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當然是為了我自己,要向讀者拉票。如果你恰好有pchome部落格的帳號,又恰好有空的話,歡迎點擊下列連結,幫我投一票。每個帳號每天都可以投一次唷。電影達人的稱號就不必了,重點是我就有機會拿到一隻手機(唉,居然只送一支)。



http://mypaper.pchome.com.tw/active/movies/list_all_step2.html










再來,其實是要幫謝長廷拉票。我知道一定很多讀者對我的政治立場不以為然(以前就已經被踢館好幾次了),覺得我的影評老是趁機偷渡綠色思想,非常煞風景,甚至曾有讀者帶著惋惜的口吻留言說,這毀了我的專業性。不同於那些讀者們的惋惜,事實上我一直慶幸著,我有機會透過影評這個平台,表達我一直以來的信仰。



如同我對每部電影有著強烈的主觀好惡,我對台灣政客亦然。對我而言,無論看電影還是看政治,都貴在一個「誠」字。我以為所謂的綠色,所謂的「台灣主體性」(或「本土意識」),從來就是一種理念,一種信仰,一種生命態度,一項人生準則。而這樣的信仰,應該是熱情的,一貫的,與人道關懷永遠站在同一邊的。而這樣的信仰,絕對與Long Stay或當眾親吻大地之類的噁心動作無關,因為它的姿態是謙卑、寬容而絕不傲慢的。



許多人認為曾經投過扁,曾經投過民進黨立委一票,也就代表他們曾經「綠」過。但在我以為,這只是他們的錯認。他們從來不曉得真正綠色的定義,他們真的願意多花幾個小時來認識台灣這塊土地的歷史嗎?我所以為的綠色,是象徵台灣這塊土地的顏色。那是遠遠超越民進黨或是其他政治口號的顏色。所以,在我看來,從來沒有去中國化的問題,有的只是落實本土教育,優先本土意識的急迫性。在我看來,更沒有消費二二八或是消費白色恐怖種種撕裂族群的問題,有的只是身為台灣人所該具備的史觀與態度的必要性。



我想我永遠無法投一個當年大力阻止總統直選如今卻參選總統的人一票,我永遠無法接受一個在他生命中的前五十年喊反共復國喊得義氣重山河,如今卻儼然一副中共兒皇帝孬樣的候選人當這塊土地上的總統。馬英九過去的種種言行證明了他的缺乏邏輯思辨,缺乏正確史觀,以及缺乏最低限度的人道關懷。更恐怖的是,他給我的感覺簡直就像個整容整過頭,演技又非常糟糕的明星,揮灑不出一絲一毫的真誠,以及熱情。



許多反謝派喜歡用宋七力事件來攻擊譏諷謝長廷,老實說十年前我也曾因為謝的信仰而對他不以為然,甚至覺得一個念到博士班的人會這麼迷信簡直是笑話。但隨著自己年歲漸長,我卻開始覺得,宋七力事件竟成為謝長廷最打動我的「點」。他的理性與冷靜,有時會讓好些死忠深綠支持者覺得太冷心太無情太功利(比如與阿扁切割的種種動作);但他在最「耐人尋味的關鍵時機」決定「不」劃清界限的某些動作(例如宋七力及大炳),卻又顯示出一名國家元首所該具備的美好質地(政治智慧,人生哲學,心胸格局)。他的邏輯,他的史觀,他的態度是一致而且忠於自己,忠於這塊土地,經得起嚴格檢驗的。更重要的是,相較於馬英九從國家認同到一中市場的前後態度立場之搖擺毫無自信,相較於馬英九遇事永遠急於撇清的「病態潔癖」,謝長廷的思慮實在靈活太多。他的彈性應對,他的柔軟姿態,以及幽默感,有時會讓我覺得,光聽他說話或是回應對手,都可以是一門藝術,一種享受。我想,這絕不是一切「依法行政」的馬「謝謝指教」英九先生,所能夠理解的高度。



我承認我一直是非常不及格的綠色支持者,因為過去老是待在國外而很少有機會投票,加上本性疏懶又非常怕熱,即使剛好在國內也懶得去擊掌而選擇待在沙發上看轉播。事實上316當天,我坐在電腦前看《迷霧驚魂》,心中實在百感交集。《迷霧驚魂》是《刺激1995》名導法蘭克戴瑞邦第三度把恐怖大師史蒂芬金的暢銷小說班上銀幕,是一個類似《活死人之夜》、《28天毀滅倒數》的末日災難故事。一群被困在當地超市的小鎮居民,隨著外頭迷霧的愈見厚重,以及隱藏在迷霧後面的未知怪獸,終於逐一崩潰。他們唯一的救生艇,唯一的寄託,非常荒謬地,竟是原先被眾人認為宗教狂的一名婦女。接下來,眾人在該名婦女的指揮下,自私而殘忍地選擇了一名男童獻祭,以為這樣就可以平息上帝的憤怒……。



很熟悉的劇情,不是嗎?這樣獵殺女巫的情節,這八年來輪番在台灣大大小小的角落上演。比如中時部落格,不就有一個左手寫靈修文章裝慈悲,右手卻寫出一篇篇抨擊「非」主流情慾路線(同性戀、人獸交等)的鄉愿文章、扼殺各式各樣台灣本土生命力的彭前主筆?人類往往容易因為對於未知事物的恐懼而寄託宗教,但假如徒有堅定信仰卻缺乏善意,就容易導致悲劇發生。真正的宗教信仰,難道不應該是寬容,始終一致,人道且善意的?



我在前段所提及的「綠色」理念,至少真得跟我所以為的宗教信仰的終極核心一樣,也就是源自…善意。至少,我在謝長廷身上,看得見這一點善意。但在馬英九身上,以及他身邊的李慶安、陳文茜等人身上,我真的感受不到那份謙卑與善意。因為傲慢,使他們更形醜陋、可怖。







最後,推薦兩篇文章。



其一是林奐均所寫的(給支持馬英九的朋友們…)

http://www.rescuetaiwan.org.tw/?p=28



其二是阿好所寫的(兩件小事,兩本六法全書)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morganx/3/1304286483/20080307031525/



最後的最後,我要說,我當然知道貼出這篇文章後,可能又會惹來一些無聊人士的攻擊或訕笑。但且讓我套用馬家軍的愛用語,預先向大家說聲「謝謝指教」,同時若有不雅留言,一切「依法行政」。我相信各位讀者的眼睛是雪亮的,同時各位讀者心中一定早有一把尺,知道如何去衡量。一切該說的,我都已經寫在這篇文章裡了,所以「不一定」會針對每篇留言再去做個別回應。到是阿好竭誠歡迎讀者們去洗板,大家可別辜負了他的一番心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y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