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在台灣時很少自己買衣服,所以也不太瞭解台灣的百貨公司週年慶是怎麼運作的,不過來到英國之後,每年聖誕節後開始的年終特賣與暑假開始的七月特賣,我倒是很努力參與。我很懶,也不想花昂貴的火車票去倫敦Harrods百貨朝拜,不過Leicester自己的Shopping Mall特價品也蠻多的,例如之前我就買過Ciro Citterio的反摺袖襯衫,一件才台幣三百元;也曾經在Ralph Lauren 的「旗艦Outlet」那一車堆得亂沒質感的特價品中,搶到一件Funky得可以的直條牛仔休閒褲(我弟身材比較好,所以我把這件略為緊身很流線感的褲子硬塞給他穿,不過他一直不好意思穿出門…>.<),一樣也才特價台幣三百元。想想,我在英國吃一餐麥當勞就要花掉台幣兩百出頭了,隨便在星巴克點個咖啡就得付台幣一百五(英國好像沒有比較貴),甚至從我家坐公車到市中心(慢步走約三十分鐘)都要花台幣七八十元(坐計程車則是台幣三百元)…相形之下,一件有質感、設計也不錯的名牌貨被標上「零碼」、「清倉特賣」出現在自己眼前,而且才台幣三百元,這簡直可以歸類為緣份了,哪還需要天人交戰,真的就是馬上搶了再說!

      
當我跟一堆人像難民般兇猛地在特價車上翻攪搶奪,當我彷彿心有靈犀般從最不起眼的角落挖出一件Size、款式對自己而言都是剛剛好,感覺好像專為自己而生的衣服的時候,那種滿足感真的很難形容,無法理解的人可以去看一下本週上映的《下妻物語》,大概就能理解了。
  
這種零碼特賣真的是碰運氣,所以我很能理解英國人最愛的Next每年週年慶的搶購「瘋潮」。真的很誇張,Next基本上算是平民級名牌,每年聖誕節後的週年慶都在一大早五、六點開門營業,後來演變成瘋狂顧客漏夜排隊,只為了能夠在第一時間進店搶購。嗯,今天無意中發現我們這邊的Next明天(週六)六點開始營業,全部半價以上折扣,店門口已經有三個人在排隊了。可惜大多時候,英國中價位名牌男裝例如Ben ShermanPeter WerthFCUK (French Connection)(這些應該算中價位對吧?)就算已經打了大折,還是他媽的貴,只能買UNIQLOMatalan洩恨。
  
來自日本的UNIQLO(台灣Ebay也買得到)從2001年秋天大舉入侵英國重點城市,它的設計最適合用「簡單大方」來形容了,價格更是平民得可以,儘管Made in China質感卻好得驚人。有一陣子我甚至養成每隔兩週就去我們這邊的UNIQLO掃特價品的習慣,反正每樣特價品都只有台幣三百元左右(內衣褲襪子更是可以用「菜市場價錢,Calvin Klein質感」來形容),而且絕對沒有零碼的問題。可惜這份「奢侈」的樂趣,隨著UNIQLO營運不如預期,2003年春天黯然撤櫃(只保留倫敦周遭的旗艦店及分店)之後,也就煙消雲散了。或許英國人就是不習慣小日本鬼子的款式,同樣中國製造,他們寧可支持質感明顯較差但感覺比較Smart的自家Next吧?
   
其實我覺得(很不專業的亂比較)UNIQLO的Style跟重新出發的佐丹奴風格蠻像的;Next則比較像台灣的Net(據說倒店了對吧);至於Matalan (Easy)…,基本上我當年會想進去一探究竟,是因為發現精打細算的印度人超愛逛這間店的(我們這邊的印巴人當年也超愛UNIQLO)。在英國想省錢,跟著印巴人就對了,印巴人的摳門跟華人是絕對有得拼的。Matalan (Easy)也許沒有自己的風格,也許哪邊流行就往哪邊鑽,也許很多款式都帶有NextTopman的影子,但它的價錢真的是夜市級的,而且品質也不差,非常適合錙銖必較的窮留學生多加利用。
   
下圖是我今天考慮了很久,最後還是沒有買下手的衣服,附上相關資訊的連結
  

品牌是Topman,我覺得他們有些襯衫真是天殺得酷斃了。尤其這件合身黑色直條襯衫,我超喜歡肩膀上那個軍式肩帶及袖子上捲反摺的設計,完完全全體現了英國男生最常用的「Smart」這個字眼(重點是我覺得自己穿起來也變Smart了 :p)。可惜在專櫃沒看到粉紅色黃色,以及這三件襯衫(這裡這裡這裡),不然真想試穿一下。而且它們還有一系列領帶提供搭配,雖然定價算是合理(襯衫約台幣一千八,領帶約台幣一千),但我考慮了很久還是沒有買。除了心底偷偷期望過幾天再去的時候會不會忽然打折(我在肖想),最重要的原因…,就留待下一篇說明吧。


  
最後附上Smart Shirt的目錄:
Topman 襯衫系列1
Topman 襯衫系列2
Topman 襯衫系列3
Topman領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y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