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茉莉人生》Persepolis
這部備受矚目的法國動畫最後在奧斯卡外語片提名戰敗北,老實說我還蠻幸災樂禍的。當然這部片並不爛,也具可看性,尤其瑪芝與祖母間的情感的確樸實感人。只不過,作為一部拿下坎城評審團獎,還被一籮筐影評人協會圈選為年度最佳外語片或是年度最佳動畫片的高期待電影,《茉莉人生》那流水帳般的口述歷史實在太政治正確到讓我小反感,視覺調度更平庸死板得讓我大反感。再者,作為一部成長電影,我以為片中的「鄉愁」抒發只是平庸的高校作文層級,距離偉大的成長電影(去看看人家香港的兩集《
麥兜故事》吧)能把個體歷史與國族情感做出複雜又精彩指涉辯證的高度,還有一大段距離(更別提《麥兜故事》視覺畫面有多繽紛詩意了)。歐美各界評論今天會把《茉莉人生》捧上了天,除了趕第三世界政經議題的流行,好彰顯自身「偽人道關懷」之外,不就只是暴露了自己侷限的視野咩(那些歐美影評人又幾個看過《麥兜故事》)?
 
 
《死了一個守門員之後》Un jour d'été
真的要感謝台北電影節慧眼獨具,挑中這部電視電影來參加青年導演競賽。這不只是一部青春電影,更是一部以隱微的敏感,去穿透人性的曖昧與脆弱的社會電影。讓我想起了十多年前的《野戀》。Franck Guérin的調度是節制而壓抑的,但那平靜無波的表象下,那潛藏的慾望、愧疚、補償、憤恨,透過偶然的簡單動作,或是下意識的眼神,釋放出複雜,微妙難解的訊息。守門員死了,然而他依舊以最隱晦的方式被懷記著。新人Baptiste Bertin的表現實在驚人,很可惜查了一下IMDB,似乎沒其他演出作品。
 
 
《我的哥哥是獨生子》Mio fratello è figlio unico
常看民視或三立本土劇的觀眾應該很瞭解,他們每齣八點檔戲碼都在資源回收,重新排列組合前幾部強戲中的角色設定及梗幹枝葉,所以永遠有莫名其妙蹦出來的舊情人與私生子女,永遠有冒名頂替或抱錯的孩子,永遠有兩個不共戴天的對立家庭,永遠有莫名其妙的絕症…。或許這樣比喻過份了點,但嚴格來說《我的哥哥是獨生子》正是《燦爛時光》著名編劇二人組的資源回收作品,當然他們消費得很高明,排列組合也很動人,我也看得很感動。《我的哥哥是獨生子》照樣以一對性格、立場對立的兄弟的際遇,來暗示六0年代末期的義大利在政治、經濟與社會性格上的精神分裂史。儘管在格局上比《燦爛時光》袖珍許多,但導演丹尼埃爾盧凱提的熟練調度,讓這部時代電影依舊散發著迷人的光芒。老實說,台灣的六0年代也提供了不少類似的對立與衝突等相關素材,到底有沒有編劇導演願意來拍一下?
   
   
《熾愛》Saturno Contro
從《男慾天堂》、《他的秘密生活(Le fate ignoranti)》到《外慾》,佛森歐茲派特似乎很喜歡處理故事主人翁歷經人生遽變後,從肉體到心靈的雙重成長。而他的最作品《熾愛》,則像是前幾部作品的小小總結。片中那群朋友之間的關係,彷彿《他的秘密生活》裡的妻子發現死去丈夫秘密(同志身份)後而踏入的「友情烏托邦」的延伸。《熾愛》的對白刻薄中帶著聰明,調性很時尚很SATC,對性與愛的討論則在尖銳中釋放出溫暖的寬容。或許大堆頭的《熾愛》不如導演前幾部作品那麼深刻,也不如加拿大導演丹尼斯阿坎德同樣多角複雜交錯的那幾部作品經典偉大,但在動人的探戈樂聲中,《熾愛》從生離死別來看親情友情與愛情的失序與混亂,輕易入口卻又不流於淺薄做作,佛森歐茲派特也算是成功了。
  
 
《戀愛夢遊中》La Science des rêves
沒有了考夫曼的劇本,就算Gael再可愛,就算Charlotte超有氣質,Michel Gondry就真的只是個MV導演,《戀愛夢遊中》仍只是一支很花俏,視覺意象驚人的MV,而非一部「真正」紮實、動人的電影。《戀愛夢遊中》正好跟《口白人生》呈現極端,兩者同樣都有著考夫曼最拿手的後設、解構與繚繞趣味,《口白人生》是保守甜膩扭扭捏捏,《戀愛夢遊中》卻是玩得瘋過了頭不知其所以然,誰教他們都缺乏鬼才考夫曼那種迷人又深厚的創意中心概念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y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