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愛完蛋》I Went Down



1997聖賽巴斯汀影展最佳新導演等三項大獎/1999愛爾蘭電影電視獎最佳劇本獎



剛出獄的吉特顯然還在走霉運,女友移情別戀也就算了,還得含淚解救自己的情敵。他只好與黑道老大協議把A錢的法蘭克捉回來交差,結果自己卻陷入重重危機中。於是一夥人決定進行另一筆協議,但當法蘭克趁亂逃脫再度被抓回後,卻又惹上了另一幫黑道。案外有案,層層交織,《愛完蛋》濃厚的廢柴無賴主義,令人想起昆丁.塔倫提諾與蓋.瑞奇的作者風格。



導演派迪.布里斯納(Paddy Breathnach)在接受訪問時曾表示,《愛完蛋》是關於一群不知所云的「俗辣」,老把事情搞砸的「肉腳」的故事。不知所云,定義了他們表達上的趣味性,而整部電影的動力便來自於,他們是那樣渴望被瞭解,他們是那麼奮力地在夾縫中球生存。透過劇本狡詐而高明的潤飾,這群廢柴的無聊人生,竟顯得如此耀眼奪目。本片編劇康納.麥佛森(Conor McPherson)把這份榮耀歸功於活潑的愛爾蘭方言,這樣都柏林式的、直接的表達方式,讓片中的主要角色生猛地向下紮根,輕易贏得觀眾的認同。



本片大膽啟用新人彼得.麥唐納(Peter McDonald)挑大樑飾演吉特,從而讓他在愛爾蘭影視圈站穩腳步,日後他不但拿下愛爾蘭電影電視獎的最佳男主角獎,也曾與艾藤.伊格言合作過以愛爾蘭為背景的《意外的旅程》(Felicia’s Journey)。此外,在片中飾演吉特搭檔邦尼的乃是以約翰.鮑曼執導的《將軍》(The General)大受矚目的布蘭登.葛里森(Brendan Gleeson),其代表作包括《紐約黑幫》、《28天毀滅倒數》,以及《哈利波特》系列的瘋眼穆迪一角。



派迪.布里斯納,1964年出生於都柏林。首部劇情長片《Alisa》就曾在1994年的西班牙聖賽巴斯汀影展獲得最佳新導演殊榮,也因此為《愛完蛋》資金打下基礎,並在三年後帶著該片重返聖賽巴斯汀影展,除了贏得以張藝謀為首的評審團所頒予的評審團獎之外,也二度拿下專門鼓勵新銳導演的會外賽「新導演獎」。事實上,《愛完蛋》曾以《愛玩蛋》的中譯名於1998年第一屆台北電影節映演過,後來更由國內片商引進,以《愛玩蛋:火線大綁票》這個比較帶有商業娛樂氣息的中譯名登上台灣院線並發行DVD。派迪.布里斯納的後續作品包括備受評論界肯定的《Man About Dog》,喬許.哈特納與亞倫.瑞克曼主演的「鄉土趨勢」喜劇《大放異彩》(Blow Dry),以及去年在台上映過的驚悚片《死神魔菇》(Shrooms)。







Ryan老實說:

雖是很有意思的黑色小品,但台版天王DVD還蠻好找的,電影票錢可以省下來啦。






《屠夫男孩》The Butcher Boy



1998柏林影展導演銀熊獎/1998歐洲電影獎最佳攝影獎



尼爾.喬登(Neil Jordan),1950年出生於愛爾蘭,大學時主修愛爾蘭歷史與英國文學,早年專職寫作,後因參與約翰.鮑曼導演的《神劍》劇本編寫而踏入影壇。1982年執導第一部劇情長片《天使》(本屆影展居然沒邀這部片,真是可惜),從此與硬底子演員史蒂芬.雷奠定長期合作關係。1992年作品《亂世浮生》讓他獲得奧斯卡最佳原著劇本獎的肯定,1996年則以愛爾蘭歷史傳記片《豪情本色》勇奪威尼斯影展金獅獎。



《屠夫男孩》是他獲得1998柏林影展導演銀熊獎的傑作,曾以《悲歡歲月》這個中譯名在台灣發行過錄影帶。故事背景是六零年代的愛爾蘭北方小鎮,十二歲男孩法蘭西為了擺脫酒鬼父親與憂鬱症母親的束縛,為了洗刷被人戲稱為「豬仔」的污辱,開始將一切希望寄託在電視、漫畫的超現實世界,並決意對抗阻擋所有美好事物的大魔頭紐金太太,結果被送進感化院。當法蘭西滿懷創傷地離開感化院,卻發現換帖兄弟喬帕西在大人的壓力強迫之下與他劃清界線,逼使他只好把所有的怨恨再度移轉到紐金太太身上,終於走向毀滅之道……。



《屠夫男孩》改編自愛爾蘭文壇巨擘派屈克.馬克白的同名小說,他筆下主人翁向來是出身卑微的邊緣人類,儘管孤獨不被瞭解,卻又有著超凡幽默的生命態度。本片上承《亂世浮生》,下啟《冥王星早餐》,帶領觀眾穿越英國與愛爾蘭、穿越政治認同、穿越性別、穿越宗教,勇敢正視生命中的所有不幸與哀傷,笑看人生種種坎坷。導演尼爾.喬登維持作品中對血緣、宗教、國族認同三合一的英愛情結興趣,讓充滿時代感的英國流行金曲沾上詭異浮誇的超現實色料,在一派瘋狂中流露厚重的鄉愁與感傷。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原著作者派屈克.馬克白在片中軋了一個小角色之外,愛爾蘭著名光頭女歌手Sinéad O’Connor客串聖母角,同樣引起不少話題。至於挑大樑的少年演員伊蒙.歐文斯(Eamonn Owens)在片中渾然天成的奔放演出,曾獲得當屆柏林影展評審團的「特別提及」表揚。







Ryan老實說:

難得的大銀幕播放機會,比《冥王星早餐》更猛烈更憤怒的國族傳奇,必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y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