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實說,這支《台灣維新:守護者篇》競選廣告真真實實地打動了我。或許很多人是被這支廣告中的感性親情訴求給點中穴道,但我之所以感動,實在是那句「這些歷史都過去了,但真的,他們並不很遙遠」太一針見血得準確。  
 
我從來堅信,真理與事實,永遠都無從被消費起。儘管我從來就無法苟同《辛德勒的名單》在藝術上的成就,但我也從來不認為這是在消費納粹大屠殺這個議題。當然,我也從來不覺得李察基爾、米亞法羅各自聲援西藏、表達對中國蘇丹政策的不滿的舉動,是在譁眾取寵地消費他國內政。很顯然地,馬陣營對於「消費」這兩個字,有相當不同的獨到見解。要不然,馬陣營也不會對西藏議題一再發表立場備受質疑的聲明。 
 
《台灣維新:守護者篇》的確掀起了我們六年級生的某些集體記憶,讓我忍不住再次思考,何以一個醜陋地統治台灣長達五十年,黨產積累無數的血腥政黨,仍能得到多數台灣人民的支持?是對阿扁八年的主政太過反感?還是對民進黨模稜依舊的台獨黨綱感到畏懼?歷史的錯誤不能被遺忘,但可以隨著時間被撫平,被原諒。眼前,國民黨的血腥與醜陋,歷歷在目,為什麼還有這麼多人選擇性失憶?寧可選擇「二次政黨輪替」這樣的虛名,也不願堅持普世的人權價值與核心信仰? 
 
堅持信念,追求台灣的主體性與尊嚴,絕對是一段艱困漫長的馬拉松長跑。阿扁的確是個不及格的台灣元首,但……這只是政黨輪替後的第八年,甚至還沒有國父革命,北伐安內那般漫長。阿扁任內到底關了哪家電視台?又抓了哪一個政治犯?同樣當門神的馬大姐PK趙玉柱,黑金一籮筐的國民黨諸公PK陳哲男,真要比爛,事實已經很明顯了……。面對國民黨這麼一個不思改進,公投「反聯」案都可以提到自打嘴巴,黨產黑金至今不清不楚,每每觸及228、白色恐怖就歇斯底里大喊消費與撕裂的無能政黨,台灣人憑甚麼要給他們再一次的機會? 

  
最近描述南非轉型正義的《再見曼德拉》在台灣上映了。儘管我覺得這部電影的藝術表現僅只是「中上」,但透過它與另一部描述兩德轉型正義的經典之作《竊聽風暴》的對照觀賞,我們有機會再一次地檢視自己所生長的這塊土地上,不算遙遠的過往傷痕。還記得《竊聽風暴》裡那個醜陋的東德官員嗎?他在兩德統一後,穿越了轉型正義的間隙,仕途依舊平順。很不幸的是,在國民黨的場子上,真得充斥著太多比這名官員還要噁心無恥的甲乙丙。
  
此外,本週四公視「為什麼要民主」系列紀錄片,即將播出陳為軍紀錄中國武漢一所小學三年級的班長選舉的《請為我投票》。
 
如果嫌這幾天的政治新聞太激情,或許看看這幾部電影吧!看完之後,相信你會對總統大選,產生新的想法。 
   
 
   
最後繼續幫我自己拉票。如果你恰好有pchome部落格的帳號,又恰好有空的話,歡迎點擊這個連結,幫我投一票。每個帳號每天都可以投一次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y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