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rgman-ingmar.jpg

雨中情 It Rains on Our Love(Det regnar på vår kärlek)    
Ingmar Bergman︱Sweden︱1946︱Swedish︱B&W︱35mm︱95min

甫出獄的犯人大衛與無家可歸又未婚懷孕的少女瑪姬在車站意外撞在一起,因為趕不上火車而有了更進一步交談的機會,滂沱大雨則催生了兩人共度一夜的緣份。這對同病相憐且手頭拮据的男女相互為對方所吸引,發現一起取暖排解孤單也許是今後最為妥切的生活方式,於是他們決意以這間避雨定情的簡陋小屋作為共組家庭的起點。然而,他們一面克服種種實際的物質性難題,一面卻悲觀地發現還有更多屬於精神層次上的挑戰接踵而至,加上行徑匪夷所思的房東、體制僵化的教會、執行政策不留餘地的地方官僚等來自各樣不同階層的權力機構一再對他們的愛情表現出不信任與偏見,忽略他們真實的感受與真摯熱烈的渴望,最終竟將他們逼上了法院……。

柏格曼的第二段婚姻始於1945年、終於1950年,對象是舞者Ellen Lundström(1919 - 2007),他們在五年內生了四名兒女。柏格曼自身的兩性、婚姻、家庭生活經驗,向來激發了他無數創作靈感,而《雨中情》這個描述兩名傷痕纍纍的年輕人在缺乏理解的成人世界中試圖守候他們的愛情、建立正常的生活,卻處處遭人拒絕的故事,在宛如義大利新寫實主義般的質樸影像與深具社會意識的批判之外,不但透露了當時甫新婚的柏格曼對於男女相處磨合的個人看法,同時也成為柏格曼往後以問題少女為敘事核心的《停靠港》、《不良少女莫妮卡》及講述婚姻生活題材的《喜悅》、《婚姻生活》等作品的雛型。

本片是柏格曼的第二部劇情長片,相較於處女作《危機》在評論與票房上的雙重打擊,成績改善許多。此外,這也是柏格曼與長期班底演員Gunnar Björnstrand繼二戰時期舞台劇之後的首度電影合作,GunnarBjörnstrand在片中以誇張的肢體動作生動地詮釋了刁難男女主角的刻薄公務員一角。


rains-5c.jpgjoy.jpg

喜悅 To Joy(Till glädje)
Ingmar Bergman︱Sweden︱1950︱Swedish︱B&W︱35mm︱98min

本片開場即採用倒敘方式,在貝多芬第九號交響曲的一片悠揚樂聲中,透過一通突如其來的電話,令正在樂團排演的小提琴手Stig陷入重重酸甜苦澀的記憶中。Stig andMärta是同時進入赫爾辛堡交響樂團的新銳小提琴手,兩人過去只是點頭之交,卻因為在排練時朝夕相處而墜入情網,進而決定結婚共組家庭。隨後野心勃勃的Stig卻因演奏事業受挫而與妻子心生齟齬,紛擾之間數年過去了,隨著兩個孩子的誕生,夫妻之間的情感再也難以激起如熱戀時那般熾熱的火花,直到Märta終於無法忍受Stig的背叛而求去……。

柏格曼在第二次婚姻走向盡頭之際,曾嘗試以通信方式與妻子一起找回逝去的愛情,共同回憶兩人在赫爾辛堡的美好時光。於是他起草寫了幾幕關於婚姻的戲,透過藝術事業與婚姻、家庭生活的經營,探討信賴與背叛的普世主題,而產生了這部帶有濃厚自傳色彩的《喜悅》,且邀來影響柏格曼至深的瑞典電影之父VictorSjöström飾演與Stig情同父子的樂團指揮一角。柏格曼認為,一名創作者如果想要透過創作去重現個人的真實經歷,就必須要維持一定的距離感且具備綜觀全局的能力,而他在拍攝《喜悅》時,顯然礙於經驗而無法達到這個低標。儘管如此,本片一方面誠實地反應了當時柏格曼對於自己婚姻困境的自我剖析,一方面也暗中影響了柏格曼在後續作品中對於兩性關係等類似母題的一再探究。

雖然柏格曼聲稱《喜悅》是一部「平衡失調,無可救藥,且在影片開場即無恥地剝削利用貝多芬第九號交響曲」失敗作品,然而這樣不受限制地運用人類情感的通俗肥皂劇式角色經營方法,卻意外讓本片洋溢著一股前所未見的俗豔浪漫氛圍,堪稱柏格曼超過半世紀的創作生涯裡,一次全然奔放激情的異數。


Ryan老實說:
我真的真的好愛這部《喜悅》,從來沒有見過這麼浪漫、這麼情緒化、這麼衝動的柏格曼。國民戲院柏格曼影展官網在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y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