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搶在金球入圍名單揭曉之前,先來預測一下明年初才會公布的奧斯卡入圍名單。到時再來看看我的預測準不準。如果照以往拿下紐約或洛杉磯影評人協會最佳影片即宣告「痛失小金人」的「優良」傳統,那我覺得《險路勿近》與《黑金企業》非常不妙。老實說,下一屆奧斯卡照目前態勢來看幾乎是重演當年柯恩兄弟《冰血暴》對上史詩文藝愛情片《英倫情人》的歷史。到目前為止未獲太多影評人獎項青睞,但題材絕對可以討好奧斯卡諸多「老年」會員的《贖罪》,說不定有機會殺出一條血路。
 
八0年代的《遠離非洲》,九0年代的《英倫情人》,到現在又一個十年過去了,史詩格局的《贖罪》會不會是新一屆的金像獎贏家?其實我覺得重點不在前幾天的影評人獎,而是看今天稍晚將要公布的金球獎,會提名它幾項?假如影片、導演、劇本、男女主角、攝影、音樂都提名,最後還順利拿下劇情類最佳影片的話,那循《時時刻刻》、《理性與感性》前例,至少應該會打出一場很漂亮的奧斯卡提名仗。
 
我非常看好《潛水鐘與蝴蝶》,我甚至覺得這會是另一部《鋼琴師》,同時提名影片、導演、甚至男主角跟改編劇本等主要獎項(當然得獎機率很低)。至於另一部同樣改編自暢銷小說的《追風箏的少年》,也很有可能搭國際情勢便車後來居上,端看議題有沒有炒起來。比較可惜的是,我個人偏愛,同時象徵本年度美國主流電影驕傲的《索命黃道帶》已經完全OUT了(儘管它格局真的很大)。那主流代表會是《全面反擊》?《美國黑幫》?還是《瘋狂理髮師》?順帶一提,我覺得影片提名機率不高,但導演部分非常有希望獲得提名的,是西恩潘。
 
男女主角部分,我還是最關切《贖罪》。事實上他的男女主角及女配角在提名戰場上都陷入苦戰(綺拉應該還是會獲得提名),端看影片與導演的聲勢如何,尤其男主角詹姆斯麥克艾維,最是需要影片與導演的入圍來帶動。此外,我也很看好《曼哈頓奇緣》的艾咪亞當斯會在外國女星夾殺下脫穎而出,與《鴻孕當頭》的艾倫佩基一起入圍。體制裡的甜美配上獨立電影的生猛,不約而同都是美國新生代女星的希望。至於劇本部分,今年的改編劇本簡直是最佳影片的延伸戰場,端看影片怎麼提名。而原著劇本部分,很有可能讓小成本獨立製片大放異彩,彌補一下它們沒機會入圍其他主要獎項的遺憾。
 
接下來,就是我個人對於下屆奧斯卡的簡略預測名單。
 
 
影片
《險路勿近》No Country For old Men
《黑金企業》There Will be Blood
《贖罪》Atonement
《潛水鐘與蝴蝶》The Diving Bell and the Butterfly

《瘋狂理髮師》Sweeney Todd ,《全面反擊》Michael Clayton,《美國黑幫》American Gangster,《追風箏的孩子》The Kite Runner搶第五席入圍。
 
 
導演
柯恩兄弟《險路勿近》
保羅湯瑪斯安德森《黑金企業》
朱利安許納貝《潛水鐘與蝴蝶》
提姆波頓《瘋狂理髮師》

西恩潘《阿拉斯加之死》,喬萊特《贖罪》,馬克佛斯特《追風箏的孩子》,湯尼蓋洛《全面反擊》,雷德利史考特《美國黑幫》搶第五席入圍。
 
 
男主角
丹尼爾戴路易斯《黑金企業》
喬治庫隆尼《全面反擊》
強尼戴普《瘋狂理髮師》
湯米李瓊斯《震撼效應》

詹姆斯麥克艾維《贖罪》,艾米荷許《阿拉斯加之死》,馬修亞瑪希《潛水鐘與蝴蝶》搶第五席入圍。
 
 
女主角
茱莉克莉絲蒂《妳的樣子》
瑪莉詠柯蒂亞《玫瑰人生》
艾倫佩基《鴻孕當頭》
綺拉奈特利《贖罪》
艾咪亞當斯《曼哈頓奇緣》
 
 
原著劇本
《鴻孕當頭》
《全面反擊》
《充氣娃娃之戀》
《料理鼠王》
《魔鬼知道你死前》
 
 
改編劇本
《險路勿近》
《黑金企業》
《贖罪》
《潛水鐘與蝴蝶》

《阿拉斯加之死》,《追風箏的孩子》搶第五席入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y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