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熱騰騰的
本屆奧斯卡入圍名單,同時對照了一下2007年度有在美國作過正式商業放映的影片清單換句話說也就是第八十屆奧斯卡的正式候選片單),除了替《贖罪》高興(至少追平《理性與感性》的七項入圍紀錄;成績比當年《純真年代》、《慾望之翼》理想),也替《色,戒》、《4月3週又2天》、《哥雅畫作下的女孩》、《樂隊來訪時》等片感到可惜,平平都是外語片,平平都有在美國院線做過正式的商業放映,怎麼沒能獲得如《潛水鐘與蝴蝶》般的青睞。不過,外語片畢竟拍得再怎麼好,想要入圍奧斯卡,終究還是得靠運氣。所以真正讓我感覺「灰雄可惜」的,其實是在美國賣座甚佳的YA喜劇《男孩我最壞》,大衛芬奇的懸疑驚悚片《索命黃道帶》、以及昆丁塔倫提諾的惡搞B級片《衝鋒免死令》三部劃時代的里程碑類型片,竟然完完全全遭到忽略…。另外非常納悶的是,布萊恩狄帕瑪在威尼斯影展拿下導演銀獅獎的《Redacted》;偉大的柯波拉暌違十年的新作品《Youth Without Youth》,麥可紐威爾改編馬奎斯名著的《Love in the Time of Cholera》,真有不堪到連提名都提不了的地步嗎?

  
對照我稍早之前貼出的最後決定版預測名單,大約有八成準,尤其有猜到維果摩天森以《黑幕謎情》入圍,最是高興。當然也該替湯米李瓊斯與蘿拉琳妮感到欣慰,總覺得今年影帝影后不可能全給外國人,兩位前奧斯卡帝后想要同時拿第二座奧斯卡的機率實在不高。今年態勢不算明顯,湯米李瓊斯、喬治庫隆尼、瑪莉詠柯蒂亞、依蓮佩基四位同樣有機會。至於配角部份,哈維耶巴登很老奸地用主角戲份來角逐配角項目,加上演技實在出神入化,應該是保證拿獎。而女配角則是希望我的凱特再度以詮釋真實人物的傳記電影角色拿獎。尤其在看了目前聲勢最高的艾咪雷恩的《失蹤人口》之後,她顯然影集演多了,加上毒蟲單親嗎媽的角色難度並不高,所以缺乏一種讓我驚豔的力道。所以,用念力祈禱她不會得獎。
 
最後要抱怨一下《鴻孕當頭》,老實說這部走「小太陽效應」的電影實在很不怎麼樣,既比不上《小太陽的願望》暢快深刻,也不如這位年輕導演的處女作《銘謝吸煙》膽大包天勇氣十足。
 
哀嚎完了,還是要來把我已經看過的入圍片,好好「分類」一下(台灣尚無正式中文譯名者會附上原文title,我有寫過影評的可直接點片名連過去):
 
 
一、個人狂愛:
色,戒》(
未獲提名
料理鼠王》(五項提名)
潛水鐘與蝴蝶》(四項提名)
贖罪》(最佳影片等七項提名
險路勿近》(最佳影片等八項提名
43週又2天》(未獲提名
    
二、看完回味再三:
索命黃道帶》(
未獲提名

《男孩我最壞》(未獲提名

12怒漢:大審叛(12)》(外語片提名
《火箭科學(Rocket Science)》(未獲提名
曾經。愛是唯一》(一項提名)
玫瑰人生》(三項提名)
哥雅畫作下的女孩》(未獲提名)
《決戰3:10》(二項提名)

《衝鋒免死令(Death Proof)》(
未獲提名
《樂隊來訪時》(
未獲提名

吹動大麥的風》(
未獲提名

《往事如煙》(未獲提名
花漾足球少女》(未獲提名

《同名之人》(
未獲提名

《充氣娃娃之戀》(一項提名)
《震撼效應》(一項提名)
《阿拉斯加之死》(二項提名)

《瘋狂理髮師》(三項提名)
全面反擊》(最佳影片等六項提名
《黑幕謎情》(一項提名)

《萬惡夜總會》(未獲提名
《恐怖星球(Planet Terror)》(
未獲提名
《前陷風暴》(外語片提名
珍愛來臨》(
未獲提名

《女侍情緣》(未獲提名

三、算得上好看:
《妳的樣子》(二項提名)
《偽鈔風暴》(外語片提名

《大辯論家(The Great Debaters)》(未獲提名
《好孕臨門》(未獲提名
《神鬼認證:最後通牒》(三項提名)
《失蹤人口》(一項提名)
刺殺傑西》(二項提名)
伊莉莎白:輝煌年代》(二項提名)
鴻孕當頭》(最佳影片等四項提名
《蓋世奇才》(一項提名)
《黃金羅盤》(二項提名)
茉莉人生》(一項提名)
美國黑幫》(二項提名)
   
四、隨便看看就好:
變形金剛》(三項提名)
《神鬼奇航3:世界的盡頭》(二項提名)
《成吉思汗:首部曲(Mongol)》(外語片提名
  
五、讓我小小反感:
愛是唯一》(一項提名)
追風箏的孩子》(一項提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y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