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終極警探4.0》Live Free or Die Hard

這部續集片大概可算是2007年暑假最歡樂、最刺激、最俗最大碗,也最討喜的好萊塢大片了。前兩集的《終極警探》,藉由密閉空間(大樓、機場)所營造出的壓迫感來激發「永遠的約翰麥克連」的腎上腺素,讓我們看著他一次又一次征服地形地物創造出種種突破生理侷限的奇蹟,一切只為了營救他的愛妻。到了《終極警探三》,整個密閉空間被擴張成整個紐約市區,總覺得少了視覺上的壓迫性,虎頭蛇尾的收場方式也嫌不夠深刻震撼。



這回《終極警探4.0》換了導演,密閉空間則很大心肝地變成遭受「網災」(也可以算是密閉啦)的美國。其實故事架構仍是循第三集公式,如同上次有個以為兄復仇之名行搬金磚之實的賽門,這回則安排了一個以為己洗刷冤屈為名行敲詐之實的湯瑪斯;很滑頭的電腦駭客賈斯汀隆取代上回很吵的計程車司機山繆傑克森成為老布的「意外搭檔」;大反派身邊照樣有個很酷很少話的女殺手(兩人沒事還要來上一段熱吻)…。比起第三集,《終極警探4.0》反倒更直接,有種更silly fun的快,狠,爽,例如看水柱如何把直昇機上的壞蛋沖下來,看老布如何異想天開使計讓飛車撞直昇機,看戰機如何炸斷公路卻怎麼也炸不到老布…。當然最爽的還是老布PK瑪姬Q那段,拳拳到肉的對打,還真有種在看三立八點檔(彷彿瑪姬Q就是好萊塢版葉安琪或刑速蘭等賤人之流)的快感(否則要把她想成陳文茜或李永萍也行,反正對付該死的女人,就是要這樣狠狠地抓起她頭髮強力拉扯)。



《終極警探4.0》劇情扯不扯?很扯,的確很扯,但我覺得它扯到了一種讓觀眾非常歡樂非常爽的地步。因為這樣的扯,非關內涵姿態,而是回歸很老式傳統好萊塢動作片所信奉的五分鐘打一場十分鐘炸一次的黃金戒律(尤其本片許多橋段似有抄襲《魔鬼大帝》之嫌),回歸動作電影最本質的…扯。如果說《變形金剛》沒了數位沒有了金剛,就什麼都不是,那相較之下《終極警探4.0》之所以美好,乃是源自它的自信。就如同約翰麥克連對電腦、對當今數位時代的所有不苟同,於是,在這個數位至上的年代,還好我們還有觀念LKK,屌得自行其道的約翰麥克連 – 因為他是唯一的,最後的,永遠的,好萊塢動作英雄。
.《K歌情人》Music and Lyrics

我非常喜歡看約會電影,可惜好萊塢的言情片真正高品質的實在不多,這十多年來除了《西雅圖夜未眠》跟《電子情書》,真正打動我心的也就只有《新娘不是我》跟《新娘百分百》兩部了(後者其實是英美合製)。《K歌情人》的編導馬克羅倫斯曾經編過很精彩的《麻辣女王》,後來編而優則導的處女作則是帶有日本趨勢劇風格的《貼身情人》,這回《K歌情人》照樣走日式職場趨勢劇路線(例如珠兒巴利摩對旋律與歌詞的一番見解就讓我感覺有點日劇風),除了對美國流行音樂環境有一番帶著隱射的尖銳觀察,在描寫男女主角情感發展這條主線之外,還不忘鋪陳某些日常生活細節,讓整部電影更具生活化的親密感。



令我驚喜的是,馬克羅倫斯在略帶惡意地嘲諷美式流行音樂之餘,並沒有一味去放大寫歌詞的女主角蘇菲的浪漫性格,反而藉著一場她與艾力克斯的爭執,凸顯了她對理想的堅持,對美滿結局的憧憬,其實往往轉化成她自己生命中的「阻力」。而這樣不夠堅定的退縮性格,才是造成她過往愛情事業兩失意的主因。修葛蘭飾演的過氣歌手艾力克斯一角,除了笑點爆得準(光片頭那支MV就百看不厭了),性格塑造更是完整到了讓我想痛哭流涕的地步。他的自嘲源自他的無奈,他的「油」源自二十年演藝經驗所涵養出來的「識相」。也正因為這角色實際得可愛,油得可愛,而且誠實得可愛,才讓《K歌情人》最後那場演唱會上接「二」連「三」的轉折與驚喜,能充滿如此動人的說服力(我以為這點正是《穿著PRADA的惡魔》最失敗的部分)!最後再補充一點,美國影集《外星人報到》女星克莉絲汀強絲頓在片中每次出場,都讓我笑到肚子痛,絕對可以列入好萊塢年度最佳女配角榜單。
.《醜女大翻身》200 Pounds Beauty

《醜女大翻身》當然是一部標準的言情類型片,它從角色設定到劇情發展到最後的轉折與高潮,完全照坊間常見的言情小說公式走。然而我必須承認,我還是徹徹底底被它給感動,就像偶而會被某些很俗爛的言情小說打動一樣。



身為觀眾的我們,就跟片中朱鎮模飾演的王牌製作人一樣,在被金亞中飾演的恐龍妹壯碩外型給嚇到之餘,儘管再喜歡她的聲音,卻也只是一種帶著憐憫的、做好事的,甚至功利性質的喜歡。王牌製作人跟以往假意追求恐龍妹實則為了賣減肥藥的爛男人並無不同,從頭到尾利益至上,甚至在他知道恐龍妹全身整容塑身的真相後,他依舊堅持演唱會照常,一切都是為了那天籟般的嗓音所潛在的「商機」。由於《醜女大翻身》以娛樂事業為背景,所以恐龍妹成名後由於害怕真相被揭穿,對父親、好友、暗戀心上人在態度上的游移不定,其中夾藏的批判與憐憫,也就更尖銳現實且殘酷。或許導演要求朱鎮模把王牌製作人這角色當成養眼的男花瓶來演,但這個角色在片中的態度變化,其實可是成就了《醜女大翻身》的深度呢。



當然《醜女大翻身》最後還是賜給了恐龍妹一個政治正確的、寬容的、公道的,最重要的是極其幸運的結局。她因而成長,因而變得有自信。幸好,那微妙的勢利眼與批判性,依舊偷偷存在著。所以故事的最後,王牌製作人終於漸漸喜歡上了恐龍妹(有了養眼外表的先決條件,才有閒暇去注意她美麗的內在),而恐龍妹的另一位粉紅豬好友也動了全身整容的念頭…。比起金基德廉價操弄消費整容議題的《謊顏》及好萊塢得法拉利兄弟流於童騃鄉愿的《情人眼裡出西施》,《醜女大翻身》確實細緻真誠許多。順帶一提,金亞中在片中一派傻大姊的可愛模樣,實在有夠驚豔討喜的。
.《歌舞青春》High School Musical

或許《歌舞青春》沒有《舞動人生》那樣的格局與深度,也缺乏《我愛貝克漢》的輕巧討喜,但就如我師姐Pip曾經說過的名句「青春假不來,可愛裝不來」,是的,《歌舞青春》的優勢在於製作公司迪士尼全力揮灑青春無敵的魅力,把美式校園YA片與Musical完美結合,讓我看得比《髮膠情人夢》還要High。



基本上《歌舞青春》不脫迪士尼家庭電影一貫的設定與訴求,男女主角(老實說凱碧這個羞怯美女資優生的角色設定超沒說服力的)就如同《小美人魚》跟《美女與野獸》的主人翁一樣,渴望生活中會出現「小小的不同」,然後鼓起勇氣克服萬難實現夢想…。片中那種很刻意的八0年代懷舊氣味老實說的確蠻聳的,而片頭特洛伊與凱碧第一次相遇就被拱上台對唱情歌的安排,也是俗到要爆炸。儘管《歌舞青春》刻意忽略周遭現實脈絡情境,美化理想化所有的醜惡與真實,忽略更複雜真切的情境,然而很奇異地,那些對嘴情歌對唱的超現實芭樂調度,除了讓我想到寶萊塢式卡拉OK愛情歌舞片之外,更讓我想起了日劇《水男孩》。或許,《歌舞青春》正是美國校園版本的「水男孩」,只因為他們流著同樣純粹、熱烈的激情血液。在所有的蠢笨、簡化、瘋狂背後,燃燒著原汁原味的熱力青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y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