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黑仔非常非常喜歡窩在我爸那台老爺車下,專注地觀察眼下的狹小視界。本以為她是因為怕冷,才每天等著我家老爺車停車入庫,好偎去下方取暖。漸漸地,我發現黑仔似乎是把我家前門騎樓前方那塊紅磚地,以及停在那塊地上頭的老爺車,當成一個安心的所在。

  
我不確定她是對老爺車的聲音特別敏感,還是早習慣了我爸上下班等日常作息時間。每天的晚餐時刻,當老爺車緩緩從對面的大馬路轉彎入庫,她早已調整好她的姿勢,匆匆地從某個轉角飛奔過我爸眼前。如果我有下樓等門,有時是施展另一次不同方向的凌波微步,有時則如日本動畫《貓的報恩》裡的神秘貓咪般,從盆栽的某個角落悄然探出一個頭。冷靜地瞅了你一眼後,迅速消失。 
 
等到晚餐過後,我媽習慣把吃剩下的肉類海鮮整理好(其實都會刻意煮多點,如果份量不足就會再放些貓食)分盤裝盛。我小心翼翼地捧著下樓,一出大門往往就惹來周遭三、兩隻流浪貓的覬覦。就連被我邊緣化的阿嬰仔等「後巷幫」,後來也都聰明地聞香而至。不過我總是格外偏心小可憐,有時是小心翼翼監督著不讓其他貓咪吃掉太多,有時乾脆千呼萬求把小可憐引導來我的摩托車下方,讓她有充分的時間與空間,安心地細嚼慢嚥。誰叫她反應這麼慢,視力又非常不好,身上常常有傷,讓我很不忍心呢。 
  
比起小可憐或是小小,吃飽喝足後搖搖尾巴喵聲不再快步離去的現實態度,黑仔的「貓」生哲學更顯迷離複雜。她不像小可憐或是小小,之所以出現,之所以撒嬌,純粹是為了換得一餐溫飽。她也不像小可憐或是小小,無論在機車輪胎旁、大型盆栽側,後巷水溝間,還是我家大門口,都能吃得旁若無人(貓),津津有味。 
 
或許該說,她是一隻有原則的貓咪。她的最大極限,就只是婉轉地飛奔暗示。讓我們明白,她來了,她在。如此而已。這是黑仔認定的所謂「尊嚴」或「貓格」嗎?我不太清楚。 
 
我唯一能確定的是,晚上我爸媽散步完回來,有時已不見貓影。但我過些時候下樓去關鐵門,卻見她安然窩在車底下,或是輕盈地躍上車頂,炯炯有神地看著我把機車牽進來,按下電動鐵捲門的按鈕。 
  
日復一日。少有改變。 
 
  
  
圖片說明:深夜,在我家老爺車底下,看見東張西望的黑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y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