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原刊於2006台北電影節影展報,請勿轉載,謝謝!
   
   
   
    
好看的加拿大電影,總是瀰漫著一股髒污與惡臭。《里歐洛》塞滿著污穢與腐朽,生命彷彿一坨又一坨的大便,永無止盡;《懺情記》裡的魚屍,以及各式各樣傾倒的液體,同樣揮之不去;《迷情漩渦》索性讓一隻令人作嘔的腐魚張開嘴巴,講述一則怪異到了極點的愛情神話。至於大衛科能堡的電影就更不用提了,他對待人體感官如藝術品,那種獨特又病態的激情想像,讓我們彷彿身在手術室,享受著Dr. Cronenberg示範所謂支解的藝術與撕裂的快感,欣賞Dr. Cronenberg如何切割文明與慾望,讓各樣膿湯液體一齊爆漿…。
 
或許應該說,精彩的加拿大電影,就像一把又一把,鋒利無比的手術刀。
 
這把手術刀,把顧爾德的傳奇生活切割成32個短篇,讓它們活潑地以各種藝術的形式在膠卷與投影機之間跳舞,讓他們在黑暗戲院的大銀幕上盡情彈奏。
  
這把手術刀,切割了魁北克省的過去與現在。羅伯勒帕吉就說過:「在我出生的城市裡,過去把現在扛在肩上,如同背孩子一般」。所以勒帕吉的電影永遠圍繞著「Confessional」與「Hereditary」這兩個字大做文章,從戲劇、文化認同到社會政治情境的衝擊,他總能以天衣無縫的蒙太奇手法,把不同時空、不同背景的、不同觀點的事件、現象巧妙連結,對血緣、性別、認同、文化差異提出他的看法與質疑,並且在收場時狡詐地丟出一連串問號,讓我們毫無招架之力。
  
丹尼斯阿坎德當然也不遑多讓。如果曾經被《老爸的單程車票》深深感動;如果懷念那群老朋友,那間湖邊小屋、那段鋼琴重奏、那一個接一個的葷笑話、長桌的晚餐,以及夜間湖畔的真心話,那絕對不應該錯過《美國帝國淪亡記》這部「前傳」。這部同學會電影聰明到了字字珠璣的地步,阿坎德藉由一場晚餐聚會的前後,輕巧揭露了這群表面上看似自由開放的知識份子,真摯、偽善、矛盾地擺盪著的焦慮與難堪處境。至於阿坎德的另一部傑作《蒙特婁的耶穌》,則利用一則重新被解讀、詮釋的聖經故事,冷冷劃過藝術、歷史與現實的分隔線,為演出者與觀賞者,舞台上與舞台下,Passion(受難)與passion(熱情),切割出一道血淋淋的界限。一旦跨越,藝術的文本與台上、台下,真實與虛構,定義與解讀,瞬間膨脹、混攪,政治與宗教背後的經濟利益一方面促成了藝術的發展,一方面更可能轉身就親手毀滅了自己的創作。
  
這把手術刀,在英年早逝的尚克勞德羅桑手中,則大膽地分隔著里歐洛美好而恐怖的異想世界。我們彷彿是小里歐洛身體裡的一部分,我們彷彿在他腦海中漫遊,在魁北克與義大利間緩慢飛行,看著片片思緒迎面而來,回憶、幻想以及夢遊,撫慰了創傷病痛,沈澱了慾望與憤懣。在這場奇異卻污濁的夢樣旅程中,我們耳邊響起了那流動著的,蒼老的夢囈。這是誰的聲音?我真的不知道。我只敢確定,最後的最後,在湯姆韋茲(Cold Cold Ground)及滾石(You Can't Always Get What You Want)歡送下,在Lorenna McKennitt飄渺的柔聲中,我會永遠記住,那個男孩的名字,叫做—里歐——洛。
   
當然,精彩的加拿大電影,也是一圈又一圈的圓。而一個圈圈覆上另一個圈圈,就變成了迷宮。
  
《迷情漩渦》的開場,在《毛髮》音樂劇(Good Morning Sunshine)的樂聲中,尚未成型的胎兒被打掉、然後火化;到了收場,茫茫大海的某艘船上,老人的骨灰即將被海葬。無論胎兒還是老人,他們生命的「被迫」結束,都是因為那個叫做碧比的年輕女人。丹尼維勒納夫以怪異的鏡頭;一大堆象徵、符號與對比;交錯來去的初生、死亡、失去與獲得;以及憑空而降的災難與神蹟,對照、迴圈、重複與改變…,把《迷情漩渦》組裝成一部環環相扣的拼圖電影。
   
至於伊格言、勒帕吉及柯能堡,則築起了一幢又一幢的迂迴精巧的魔王迷宮,讓我們只能在裡頭不斷地奔跑,無關出口。伊格言、勒帕吉以及柯能堡活潑地在各種平面、電子媒體中切換,以各類鏡像、雙生情結來反射,質問迷宮中的訪客:家庭是什麼?歷史是什麼?血緣是什麼?生活是什麼?記憶是什麼?職業是什麼?悲劇是什麼?幸福,又是什麼?無關亂倫抑或不倫,內在的創痛抑或生理上的損傷,所有的殘缺與無法完滿,總是如同希臘悲劇般,和歷史一起被置放在同一象限裡,被以一種冰冷的姿態檢視著。假如看電影就像在迷宮中行走,就像在拼圖,就像從兔毛的底部往上爬,那當我們拼完圖、走出迷宮的那一刻,其實也正好攀上了兔毛的頂端,看到了這個巨大世界的天空,嗅到了一直浮動著的焦慮。
   
從1987年以來,尚克勞德羅桑的《夜間動物園》,羅伯勒帕吉的《懺情記》,大衛柯能堡的《雙生兄弟》及《裸體午餐》,丹尼斯阿坎德的《美國帝國淪亡記》、《蒙特婁的耶穌》及《老爸的單程車票》,還有艾騰伊格言的《色情酒店》、《意外的春天》及《A級控訴》,這五位加拿大重量級名導,總計在二十年內拿下十座加拿大金尼獎的最佳影片!列出這個輝煌紀錄無非是要提醒大家,今年的台北電影節假如時間、金錢有限的話,透過「極光幻影:加拿大經典精選」單元一口氣認識這五位國寶級大師的代表作,絕對值回票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y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