坦白說,我只吃過一次松露巧克力,記得是在Harrolds百貨的食品部門買的。除了外型漂亮得可以,價錢小貴以外,也不覺得有什麼特別的。真要吃好吃的巧克力,我覺得每種「正宗」比利時巧克力,以及英國的Thorntons是我吃過比較好吃的。
  
    
參考了我的偶像Delia(請點這裡
這裡)與Wendy的食譜,我各照著試作了一次,攪拌出來的混和物非常濕黏,根據她們的說法,一個說說放冰箱一個晚上,一個說冰一個小時,就可以變硬而容易塑型了。問題是除非放在冷凍庫,不然放冰箱還是太軟呀!

我歸納原因應該是出在巧克力漿純度(Cocoa Solids)的問題。前者說要35%以上,後者說至少75%,根據我在超市買的那幾包專門作甜點用的巧克力包裝紙後面的成份欄的說明,我買的三種不同的巧克力(過去常買來作甜點淋醬),註死都是Milk Chocolate,Cocoa Solids只有10%。

我靠!為了不浪費這些巧克力,我只好左調又調,把巧克力的比重增加,把鮮奶油的份量減少,最後總算調出了一個冰一、兩個小時就可以塑型的「將就食譜」。記得啊,我這個食譜所用的巧克力,是廉價的,隨便超市很容易找到的,Cocoa Solids含量只有10%的Milk Chocolate
  
    
    
一、材料
巧克力體部份:Milk Chocolate 225g,Baileys Irish Cream兩大匙(可以換成白蘭地或威士忌),Double Cream 70g,奶油兩大匙。
  
裝飾部份:可可粉、椰子粉、各類碎堅果、杏仁片等。
  
 
二、作法
1. 燒滾一壺水,把225g巧克力剝成小塊後放入耐熱容器,以隔水加熱的方式融化。
               
2. 把鮮奶油、奶油加熱到微沸,倒入已融成液體的巧克力中,加入兩匙調味酒,攪拌均勻。如果喜歡堅果類的話,可以隨便加點進去。用保鮮膜包好,放進冰箱。
        
3. 約過兩個小時後,準備好可可粉及各類堅果,拿出冰冰的巧克力泥,此時應該是呈現非常容易雕塑形狀的硬度。把手洗乾淨擦乾,拍上滿手巧克力粉、保持乾燥,挖一湯匙的巧克力泥,隨便捏成不規則圓形,這個份量應該可以做出大約25個。
    
4. 視個人喜好裝飾,原味松露巧克力當然裹滿可可粉就好了,其他如椰子粉、杏仁片、綴滿碎堅果的,都很不錯。做完記得要放在冰箱(Delia說放冷凍庫也可)。

        
    
三、注意事項
我真的不太確定Cocoa Solids的比例是否會嚴重影響正宗松露巧克力的成敗,不過至少玩了這三包巧克力之後,我很確定我這個「將就食譜」做出來的松露巧克力,賣相不會太差,不過也算不上什麼多高級多好吃的東西(不像自己隨便做的Cheesecake,沾上淋醬都比外面高級餐廳的好吃),就是一般「心意級」的貨色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y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