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快樂到死》Happy End
鄭址宇導演的《快樂到死》,曾以《喜劇收場》的譯名在台北電影節放映過。相隔多年,拜居心不良的天王發行商之賜,這部電影在台灣終於有機會以百元廉價DVD(不曉得有無修剪)模式與觀眾見面,也繼另兩部韓國情色經典《情慾愛》與《愛誘惑》之後,一齊被收入勝X多媒體的「成人博物館」系列,主打其露骨性愛內容。聽起來很低級,但《快樂到死》其實遠比前述兩部韓國情色片更具藝術開創性,它絕不只是變態韓版《失樂園》而已,更不是一部教化觀眾不可出軌的道德劇。片中全度妍飾演的女強人蔡寶羅為了偷情而餵寶寶吃安眠藥的舉動,言情小說及偵探小說意外為其失業丈夫(崔岷植)提供慰藉與「意外出口」的安排,以及情夫(朱鎮模)遭受冤枉時宛如殉情般的全然沈默,既解釋了人性備受誘惑或是打擊之際所可能導致的悲劇力度,更為一段平凡無奇的婚外情意外發展成一樁探測人性慾望陰暗底層的惡意謀殺嫁禍案,提供了一個更悲憫的說法。在低沈的古典樂聲中,蔡寶羅在長廊上行走,進入情夫的房間,接下來是一連串黏膩激烈的肢體交纏…。我想我會永遠記得這段開場,因為鄭址宇早已藉由這場戲,透露了最後毀滅性的謝幕。
 
  
《賽柏格之戀》I'm a Cyborg, But That's Ok
《賽柏格之戀》整個故事宛如《李英愛之選擇》前段監獄戲的瘋狂喜趣升級版,雖然相較於朴贊郁先前的《JSA共同警戒區》及早已成為Cult片經典的「復仇三部曲」系列,《賽柏格之戀》頂多只是一部遊戲之作,但朴贊郁的作者風格仍舊為這個很言情的童話寓言體,注入一股靈活的能量,讓本可能因懷有某種「政治正確」而差點淪為惺惺作態,噁心巴啦到讓我雞皮疙瘩掉滿地的愛情見解,不尋常地閃耀,並且動人。尤其那場終於「充好電」的高潮戲,美妙指數不輸十幾年前強尼戴普主演的《帥哥嬌娃(Benny and Joon)》(同樣是關於一對怪ㄎㄚ男女的愛情故事)。比起表現手法同樣天馬行空的法國愛情片《戀愛夢遊中》,《賽柏格之戀》對細節的經營、對愛情觀點的表述更加精練、更有效率,並沒有淪為花俏影像的奴隸。
 
 
《醜聞》Untold Scandal
改編自法國經典舞台劇《危險關係》的《醜聞》,其製作之用心與選角上的細心,絲毫不讓米洛斯福曼的《佛蒙特情史》或史蒂芬佛瑞爾的《危險關係》兩版舊作專美於前。編導李在容不但在歷史文化背景的橫向移植上煞費苦心,更把李美淑(《情事(又名《漢城晚孃》)》在片中的淫邪合理化。原來所有的惡意,都起因於她自己對裴勇俊飾演的浪蕩子戀慕後的失落;而最後的悲劇收場,其實是失去愛情味蕾後的自我放縱、懲罰與放逐。這個小心翼翼修改經典的謝幕式,配合兩位影后李美淑及全度妍極度精準的詮釋,讓整個故事在最後的冰天雪地及汪洋大海中,蘊生出一股淒冷至極的驚人情感。
 
 
《鬼戀人》Memento Mori
韓國鬼片何其多,但我最有印象的是「Whispering Corridors」系列(這系列三集台灣全都有上映過)。其實三集故事並無關連,只不過都一樣再講女子高中的光怪陸離;第三集《斷魂梯》據說拍差了,我也因此懶得去找來看。第一集《死亡教室》早在韓片蔚為風潮之前即由春暉發行過,可惜上映當時並未造成如日片《七夜怪談》的票房旋風。第二集《鬼戀人》由前景發行,台灣票房更為糟糕,卻是非常難得的高校怪談類型佳作。論起青春期少女情懷的飄忽不定,以及從友誼同盟轉變為怨毒憤恨的幽微情懷,絲毫不讓彼得傑克森的《夢幻天堂》專美於前,尤其電影裡洋溢著的那份飄渺恣意,比起同樣關注校園欺負事件的經典恐怖片《嘉莉》,裝神弄鬼之餘竟多了份深情款款。
 
 
《記憶中的風琴》The Harmonium in My Memory
即使我覺得這部懷舊言情片實在不算是什麼了不得的作品,但仍無法否認1998年的《記憶中的風琴》,絕對是確立坎城影后全度妍表演潛質的一部很重要的代表之作。故事背景是六十年代的韓國鄉村,年輕英俊的外地老師李秉憲很理所當然地吸引了村姑全度妍的心,但卻有個李美妍飾演的善良「正宮娘娘」擋在中間…。整個故事的俗氣指數跟瓊瑤劇不相上下(侯導與陳坤厚合作的一系列由阿B主演的「清新寫實偶像電影」,才是真正的經典呀),但全度妍超齡演出的十五歲懷春少女卻充滿了一股由內而外清新純樸的驚人說服力(讓我想起了林鳳嬌),讓《記憶中的風琴》終究在韓國影史上佔了一席之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y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