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TY-陳博宇.jpg

.《沿江而上》Up the Yangtze
賈樟柯曾以他個人的獨特與敏感,將三峽大壩本身的歷史背景與意義以及不斷從廣播、電視、某路人甲等口中冒出來的流行歌曲與新聞片段等他個人最擅長的文化符號鑲嵌混合,溶進寫實與超寫實交錯的《三峽好人》中,傳遞那一層又一層的冰冷與疏離。相形之下,張僑勇(導演專訪在此)所導演的《沿江而上》則是透過一名十六歲女孩余水及十九歲男孩陳博宇在豪華郵輪「維多利亞號」上南轅北轍的實習經歷,一方面不動聲色帶出三峽大壩工程之於在地居民的實質上與精神上雙重意義(同場附贈壯麗的長江美景),一方面則是從中挖掘在政經脈絡影響下早已扭曲變形的底層困境與文化民情(這樣的切入與態度觀點,令我想起周美玲那部荒謬悲情中帶著希望的《極端寶島》)。《沿江而上》充滿著一股悲憫溫暖的人道關懷,同時不忘一針見血點出某些問題的癥結所在;張僑勇的態度溫和謙遜,在一派草根親切的紀實影像裡,最終竟能完美地堆疊出如此驚人的格局。這是一部史詩般的紀錄電影,真的非常感動遠流智慧藏在今年初勇敢地發行了台版DVD

 
 
《頤和園》Summer Palace
許鞍華曾透過《千言萬語》中李麗珍飾演的蘇鳳娣一角所經歷的風風雨雨,來側記香港歷史的「革命十年」;而婁燁新作《頤和園》則以長達十餘年的篇幅,更專注而真實地呈現一段發生在「轉變中的中國」的愛情故事,低調地讓動盪的政治背景隱身於這對戀人的背後布幕,安靜地燃燒。在不甚成功的《紫蝴蝶》之後,婁燁重返《蘇州河》裡帶著王家衛式浪漫的頹廢真實,以大量的手提攝影與特寫鏡頭,過度氾濫的咬文嚼字,從法國新浪潮大師楚浮與高達身上學來的感性與跳躍,去觸碰個人成長歷史中的那塊柔軟。那份私密與親切,那份浪漫與敏感,那份奔放與激烈,成功呼喚了特定世代的集體經驗,以及最重要的,揮之不去的過往青春記憶與鄉愁(當然對我而言,《頤和園》在藝術成就上還是差賈樟柯的《站台》一大截)。不能不提的是,郝蕾外型演技兼備,片中表現令人難忘。 
  
 

《蘋果》Lost in Beijing
好的老師帶人上天堂,不好的老師帶你住套房。導演也一樣,同樣的題材,落在爛導演手裡成了蜘蛛網瞳鈴眼或是龍捲風,好的導演則有辦法讓它成為深刻素描人性的經典作品。中國極端扭曲的民族性格與數千年來沿襲演變的種種傳統沈痾,往往提供了創作者最好的靈感題材。裸露尺度引起不少爭議的《蘋果》,就如同導演李玉的上一部作品《紅顏》, 以冷靜疏離的態度,觸及中國底層階級的卑劣骯髒與無能為力。透過蘋果夫妻與雇主夫妻之間相互的權力消長,每個角色無論張牙舞爪機關算盡還是脆弱無助不知所措,多層面向中自有其立體性。比較可惜的是,作為慾望中心的「蘋果」這個角色,儘管有著范冰冰的突破性演出,卻是四個主要角色中性格態度描寫最薄弱模糊 的,多少分散了我對這部電影的投入。

 
 
《心中有鬼》The Matrimony
如果沒有李屏賓的攝影,我想《心中有鬼》會更慘不忍睹。很想請問黎明影帝,他到底還要繼續消費他在《三更之回家》裡深情形象的剩餘價值到什麼時候?至於劉若英影后,就算妳是演技派,老是重複接演這類《人間四月天》堅強小媳婦性格的角色,妳難道不覺得厭倦嗎?還有范冰冰大美人,妳太常接演這類性感妖嬝又有著悲慘背景的賤貨角色,真有啥意思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y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