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直覺得青醬(Pesto)是一種神奇到了極點的東西。除非你天生就是不喜歡羅勒(Basil,九層塔)的特殊氣味,要不然以羅勒為主角做出來的青醬,還真是各類歐式美食良伴。既可以當烤雞或海鮮的沾料,配一杯白酒…,絕不是蓋的;也可以當拌飯拌麵拌蔬菜沙拉的淋醬,無論熱熱的西班牙海鮮飯還是冰冰的鮪魚通心粉雞蛋沙拉,都別有一番風味。

     
紅醬、白醬、青醬在各大超市的確很容易買到,但對我這種龜毛的人來說,我真的不想虐待自己的舌頭,也不想污辱「青醬」這兩個字。的確,當我發懶的時候,我還可以忍受市面上各類紅、白醬品牌的單調乏味,但對於青醬,假如你真的尊重青醬的話,就自己動手作吧!
   
先推薦一下我的偶像
Wendy的食譜
。青醬的作法有點小麻煩(尤其是準備材料的部份),但保證跑一趟超市就可以搞定了。隨著越作越順手,我發現假如你真的喜歡青醬那種充滿「戲劇化」的口感,最好的解決方式就是,做出屬於你自己的青醬。幾片羅勒葉,幾瓣蒜頭,幾匙 Cheese粉,幾匙橄欖油都沒關係,重點是自己吃得爽,對吧?
   
    
一、材料
羅勒葉一大把,松子(Pine Nut)60g,蒜頭八瓣,Extra Virgin橄欖油三大匙, Cheese粉兩大匙,Soft/Cream Cheese兩大匙,鹽,黑胡椒。
  
  
二、作法
1. 先把羅勒葉洗淨、去枝,隨意切碎。接下來,把八片蒜瓣隨意切片。
  
2. 把炒鍋加熱,不用放油,直接把松子倒進去乾炒,顏色會變得金黃些,松子的香味也會比較跑出來。
  
3. 把炒好的松子、切好的羅勒葉及蒜瓣、三匙Extra Virgin橄欖油、兩匙 Cheese粉、兩匙Soft/Cream Cheese,及一點鹽跟黑胡椒,全部放入果汁機或食物調理機中,打個30秒(時間請自己控制),這時所看到的應該是一坨深青色的泥狀物,甚至還看得到裡頭有松子的碎粒。這就是我的私房青醬啦。
 
  
三、注意事項
1. 松子比較不好找,價格也不便宜,我曾經試過把它換成比較便宜的杏仁片,或者是作餅乾、蛋糕常用到的混和堅果(Mixed Nuts),記得乾炒一下再放進去一起攪拌,風味一樣棒唷!
   
2.  所謂的Cheese粉,大多數青醬食譜寫的都是價格比較貴的Parmesan Cheese粉 。我試過用便宜的廉價起士粉(Grated Cheese/ Cheese Powder)代替,味道也一樣棒。
   
3. Extra Virgin橄欖油當然也可以換成味道沒那麼濃的普通橄欖油,甚至花生油什麼的都沒關係。但我還是堅持用Extra Virgin橄欖油做出來的青醬才是王道
   
4. Soft/Cream Cheese就是我平常買來作起士蛋糕的奶油乳酪,一般青醬食譜並沒有加。但我覺得加了兩匙奶油乳酪之後,那種很Creamy的口感真是太美好了。
   
5. 這樣濃稠的青醬,無論是直接拌著煮好的Pasta吃,或者拌生菜沙拉都很美味唷。對我來說,青醬海鮮義大利麵最是王道,作法
在此
  
6. 青醬放在冰箱裡,表層很容易(因為冰箱水分?)而顏色變深(味道不會受影響),總之建議最好儘快使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y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