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3545628.jpg

野球孩子 Baseball Boys
導演:沈可尚 SHEN Ko-Shang、廖敬堯 LIAO Ching-Yao
台灣 Taiwan | 2008 | DigiBeta | Color | 86min
2008第六屆台灣國際紀錄片雙年展「台灣獎」入圍
 
故事開始於花蓮縣瑞穗鄉雲朵渺渺的山腳下,教室裡傳來一陣陣嘻鬧聲,害羞的小朋友們正對著黑板上的睪丸示意圖竊竊私語,這群即將告別童年的男孩有著一個共同的身份 -花蓮縣富源國小棒球隊的隊員。球隊的大家長張教練不僅得管練球,六年級一軍和五年級二軍的身體和功課,也是通通一手掌控。面對即將來臨的全國大賽,英勇的隊長阿偉、愛嬉鬧的啟文、不愛讀書的凱文、伸張正義的馬志恩、以及其他的成員們,全都充滿了無比期待……。
 
《野球孩子》以質樸活潑的電影語言紀錄了這支球隊挑戰全國少棒大賽的經過,從側記球隊成員的親暱默契、個別球員家庭背景所牽引出相關社會教育議題空間到電影本身的完成度以及精密的節奏感,皆呈現出一股全面且充滿力道的穿透性。值得注意的是,本片無論是紀錄主題、對象、還是經過大刀闊斧從兩年三百捲帶子中剪接整理出來的影片架構,都與紀錄花蓮美崙國中足球校隊的《奇蹟的夏天》有著異曲同工之妙。
 
《野球孩子》以充滿戲劇性張力的剪輯與調度,去呈現被紀錄者畢業前夕最重要的一場比賽的經過始末,並藉由賽事之後高年級隊友立即面臨畢業的階段性壓力(告別少棒球員身份),將那帶著遺憾的賽果,從單純的分數獎牌肯定拉抬到一股無可名狀的生命經驗層次,隱隱成為這群球員成長意義上的一個轉捩點。短短九十五分鐘的片長,原來既是少棒隊員身份倒數時日的精密壓縮,也是他們稍縱即逝的童年留影。時間,不留情面地逼使他們向過去道別。當鏡頭對準新來乍到的菜鳥球員,我們才恍然明白,新的一輪循環,正在開展。
 
 
導演介紹及創作年表
 
沈可尚 SHEN Ko-Shang 1999年畢業於台灣藝術學院電影學系導演組,16mm作品《與山》曾獲金馬獎最佳短片並入圍坎城影展短片競賽,其後以《噤聲三角》、《賽鴿風雲》分獲金穗獎最佳實驗短片及金鐘獎非戲劇類導播獎。除了持續拍攝紀錄片與廣告,他也是陳芯宜、樓一安導演的專屬攝影師,目前獲選為李安「推手計畫」五位種子導演之一。
 
2008  《野球孩子》Baseball Boys                 
2005  《賽鴿風雲》The Pigeon Game          
2003  《親愛的,那天我的大提琴沈默了》 Silent Cello
2000  《噤聲三角》Silent Delta      
1999  《與山》 Layover
1998  《游向大海的淡水魚》
1997  《阿ㄅ一尢、說話》 Silent Roaring
1996  《沒有陽光的地下社會》     
1995  《一桌之隔》
 
廖敬堯 LIAO Ching-Yao 1976年出生,1999年畢業於台灣藝術學院電影學系。《野球孩子》並非廖敬堯與沈可尚的首度合作,他早在1999年拍攝畢業作品《黑臉少年》時,即與沈可尚相互支援,為對方執導的短片作品擔任攝影師。2006年,廖敬堯再次為沈可尚的《賽鴿風雲》掌鏡。廖敬堯現為自由影像工作者。
 
2008  《野球孩子》Baseball Boys  
1999  《黑臉少年》 The Dreamer
   
 
13ddca10.jpg

奇蹟的夏天 My Football Summer
導演:楊力州、張榮吉 CHANG Rong-Ji
台灣 Taiwan | 2006 | 35mm | Color | 103 min
2006第43屆金馬獎最佳紀錄片
 
赤炎炎的夏日,一群花蓮縣美崙國中的大男孩正在海邊足球場上揮汗踢球,球場像是他們的天堂,贏球是他們最大的理想。為了培養絕佳的默契,他們從上國中的第一天起就集體生活在六坪大的球員宿舍裡,一起吃飯、一起上課、一起洗澡、一起練球;球隊教練是他們的大家長,除了指導球技,更要教導做人做事的道理……。楊力州原先是應NIKE之邀,趁著2006年世界盃足球熱潮前進花蓮側拍這支足球隊,以完成廣告短片的計畫,不料廣告拍完後,這群大男孩的熱情與活力,卻讓他動了持續紀錄的念頭。愛徒張榮吉也因此從原先的攝影助理升格成為聯合導演,負責拍攝球員的生活細節,好讓楊力州自己可以保持一定的距離來觀察及取鏡。
 
楊力州表示《奇蹟的夏天》以夢工廠的概念出發,紀錄這群因足球而相識、因足球而作夢的朋友之間,歡笑與淚水交雜的成長過程。雖然紀錄時間並不長,兩位導演卻非常精準地掌握了這群三年級「準畢業生」面對國中生涯最後一場賽事的微妙心境變化。他們的原住民身份成長背景,成為推動他們義無反顧踢下去的最大動能,也因此讓這場關鍵比賽的勝負更具戲劇性的張力。兩位導演憑藉節奏感十足的靈活剪輯,讓銀幕上每一次的進球、傳球都能緊扣人心。然後在歷經最後峰迴路轉的賽事成績之後,電影卻繼續去紀錄他們在沙灘上踢球的神態,緊接著鏡頭一轉,換上另一批報到的新生們青澀稚嫩的神情。直到這一刻,《奇蹟的夏天》將青春、理想、鄉愁、道別等母題完美地串連在一起,放大了它的格局,完成了影片本身的意義。
 
 
導演介紹及創作年表(楊力州部份不是我寫的)
 
張榮吉 CHANG Rong-Ji 1980年生於台北,畢業於台灣藝術大學應用媒體藝術研究所。大學期間開始接觸影像創作,2001年拍攝第一部紀錄短片《碼頭》,2006年與楊力州合導紀錄長片《奇蹟的夏天》,獲得金馬獎最佳紀錄片的肯定。2007年以混合虛構與紀實的創作短片作品《天黑》在南方影展、金穗獎大受矚目,同時也拿下第十屆台北電影節最佳劇情短片獎。
 
2007  《天黑》The End of the Tunnel
2006  《奇蹟的夏天》My Football Summer
1999  《碼頭》 Harbor
 
 
Ryan老實說:
在撰寫這兩片特刊介紹文時,才發現沈可尚原來跟廖敬堯是同學。又,個人覺得《野球孩子》比《奇蹟的夏天》更渾然天成一點。呼籲大家一起來去官方部落格幫它加油,讓它如願上院線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y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