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基本上,我是一個很龜毛的人,所以我會希望自己能修煉到「煮什麼像什麼」的境界。因此當我一旦決定學會煮西班牙海鮮飯(Paella),就在不到兩個禮拜的時間內試煮了三次,上GOOGLE找不同食譜(從天后Delia的「英式改良版」Paella到西班牙網站的正宗Paella教學),買不同的米來試驗,再跑去口碑不錯的西班牙餐廳「驗證」,最後連朋友要去西班牙玩都不放過,一再叮嚀她記得吃了「正宗」西班牙海鮮飯後,記得跟我煮的比較一下…。

     
現在,我終於膽敢大聲地說:我會煮道地的Paella了!
   
要煮Paella,可不是隨隨便便說煮就煮的,一定非得要有三寶不可。
  
第一寶
要煮Paella 得用medium grain rice,外型是圓而短的。絕對絕對不能是美國long grain rice,更不能用東南亞或印度那種長長尖尖完全沒黏性的米。根據西班牙食譜的說法,最適合煮Paella的米是bomba,但是在我遍尋各大超市不著的情況下,我只好退而求其次選用arborio(這種arborio最適合煮義大利煨飯(risotto))。
 
第二寶
要煮Paella得有一個適合的平底鍋,圓形的、口徑與底盤的Size越接近越好。在西班牙人家可是用專門的鍋子來煮Paella(我可沒閒錢去買個專用鍋),不過我的平底鍋還蠻適合煮Paella的,鍋子約6cm高度,口徑約35cm,底盤直徑則是28cm。以下提供的食譜份量,即是以這個鍋子的容量來計算的。
  
第三寶
要煮Paella得用蕃紅花(Saffron)調味、調色。當然啦,比較不講究的人,也可以利用鬱金香粉、黃薑粉、Paprika粉來調味調色。問題是,人家Saffron昂貴可不是沒理由的,它就是有辦法綻放出一股迷人的幽香,那種幽香是那麼淡,淡到妳可能不會注意到,偏偏一旦沒有了它,Paella卻又不是真正的Paella了。
 
  
一、材料
◎基本配備
arborio rice 350g,乾燥的Saffron一大匙(當然也可以用多一點),蒜頭1,中型洋蔥2,中型蕃茄2,檸檬1,紅椒、黃椒各半,豌豆(冷凍、罐頭或新鮮的Pea皆可)三大匙。

        
◎肉類部分
去骨雞腿肉2支,香腸(Sausage)2支。

        
◎海鮮部分
淡菜(Mussel,或稱貽貝)、鮭魚片、蝦、魷魚、墨魚或蛤(cockle),份量隨意。
  
  
二、作法
1. 煮沸約1000cc的水,先把蝦放進去滾個十分鐘,然後把其他海鮮和蕃紅花放進去,滾個五分鐘,加鹽調味後熄火,靜置一旁。此時,這鍋海鮮高湯應該是美麗的金黃色。
   
2. 把去骨的雞腿肉切丁,用醬油、白胡椒醃一下。香腸切薄片後,在平底鍋把它煎得兩面略焦。繼續用這些油把雞腿肉丁、紅黃椒(切成長條狀)、豌豆炒熟,然後取出放在一旁(當然也可以完全放棄肉類,煮個完全海鮮口味的Paella)。

     
3. 接下來是煮Paella的重頭戲,也就是製作sofrito。所謂的sofrito,就是這鍋海鮮飯的flavor base。把一個半的洋蔥、半粒蒜頭(約六瓣)切碎,用剛剛那些油小火爆香後,加入已經去好皮、剁碎的兩粒蕃茄,就這樣用中小火小心翻炒(千萬別燒焦了),再加鹽、黑胡椒調味,成為濃稠的紅色糊狀物「鍋底」。
 
     
4. arborio rice終於登場了。切記arborio rice要煮之前千萬不能洗。直接把米加進鍋中,和sofrito均勻混和,以小火不斷翻炒。接下來,把放在旁邊已炒好的雞肉、香腸及黃、紅椒豌豆放進去,均勻翻炒,可以加入一些剛煮好的海鮮高湯,才不會不小心把米給炒焦了。


        
5. arborio rice吸水的能力特強,把米和sofrito炒香炒均勻後,把高湯裡的海鮮全部放進去一起拌炒,然後加入約500cc的高湯(試一下湯頭的味道,酌量加入鹽、胡椒),並把半粒檸檬切成四片,放進去一起煮(相信我,煮熟的檸檬一點也不酸,連皮都好吃極了,一點兒也不苦澀哩)。高湯用大火煮沸後,轉以中小火烹煮。我通常會在平底鍋上蓋個鍋蓋(或包上一層錫箔紙)。

       
6. 每十分鐘最好稍微把鍋子換一下「位置」(因為我的平底鍋並非專業Paella鍋,我也沒有夠大的火爐讓整鍋飯均勻受熱),輪流左移、右移,讓它均勻受熱。
    
7. 等飯熟的時間,可以來做西班牙式大蒜沙拉淋醬(alioli)。把半粒蒜頭(約六瓣)、半個洋蔥切碎,放進果汁機中,擠半個檸檬的汁(當然也可多些)進去,加一點鹽、三大匙純(extra virgin)橄欖油,打成均勻濃稠的泥狀,就是風味獨特的沙拉淋醬了。
   
8. 打開鍋蓋,如果水吸得差不多了,再倒進約300cc的水,雖然食譜說不要亂把飯攪拌一通,會破壞整鍋飯的美感,但我的鍋子邊緣的飯真的很難受熱,所以我還是必須偷偷把它往內攪拌一下,這樣比較容易熟。

     
9. 大約煮個二十幾分鐘後,試吃一小口飯看看,如果熟得差不多了,把剩下的高湯全部倒進去(視情況加減),不蓋鍋蓋,讓水盡量煮乾,試一下最難熟的鍋緣的飯,照理說應該都熟了。這時用湯匙試一下鍋底的飯粒,如果發現「太水」了些,建議把火開大一點,再多煮個三分鐘,但千萬小心別把米燒焦。
  
10. 大功告成!把整鍋飯和剛做好的沙拉淋醬端上桌吧。

    
     
三、注意事項
1. 假如不愛吃海鮮,可以改成雞肉Paella或香腸Paella,高湯則建議以雞湯塊加一點白酒來調味。
   
2. 為何一定要紅黃椒配上豌豆?我想,重點是這樣紅紅黃黃綠綠的,真的很colorful,賣相超好。
  
3. 假如懶得製作西班牙式大蒜沙拉淋醬(alioli),就把檸檬切片當成「淋醬」,也別有一番風味。
  
4. 在製作西班牙式大蒜沙拉淋醬(alioli)的過程中,我突發奇想加入九層塔葉一起打,讓沙拉醬變成美麗的粉綠色,味道很不錯。也很適合配生菜、小黃瓜、蕃茄一起吃喔。
  
5. Paella一定要趁熱吃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y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