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豆假期》Mr. Bean's Holiday
我總覺得要把豆豆先生、Ali G、芭樂特這類原先只有半小時長度的電視情境喜劇搬上大銀幕拍成三倍長度的劇情長片,讓他們的廣大觀眾感覺既熟悉卻又驚喜,而且不會淪為短劇橋段拼湊貼布,實在是一項高難度的任務。其實我沒很喜歡1997年的《豆豆秀》(2003年的《凸槌特派員》倒是讓我笑翻了腰,尤其英國女王出現的那幾幕),不過這回《豆豆假期》實在太讓我訝異了。首先,就如同《巴黎拜金女》勾起我對《第凡內早餐》的鄉愁般,《豆豆假期》不打英國喜劇牌,反倒洋溢著一股老式法國喜劇特有的閒適氣味(Howard Goodall的配樂居功厥偉);再來,《豆豆假期》的故事結構就跟《芭樂特》一樣豐富而完整,所有的嘻笑怒罵橋段,都是為了導向最後的收場,也就是整個故事的「核心」所在(《芭樂特》是美國夢跟潘蜜拉安德森;《豆豆假期》則是「海灘」)。也因此,豆豆先生最後從戲院一步一步往下走到海灘那場戲,讓我激動至極,一方面利用海灘這個美好的意象為整部戲圓滿劃下句點,一方面兼向賈克大地致敬。或許在五十年後,《豆豆假期》不可能超越《胡洛先生的假期》的地位,但這部消遣坎城影展(威廉達佛的「戲中戲」也太爆笑了吧),消遣名流,消遣法國,消遣類型片,最後還不忘調侃英國自己的《豆豆假期》,確確實實給了我非常非常愉悅的九十分鐘。
    
       
.《關塔納摩之路》The Road to Guantanamo
美麗新世界》讓常當影展壁花的英國導演麥可溫特波頓終於拿下一座金熊獎,而這回他與另一位年輕新銳Mat Whitecross合作《關塔納摩之路》,依舊帶著強烈的政治批判性,依舊採用非職業演員,依舊是一段悲情的「公路電影」,在表現手法上更加紀實,以模擬實境的現場還原,佐以當事人現身說法的訪談,紀錄式劇情片的拍攝方式,讓真實色彩更為濃厚。當然,麥可溫特波頓最擅長的煽情把戲,才是讓《關塔納摩之路》人道關懷之餘,還能散發出閃亮的藝術光芒的主要理由。感染力極強的配樂,雞籠般的露天囚營裡的Rap聲,以及最後仔返鄉巴士上開窗射進的一線陽光…,片刻溫暖透著一閃而逝的靈光。溫特波頓的細膩觀察揉合作者神采,照樣驚人。
 
 
.《波特小姐:比得兔的誕生》Miss Potter
這是一部讓我非常非常失望的傳記電影。之所以失望,是來自對導演克里斯努南(代表作品是《我不笨,所以我有話說》Babe)的高度期待,是來自對英國湖區美景的高度期待,是來自對碧翠絲波特其人其事的高度期待。基本上,這部傳記片最失敗之處,在於很錯誤地企圖「借用」珍奧斯汀與BJ那種字字珠璣,浪漫言情中,又能舉重若輕地帶起女性主義批判的自嘲模式(也許他們認為既然找了芮妮齊維格來演碧翠絲波特,就得把這部片和BJ牽上關係才能賣錢)。於是,克里斯努南先是讓三十六歲還嫁不出去的老處女波特小姐被古板母親逼著相親;再來又莫名其妙地暗示波特小姐可能有童年陰影(只能把動物當成朋友訴說心事的寂寞),還讓波特小姐跟《尋找新樂園》的詹姆斯貝瑞一樣,在現實世界裡尋找浪漫的童話綺想;最後甚至非得撮合波特小姐與出版商(伊旺麥奎格)來上一段無趣至極的戀情…。單身、事業、擺脫禮教束縛等議題,以及波特小姐創作的心路歷程…,什麼都沾了點,什麼都沒達到;為觀眾的我,什麼都看了點,卻什麼都沒看入心。不過最失望的是,《波》片中所攝取的湖區景色,還不如我兩度造訪湖區隨便照出來的相片漂亮哩。
 
 
.《裸體舞台》Mrs. Henderson Presents
《裸體舞台》在我看來其實就是另一個版本的《辣嬤寫真》,我想大概也只有英國人才會這麼喜歡在老女人(尤其是她們的情慾解放)題材上大做文章。不過說實話,這回茱蒂丹契跟鮑伯霍金斯兩個老戲精的對手戲,並沒有我預期那麼精彩,或者說因為兩人的表現太「精準」了,以致就是感覺缺了點驚喜。《裸體舞台》對史蒂芬佛瑞爾來說應該只是小Case,反正這故事有那麼多乳房,有那麼精緻的服裝佈景,有那麼針鋒相對的對白,要拍得討喜一點也不困難。比較讓人難忘的是收場時那個Magic Moment,劇本以極其巧妙的方式,為茱蒂丹契在片中種種令人費解的稀奇古怪、任性、放肆作風,提出了一個飽滿又深情的動人解釋,讓整個情感層次,在瞬間昇華…。
 
 
.《酷狗寶貝之魔兔詛咒》The Curse of the Were-Rabbit Starring Wallace & Gromit
就跟美國的皮克斯、日本的吉卜力工作室一樣,英國原裝的阿德曼黏土系列動畫,絕對稱得上英國的驕傲。這些表面上看似從許多經典諧仿、惡搞趣味中提煉出來的橋段,卻又發展出自成一格、原汁原味的英式幽默,讓許多毫無特色的平庸英式喜劇相形見拙。比較可惜的是,這回的《魔兔詛咒》雖長達近一小時半,相較於過去只有三十分鐘的精彩短篇,卻似乎少了那麼一點很放肆的驚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y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