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過幾天就是農曆春節了,所以趕快把這篇拖了很久的文章(至少這篇談的電影,看起來比較喜氣洋洋些)修好,順便跟來這裡的朋友說聲

「恭喜發財,新春如意」!







香港電影對我而言一向有種魔力,那種魔力比起好萊塢電影,往往對我更能發生作用。看電影對我而言,「習慣」大概已成了最高指導原則吧?所以我的生活裡可以沒有好萊塢片,但不能沒有港片。我明知王晶、馬偉豪的喜劇粗製濫造、劇本毫無章法只求橋段化,我還是很容易被逗得哈哈大笑,那是一種完全放輕鬆、很愉悅、很單純的快樂,那是我看《驚聲尖笑》或《哈啦猛男秀》所得不到的。相形之下,台灣的朱延平、王毓雅或其他一堆自以為很搞笑的電影、偶像劇,在技巧上可就差多了。明明拍得一點都不好笑,卻自以為這樣白痴耍笨的搞笑方法能夠取悅觀眾,根本就是誤解、甚至侮辱了搞笑的真諦。



所以雖然馬偉豪稱不上一個好導演,楊千嬅稱不上一個演技派,但我「的確」Enjoy他們合作的一系列搞笑電影,也就是「方麗娟三部曲」:《玉女添丁》、《新紮師妹》、《新紮師妹2美麗任務》。打從《玉女添丁》票房成功開始,兩集《新紮師妹》、辦公室喜劇《乾柴烈火》、古裝《花好月圓》、甚至改編幾米繪本的《地下鐵》,楊千嬅一貫以大剌剌沒神經的本色演出征服票房,每部電影幾乎都是換湯不換藥,特別是和馬偉豪合作的那幾部喜劇,從班底、劇本結構、配樂到節奏幾乎如出一轍,真是把港片的「投機性格」徹底發揚光大。



說真的,馬偉豪的確是最能把楊千嬅的大笑姑婆親民本色發揚光大的伯樂。儘管兩集東拼西湊出來的《新紮師妹》劇本質素之低劣,比起王晶還真是不遑多讓,但馬偉豪確實掌握到了楊千嬅的銀幕性格中最可愛的那一部份,才塑造出了「方麗娟」這麼一個短視近利、懶惰、沒氣質、有時沒神經得耿直、對同性講義氣、讓女性安心、讓男性擔心的「最佳女主角」。然後,把這個平凡丫頭配給跨國公司的總裁、職場精英或酷帥黑道大哥(例如吳彥祖、古天樂、梁朝偉或陳冠希、鄭伊健等),是最討女性觀眾芳心的保險設定了。而香港觀眾的買帳,其實也可解讀成方麗娟一角之於港人的高度象徵(自我投射)性吧。



上面所提的幾部楊千嬅喜劇,就角色設定與劇情走向來看,都是相當遵守言情小說公式的類型作品。是否楊千嬅=最佳言情小說女主角?是否言情喜劇改編成的電影比言情悲劇還有票房實力?為什麼有這麼多人愛看言情小說?是因為書裡往往設定女主人翁其貌不揚,讓女性讀者較沒壓力?還是因為男主人翁往往俊帥不凡,讓女性讀者充滿想像空間?就我來看,鄭秀文、楊千嬅、竹內結子跟瑞妮齊薇格,都是典型言情小說女主角的絕佳人選,因為她們不頂美但充滿親和力。看看《孤男寡女》、《新紮師妹》、《BJ單身日記》、《征服情海》等愛情喜劇,或者Ella、林依晨及陳喬恩主演的台產偶像劇,這些療傷系美女的角色可不是林志玲、李嘉欣、甚至張柏芝演得來的。因為平凡,所以安全,所以才容易打進觀眾的心底。



三年前,楊千嬅以《新紮師妹》證明她有著如瑞妮齊薇格在《BJ單身日記》那種迷糊天后的平民魅力;可是三年後的今天,她在《千杯不醉》裡的演技真有何長進?就算有進步,有好到值得金馬獎評審提名鼓勵嗎?我嚴重懷疑這些評審之前根本不認識楊千嬅,就算真的要提名她,也該是提三年前的《新紮師妹》。這讓我想起楊千嬅的前輩鄭秀文。鄭秀文嘔心瀝血演出的《長恨歌》不獲好評,卻看著跟自己同樣走都會喜劇路線爆紅的楊千嬅以《千杯不醉》大爆冷門提名金馬,想來也真是夠嘔的了。說實在的,鄭秀文跟杜琪峰合作的那幾部都會喜劇,儘管角色性格雷同,但我覺得她至少試著做到「同中求異」,針對每部劇情每個角色表現「不同層次」的執著與任性,甚至連在馬偉豪導演的爛片《同居蜜友》中都能發光放熱,比起楊千嬅永遠都在重複「方麗娟式喜劇」,還是比較有「當演員的自覺」。就算鄭秀文演《長恨歌》演到差點賠上自己的命卻還是不獲肯定,終究還是比楊千嬅《三更2之餃子》的失敗轉型成績好上一點。







附記:

《玉女添丁》與《新紮師妹2美麗任務》很不幸地還是被我選入了年度二十大爛片裡。http://www.wretch.cc/blog/davidlean&article_id=254770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y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