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常覺得,要拯救台灣電影的方法之一,就是趕快開拍幾部「目標觀眾」準確的純愛電影。所謂的「目標觀眾」,就是類似好萊塢的《偶像有約》、《總統千金歐遊記》目標少女族群,或《手札情緣》少女熟女阿嬤通吃…。這方面香港跟韓國的市場敏銳度就蠻高的,每年都會推出一籮筐品質參差不齊的愛情喜劇(如楊千嬅主演的《乾柴烈火》、《新紮師妹》及《千杯不醉》)的「言情小說味」就蠻重的),或許三立應該網羅5566開拍一部「愛與XX」電影版,票房收益應該會比《等待飛魚》高吧!



其實不只是台灣電影,台灣電視劇也一樣,不該小覷言情與純愛的威力。據我所知,從坊間言情小說躍上螢幕的成功例子並不是沒有(例如改編席絹作品的《上錯花轎嫁對郎》就是一例),偏偏當前的台式偶像劇(尤其是三立「愛與XX」系列)雖披著言情或純愛的外衣,換湯不換藥的情節與毫無創意的場面調度只讓我覺得俗不可耐,要嘛讓大總裁遇上傻丫頭,要不就是貴公子對上俏助理,每個新劇本,充其量只是另一個新的「填空遊戲」罷了。



在這樣的悲慘情境中,《吐司男之吻》的橫空出世自有其意義。這套神奇的台灣連續劇,竟能做到每集都讓我不忍錯過,每集看完都忍不住鼓掌拍到手痛(上一次有類似的激動,應該是看張作驥為公視執導的五集連續劇《車正在追》的時候)。乍看《吐司男之吻》的故事簡介,也以為它有著一個很言情小說公式的設定:俊美的黑道太子爺,很有個性長相平凡的小ㄚ頭,還有一個充滿大小姐脾氣、一向名牌至上的落難千金。偏偏很矛盾的是,預期中的麻雀變鳳凰或身世之謎,全都沒有發生。或者說,從《吐司男之吻》第一集的第一場戲開始,透過小薰父母落跑、無厘頭DV影像裡的對話,就宣示了這套劇集的活潑與叛逆。



《吐司男之吻》的製作班底其實不反對把劇集拍得很商業、很偶像。就跟大部分台產偶像劇的製作情況差不多,豆導拍得很趕(不像曹導一貫慢工出細活),後來更因為收視率好「被迫」延長了三五集。在這般不算優渥的製作環境(記得豆導在一篇專訪中提過,《吐司男之吻》一集的製作費是七十萬)之下,《吐司男之吻》從劇情走向到技術層面,竟能像個小寶庫,天上掉下來的創意俯拾皆是。即使某些燈光、鏡頭的使用稍嫌匠氣,換個角度來看可不是證明了豆導不同於其他偶像劇導演的勇敢與自信?



齊編(另一位掛名編劇的是李旭敏,據說這個編劇團隊還網羅了大學生,也難怪對白能寫得這麼新人類、這麼靈活)和豆導針對演員本色,創造出一堆連北川悅吏子也未必寫得出來的精彩角色。以李威一角為例,這個美形的黑幫太子爺的角色很容易讓人想到改編自日系漫畫的道明寺(《流星花園》)與江猛(《惡魔在身邊》)。言情小說、漫畫向來喜愛描繪這類天之驕子的任性、獨佔心態,到了台灣編劇手裡幾乎如出一轍,淪為工廠大量印製的複製品。除了我私心以為李威真的比言程旭、賀軍翔有演戲潛力以外,齊編的劇本在描繪李威這個黑幫太子爺對金錢、對學業、對異性同儕在態度上的轉變時,那種孩子氣的不知所措,儘管是漫畫式的、誇張的,至少已經嘗試在走出《流星花園》或《惡魔在身邊》那個夢幻、不切實際的象牙塔,企圖與台灣的現實生活掛上關係。就這樣,李威這個角色開始呼吸,也立體了起來。而在劇中被戲稱是苦命女工的小薰,那種體貼、講義氣、痛恨暴力且充滿自覺的的單純直率性格,絕對足以打死一班偶像劇裡苦命又天真、裝可愛得過份的女主角(例如《惡魔在身邊》的齊悅)。



齊編不只寫出了兩個精彩的主角,更令人驚喜的是,他創造出一群無敵活潑的配角,甚至因為裴琳、大毛以及阿龐這三個角色實在寫得太好,成為這幾位演員往後的負擔呢。這群可愛的綠葉,包括老把「活不過今年夏天」的鬼話掛在嘴邊,活像從《艾莉的異想世界》走出來的鬼靈精裴琳(後來儼然成為各家偶像劇最佳女配角的蔡裴琳,拼命地在其他偶像劇中重複類似的角色);瘋狂代班存錢卻不小氣,看似木訥卻又一發聲就一針見血的阿龐(貌不驚人的龐庸之倒是藉由其他幾部戲證明了自己的演出能量及彈性);老講冷笑話的大毛(如今穩居偶像劇一哥的張天霖,雖然在《我的秘密花園》裡表現奇佳,說到底仍是大毛這角色的延續);虛榮勢利卻又超級可愛的Chanel(能夠把損人的話講得這麼自然卻又這麼討人喜歡,足見張毓晨的演技潛質);活在幻想城堡裡的Second(陳躍虎和特別客串他媽的老將楊麗音的幾場對手戲很不錯);以及膀胱無力的咪咪將(黃嘉千的演出實在讓人難忘)與大流氓李雄這對無緣冤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y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