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三重奏x3web.jpg

 

〈幸福〉
 
也許一首詩
能告訴我幸福是什麼
 
也許一首歌
能告訴我幸福是什麼
 
也許一朵花
能告訴我幸福是什麼
 
每一個人都希望
擁有一把通往幸福的鑰匙
 
我什麼都不知道
我只是每天認真地生活
 
 
〈名字〉
 
有一天當我死去
我不要成為
一個沒有名字的孤魂
 
我不知道
為什麼我不能擁有自己的名字
 
我不知道
為什麼你否定我的存在
 
請告訴我
我是誰?
我究竟是誰?
 
你的否定
是虛妄的權力的幻影
永遠不能證明什麼
 
我是獨立的
我永遠是獨立的
 
我只要一個名字
一個真正代表我存在的明字
 
在寂靜的夜晚
可以清晰地聽到母親的呼喚
 
 
〈三重奏〉

一、
 
我不是你的一部份
因為我不是單純的我
 
我曾經擁有你
在不堪回首的歲月裡
 
請不要對我恫嚇
我的體內蘊藏你不瞭解的人生
 
明天,我將以另一個我
從透明的海岸出發
 
二、
 
你不時窺視著我
以一雙狼的青色的眼睛
 
在寂靜無聲的夜裡
你暗藏的慾望膨脹
如巨蟒般
從海的那邊纏繞過來
 
你利用言語
不厭其煩的
構築一個又一個
虛幻的世界
 
有人慶幸已經找到
出口

三、
 
隔著海峽
他以毀滅性的武器瞄準我
然後微笑著說:我要擁抱你
 
我感覺到他亢奮的心跳
熟悉而陌生地
敲打我脆弱的耳膜
 
我的存在
是一種令人無法忍受之惡嗎?
 
灰色的海的天空
看不見一隻海鷗飛翔
 
 
 
鄭烱明,這位醫生詩人是台灣作家探討「主體性」的見證者。在鄭烱明的詩裡,集結個人主體性的追尋是為了共同體主體性的建構。他的詩以反諷的語調形象化個人和共同體主體性的尋求和建構的奮鬥和掙扎。他詩的隱喻是台灣文學主體性建構的一個典範。(許達然)
 
 
鄭烱明一九四八年生於高雄。籍貫台南縣。內科醫師。曾任高雄市立大同醫院內科主治醫師。一九六八年加入笠詩社。一九八二年與葉石濤等南部作家創辦《文學界》雜誌,並任發行人,積極推動發展台灣文學。《文學界》停刊後,一九九一年再與作家學者創辦《文學台灣》雜誌。曾任笠詩社社長。二○○五高雄世界詩歌節、二○○七台蒙詩歌節策畫人。現為文學台灣基金會董事長、台灣筆會理事長。曾獲笠詩獎(一九八二)、吳濁流新詩獎(一九八三)、鳳邑文學獎(一九九八)、南瀛文學獎(一九九九)、高雄市文藝獎(二○○六)。著有詩集《歸途》、《悲劇的想像》、《蕃薯之歌》、《最後的戀歌》、《鄭烱明詩選》、《三稜鏡》(與曾貴海、江自得合著)、《鄭烱明詩選》(漢、蒙文);編有《台灣精神的崛起──笠詩論選集》、《混聲合唱──笠詩選》(與李魁賢等人合編)、《穿越世紀的聲音──笠詩選》。
 
 
《三重奏》詩集精裝本。春暉出版社出版。定價新台幣兩百元。
洽詢專線:07-7166464
ltf.m8582@msa.hinet.ne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y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