮的切片裝飾(用罐頭切片水蜜桃、或新鮮奇異果切片也很不錯)。要注意的是,因為新鮮水果隔夜很容易失去水分而縮水,賣相會不佳,所以要嘛就要送人前才做裝飾,不然就是裝飾完後,要調吉利丁水,均勻沾在水果表面以保持水噹噹的亮面。
  
   
另外,我也試過隔水融化苦甜巧克力,變成液體後加點鮮奶油或煉奶使其部會那麼濃稠,口感也更為滑順。接下來把蛋糕表面鋪滿各式堅果,隨即淋上液狀巧克力,待其冷卻後,也就自動把那些堅果固定住了,再灑上一些Icing Sugar,賣相也很夢幻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y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