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前一本潮誌「放肆玩」編輯接洽我寫一篇與萬聖節相關的應景文章,主題則是從「黑色」這兩個字去延伸發揮,當下我的腦海中立即浮起的,就是《陰間大法師》(Beetle Juice)這部電影。
 

片中飾演「陰間大法師」蟲汁(Beatle Juice)的米高基頓,印象中後來似乎再也沒見過他這般瘋狂偏執的喜趣演出。米高基頓的代表作除了提姆波頓執導的兩集《蝙蝠俠》之外、還有與妮可姬曼一起嘗試嚴肅戲劇的《情深到來生》,可惜他在這些作品裡的演出,都沒《陰間大法師》這麼令我難忘。究竟是因為蟲汁的造型太令我印象深刻?還是蟲汁本身已經與我的1980年代電影記憶劃上等號了呢?


在我心中,米高基頓與「前玉女」薇諾娜瑞德在《陰間大法師》裡的扮像(當然薇諾娜瑞德在《希德姊妹幫》中的演出更為經典)已然成為一個世代的icon,鬼頑童大男生與古靈精怪小女生的「銀幕搭檔」模式,淡淡的戀愛青春氣息,多少影響了後續如《阿達一族》系列及《搗蛋鬼佛瑞德》、《鬼馬小精靈》等片。事實上,提姆波頓電影中主人翁一貫的「成長課題」(我寫過一篇文章談論此現象),蟲汁一角可視作其源頭。例如那副過動兒姿態實在就很像是《聖誕夜驚魂》主人翁傑克史克林頓的前身;至於片尾峰迴路轉的婚禮高潮戲,則又與《地獄新娘》有著近似的核心


近年米高基頓演了不少電視劇(算過氣還是另闢戰場?),印象裡我只看過他在《第一千金》中飾演美國總統,不過電影的重心是演他女兒的阿湯嫂,所以沒啥感覺;至於他主演的《鬼訊號》等片對我完全沒吸引力……。反倒是他難得以反派演出英國新浪潮大師約翰史萊辛格的平庸之作《地獄來的房客》在我腦海中還佔有比較多的印象,或許是因為那部片子與《陰間大法師》一樣,都是關於屋主與住客的相互鬥法吧?


回到本文首段的「黑暗」主題邀稿,刪減之後的定稿其實幾乎沒提到《陰間大法師》,而似乎這部片與「萬聖節」也缺乏更直接的聯繫。然而今年的萬聖夜,我還是重新回味了一次《陰間大法師》。或許在我的心中,萬聖夜與其看《月光光心慌慌》或《奪魂鋸》系列電影,還不如一年一度來刻意搞鄉愁一下,連看提姆波頓的《陰間大法師》、《聖誕夜驚魂》(以上兩部片恰好最近都重新發行「特別版」DVD)以及《地獄新娘》,還比較有fu一點。


本文圖片來源:美商華納兄弟台灣家庭娛樂分公司。

當年清瘦俊帥的艾歷克鮑德溫,這一家子兄弟近年真是像穿皮球般中年發福。至於吉娜戴維斯雖然從來沒有美過,但擅長演出強悍角色的她難得在本片裡頭裝可憐哩。


看看當年凱瑟琳奧哈拉還蠻瘦的溜(上圖)!居然有點神似我狠愛的美國獨立電影女王帕克波西。本片飾演凱瑟琳貪財老公的是杰佛瑞瓊斯(下圖),他也有在《斷頭谷》中演出,總覺得他的臉很「卡通」,近年他真是暴肥太多了。


最後,回味一下當年好萊塢第一正妹薇諾娜瑞德。唉,最近一連在《愛情十賤事》跟《101夜情》中看見她近況,真是有點不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y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