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k1.jpg

本文原刊於《新台灣新聞週刊》第654期「電癮隨筆」專欄,請勿轉載,謝謝!
 
 
 
高雄電影節自2001年起開辦,如今即將邁入第八個年頭。歷經風風雨雨,在去年換了新的策展團隊之後,總算在選片規劃及活動承辦上有了個「國際影展」該有的樣兒,端出一系列讓台北觀眾看得心癢癢的菜單。
 
今年甫公布的片目選擇「鬥魂」為主題,為2009年的高雄世運暖身,氣氛上的確相當貼切,同時也達到行銷高雄的目的。除了「鬥魂精選」將放映一系列與運動相關的熱血劇情、紀錄影片之外,「幻想無限」、「驚人的第一部」、「新台風」長短片、「藍領生活」紀錄片精選、「國際視窗」則是參照去年備受好評的主題加以延伸。今年新規劃的部份,最令影迷驚喜之處自是邀請捷克、日本兩位焦點導演來台與高雄觀眾座談;至於高雄市電影圖書館策劃的「高雄城市紀事」系列影片,找來好幾位知名的國片導演捕捉高雄市民生活與城市發展變遷的軌跡,同樣令人期待。兩個競賽活動包括「城市靈魂短片徵選」及「48小時拍片大挑戰」,則是大聲呼喚熱血創作者來高雄挑戰短片創作擂台,頗有為明年世運炒熱「競賽在港都」的意味。
 
本屆高雄電影節的開幕片是大S與彭于晏主演的國片《愛的發聲練習》,其他如《歧路天堂》、《絕魂印》、《一八九五》、《銀河監獄》、《我的人魚女友》等尚未在台北上映的院線強片,也將會在高雄作全台首映。不過真正令我驚喜的是,策展單位從主題企劃、選片歸納、影人邀請、活動策劃上,有真正努力去落實所謂的「高雄觀點」。以下,且讓我來勾出十部「高雄觀眾」萬萬不能遺漏,同時更強烈建議「非高雄觀眾」一定要來看一下的建議片單。
 
 
一、《黑晝記》+《奶油蒼蠅
台南有王建民、李安兩大「台灣之光」,高雄也出了一位拍紀錄片出國比賽還拿獎的導演許慧如唷。這位年輕的紀錄片女導演當年曾以紀錄父親生活的《雜菜記》在日本山形影展榮獲「亞洲影片觀摩」單元的獎勵獎,如今相隔五年,許導演推出了《雜菜記》續集《黑晝記》,再度以她的父親為主角,紀錄罹癌後的許爸爸與周遭對話的生活狀態,在看似平淡的生活細節中流露出一股沈重的詩意。另外,本屆電影節同時也選映了許慧如的舊作《奶油蒼蠅》,該片以高雄新崛江商圈的幾個年輕人為紀錄對象,試圖勾勒高雄城市當下的多變樣貌。
 
二、《藝霞年代
有「台灣寶塚」之稱的「藝霞歌舞劇團」以充滿創意與華麗的表演風格在台灣歌舞劇團引領風騷廿四年,當年甚至曾經遠征過香港與新馬,然而這麼光輝燦爛的年代,卻因戲院改制,負責人與舞台編導相繼過世,於1984年劃下句點。二十五年後,曾經紅極一時的霞女明星與一群年輕學子共同重建過往舞作,由紀錄片導演薛常慧紀錄下這段新舊世代協力排演的過程。光是看影片介紹,就覺得這部紀錄片相當有潛力與《消失的王國:拱樂社》、《跳舞時代》並稱懷舊美好的台灣民俗文化紀錄片三部曲!
 
三、《對不起,我愛你
以紀錄片《翻滾吧!男孩》一片打響名號的紀錄片導演林育賢,在拍完西門町青年日記《六號出口》之後,應「高雄城市紀事」之邀,前來高雄拍攝充滿偶像劇氛圍的劇情電影。本片男主角是曾在公視文學劇《孽子》中以靈活生動的表現詮釋妓女戶保鑣「老鼠」一角令人難忘的兒童節目主持人吳懷中,女主角則是最近以《海角七號》紅遍全台灣的日本女星田中千繪,看到這樣可口的幕前幕後卡司之後,怎麼還能放過這部片呢?
 
四、《不能沒有你
很多人都知道《白色巨塔》男主角戴立忍是演技派、是變色龍、是拿過金鐘獎及金馬獎的影帝。但很多人大概不知道戴立忍是曾經拿過台北電影節百萬首獎的導演,很多高雄人更不清楚其實他是不折不扣的「高雄之光」!本片同屬「高雄城市紀事」系列,以紅毛港為背景,描述一名中年男子李武雄為了要幫女兒辦理戶籍登記而四處奔波卻屢遭挫折,全片黑白攝影更加凸顯導演關懷社會的企圖心。
 
五、《如此運動生涯呀!
六○年代的英國,年輕貧困的法蘭克鼓起勇氣自薦加入當地硬式橄欖球隊,功成名就改善了他的生活品質,但隨之而來的種種現實上的質變卻也另他困惑。本片從描寫真實生活跟階級抗爭開始,進而揭露人與人互相利用的關係,最後對「運動」在現代社會中的價值跟意義做出了反思。這是英國新浪潮最具代表性的經典作品之一,也是飾演《哈利波特》前兩集「鄧不利多校長」的英國影帝李察哈里斯最偉大的表演,全新拷貝即將在本屆高雄電影節隆重放映,今次錯過,也許今生將永遠錯過!
  
六、《乒乓普啦呀
故事描述一位在美國長大的華裔小孩成天幻想當籃球明星,卻因父母親是前中國桌球冠軍而無法如願,然後因緣際發現自己竟是桌球奇才,自創各式異想天開花招,噴飯程度宛如日漫《去吧!稻中桌球社》。令人跌破眼鏡的是,本片乃一九九六年以《鐵肺人生》獲得奧斯卡最佳紀錄短片的華裔導演虞琳敏首度嘗試劇情創作的成果。導演將親自隨片登台,光是想到能夠與奧斯卡得主一起在戲院裡看電影,就忍不住想趕快去把票搶回家!
 
七、《脫力症候群
三木聰號稱「日本脫力系搞笑鼻祖」,「脫力系」這三個字可以代表很無聊,可以代表很隨便,也可以是很惡搞、很亂來、很悠哉、很無力……,總之就是充滿「大和民族fu」的一種姿態。或許去看看三木聰導演的日劇《時效警察》及去年在高雄電影節造成一票難求的《烏龜游泳意外迅速》,就會瞭解這個fu有多麼可愛了。《脫力症候群》改編自「直木賞」作家奧田英朗的超人氣小說,是三木聰首部劇情長片,由小田切讓、田邊誠一、市川實日子三大帥哥美女主演。如果看完電影還是無法瞭解「脫力系」的定義,不妨當場向隨片登台的導演本人提問唷!
 
八、《捷克有間大酒店
捷克有間大酒店,座落在雲與天與地的交界,專門收容無處可去的寂寞怪咖,主人翁佛列曼就是一個醉心氣象研究的害羞宅男,直到他遇見美麗的伊莉亞,他才下定決心要「飛」出去。這是一部怪得詩意,怪得晶瑩剔透的可愛小品,不由得令人想起美國導演韋斯安德森(《天才一族》、《大吉嶺有限公司》)。本屆影展邀集捷克導演大衛昂德利克三部叫好又叫座的代表作,本片則是其中最沁人心脾的首選,導演也將來台舉行專題座談。
 
九、《天黑
要我再多寫幾遍《天黑》究竟有多好我都不會感到厭倦,本片雖然獲得六月底台北電影節最佳劇情短片獎,七月初也拿下金穗獎會外賽部落格達人推薦獎,但在七月底公布的正式得獎名單中卻是一無所獲,成為本屆金穗獎最燦爛的遺珠。《天黑》九月底連同另兩部短片《夏午》、《闔家觀賞》在台北光點作獨家院線放映,高雄觀眾想看大銀幕的《天黑》,只能好好把握高雄電影節的唯一機會。值得一提的是,本片導演張榮吉與他的恩師楊力洲合導的金馬獎最佳熱血足球紀錄片《奇蹟的夏天》也將在高雄電影節作一場特別映演。
  
十、《雄中一天不讀書
我私心把最後一個推薦名額,給了這部短片。除了基於自己的雄中校友身份,當然要幫這位導演學弟多拉一些觀眾之外,重點在於高雄觀眾今年有機會在大銀幕上看見這部關於雄中的紀錄片,意義實在非凡。無論你是五十年前還是五年前畢業的雄中校友,無論你是正在雄中就讀的高中生還是工作、地緣、親朋好友與雄中扯得上邊的高雄市民等等等,都不該錯過這部宛如《九降風》般懷舊感傷卻又正向積極的得獎紀錄短片。
  
 
2008年高雄電影節(10/24 – 11/06)即將在高雄大遠百威秀與高雄電影圖書館兩地三廳同時放映,「3+1」全家預售套票才賣新台幣249元(電影圖書館場次票券只送不賣),相關講座、展示、競賽、詳細觀摩片單的時間場次表及售票方式,在影展手冊及官網部落格皆已正式公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y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