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見獸》I Saw A Beast
工商服務電影可以有很多種不同的表現方式,偏偏《我看見獸》選擇了最笨拙最尷尬最沒腦的一種。同樣是信仰虔誠的基督徒,為什麼魏德聖拍出《
海角七號》,劉議鴻卻拍出《我看見獸》?同樣講女同志夾處在婚姻責任與愛情信仰之間的為難,為什麼陳宏一拍出《花吃了那女孩》,劉議鴻卻拍出《我看見獸》?劉議鴻的處女作《外星人台灣現形記》老實說還蠻Cult的(當年我去看早場還拿到質感不錯的免費T恤),雖然技術生澀,好歹批判性強烈,觀點也有獨到之處;此外,他拍的驚悚偶像劇《愛殺十七》也很不錯啊,這回改道拍攝宗教工商服務電影,暫且不論片中的意識形態與政治訊息,怎麼所謂的劇本結構、場面調度竟然全都忘光光了?到底是什麼樣的信仰,能讓劉議鴻精神分裂到這等地步?到底是什麼樣的信仰,能讓發胖的劉玉璞、癡肥的王智駿,蒼老的胡曉菁,三人以其歇斯底里的演技來共襄盛舉,真是「救甘興」說(下回有這等好康,記得邀請澎前主筆來客串唷)。對了,驅魔以及Gay吃飯變成魔鬼的段落,還真是有種拙劣的惡趣味。
 
 
.《功夫灌籃》Kung Fu Dunk
朱延平一出手,果然證明當今華人世界爛片教主依舊唯他獨尊,這已不只是塑料花不塑料的質素問題。曾志偉的好演技與周杰倫的瀟灑自信,或許勉強為這部世紀大爛片增添了一點可看性,但老朱難道真缺乏自覺到認為自己還可憑藉二十年前那套「苦兒與流浪漢」公式行遍天下嗎?更讓人心驚心酸兼心寒的是,《功夫灌籃》那缺乏細節鋪陳只會一味拼裝各類噱頭的拙劣劇本(林超榮、王宥蓁,當然還有老朱)以及完全橋段化到喪失創作者尊嚴與態度的調度,徹徹底底糟蹋了程小東、趙小丁、奚仲文、杜篤之、陳博文等幾位中港台大師級幕後人才,以及一群理當有所表現的幕前老薑嫩芽。
 

《沉睡的青春》Keeping Watch
非常惱人的字卡與作為本片噱頭的所謂「繪本風格」視覺效果,配合缺乏靈魂的「岩井俊二式逆光」美學,在死氣沉沉的無趣節奏中,插入兩個毫無化學作用的男女主角,在在證明《沉睡的青春》委實缺乏以電影形式存在的堅強理由。美女導演鄭芬芬過去曾編導好幾部相當有趣的公視人生劇展電視電影,包括《手機有鬼》、《拍賣世界的角落》皆小有奇趣。可惜這回的電影初體驗,卻白白浪費了平溪菁同的美麗風景。鄭芬芬在寫劇本時,心中所湧現的,所企望的,那股關乎青春伊始與終結的浪漫,瞬間凝結的燦爛與哀悼,執行出來的成績卻令人無比失望(幸好還不至於憤怒)。
  
   

《不能說的‧秘密》Secret
儘管劇情缺乏更深入更原創的動人元素,但周董與桂綸鎂的明星特質加上強勁的幕後陣容,的確讓《不能說的‧秘密》賺足了面子與裡子。或許它的成績,頂多只是達到還算不錯看的韓國言情電影的一般水準,但對於連類型片都拍不好的台灣電影界來說,《不能說的‧秘密》的確從製作拍攝到行銷,都提供了一個很好的示範。
 
 
《怎麼浪漫都可以》How Romantic Is OK
一部號稱台版《美國派》的土產自製性喜劇,堆滿一籮筐比三立偶像劇還差勁的彆腳對白也就算了,但我真的想請問林文智先生,他夠格自稱是「電影工作者」嗎?他真的懂得「調度」兩個字該怎麼寫嗎?我覺得隨便台藝大學生的畢製,或者朱延平工作室出品的隨便一部爛片,都遠遠勝過《怎麼浪漫都可以》這部低劣粗糙的電影。我除了罵髒話,實在絞盡腦汁也想不出更惡毒的話,來表達我對這部電影的厭惡了。真是心疼前途無量的楊祐寧被這樣糟蹋,心疼我的四十元租金,心疼我將近兩小時的看片時間,甚至心疼亞藝DVD架上的空間,以及心疼我花了快半小時打這篇抱怨文…。或許,《怎麼浪漫都可以》的唯一貢獻,是成為本世紀台灣電影的墊底之作,讓什麼《十七歲的天空》、《一年之初》、《好想談個戀愛》,瞬間都變得沒那麼差勁,也沒那麼惹人厭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y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