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阿嫂》Mob Sister

為什麼想看《阿嫂》這部被港人罵得無敵慘的港片?我想有很一大部分原因是為了片中主景高雄元亨寺吧。畢竟高雄鼓山算是我從小長大的地方,很好奇港仔怎會大費周章來高雄取景,還把元亨寺編成武僧、黑社會避難之地…。其實真要跟《天邊一朵雲》比,《阿嫂》片中所出現的高雄風情比例還比較高哩!



從獨立電影《福伯》到金光閃閃的《江湖》,黃精甫的際遇著實令若干電影青年羨慕。由香港大學生杜緻朗編劇的《江湖》即使情節漏洞不少,關鍵的奇情逆轉與生死相交的兄弟情誼總算還令人滿意。黃精甫的生猛衝勁的確成就了《江湖》影像上的炫奇(也順勢掩蓋了角色肌理的缺乏深度及故事邏輯上的種種缺陷),讓我對黃精甫抱著期待,可惜看完《阿嫂》後,我很遺憾地必須推翻自己先前對這位年輕導演的期望,順便建議他看一百遍杜琪峰的《黑社會》,寫一份報告好好反省一下。



《阿嫂》的編劇是杜琪峰銀河映像早期的好搭檔司徒錦源,司徒錦源絕對是當今香港影壇最善搞「妖異」、佈局最精巧的編劇人才,即使《阿嫂》的粉紅色夢幻糖衣鍍得太鄉愿,即使故事邏輯上太多漏洞,我還是願意相信司徒錦源創作劇本的企圖心。《阿嫂》的之所以一敗塗地,關鍵在於黃精甫太過沈溺畫面上的呈現,只會拼命撞車、弄刀,以MV般的酷炫影畫質感,掩蔽種種充滿發展潛力的曖昧情結。《阿嫂》以兩隻純真的小白兔誤闖狼群的寓言為基底,卻因黃精甫的力有未逮而忽略兩隻小白兔心理層面的掙扎,更放棄探討善狼惡狼的心境轉變,偏偏偶而還不忘來點宗教佛謁,結果最終搞成了個四不像。



《阿嫂》的設定真的很有意思,菲比的黑幫養父(曾志偉)與焦不離孟的三個叔叔(任達華、方中信、黃秋生)陪著她一起生活了幾十年,好像情感沒著落的Gay一樣(尤其方中信好幾次穿著圍裙捧著菜的樣子,暗示最是明顯),也正是這個幾乎「無性」的小女孩菲比的存在,才維持了四人在黑幫地位上的角力平衡。假如司徒錦源夠狠,應該點出菲比與養父、叔叔之間不只存在著單純的親子關係,這樣的曖昧情愫,也比較能呼應黑幫養父當年為救菲比而發誓等她成年就會娶她以保她性命(因為沒人敢暗殺黑幫阿嫂)的故事前提。可惜司徒錦源沒這等勇氣好好刻畫這個「和諧男性同盟」的關係如何注定遭到女性的破壞,這個失誤尤其發生在由林嘉欣飾演的一心要為亡夫報仇的復仇女王蜂洛華身上。



「有性」的怨婦洛華擺明是「無性」菲比的對照組,可惜這角色受限篇幅早被犧牲掉了。從一開始歇斯底里滿眼血絲到中段氣焰囂張,再到後半段莫名其妙的柔情轉折,未免「霹靂火」得缺乏說服力。我們正想期待兩位阿嫂來場最後對決,司徒錦源卻擺了我們一道!《阿嫂》不是影音使團拍攝的傳教電影,司徒錦源卻設計出一個比關信輝(影音使團御用編劇,《雙雄》也是他的傑作之一)還講究信仰的恐怖收場!兩位阿嫂/小白兔都落得如此下場,其他大野狼戲份再如何多,自然也只能出來跑跑龍套,這其中又以金馬影帝劉燁最冤。由於簽證問題無法來台拍攝高雄元亨寺的外景戲,讓向東這個全戲中最討人喜歡的角色(尤其手機來電顯示那個「她」頗有意思)從出現到蒸發瑕疵處處,份量甚至還比不上連臉都看不清楚的「小紅帽男孩」。



黃精甫號召到六王(黃秋生、曾志偉、劉燁、任達華、方中信、謝君豪)一后(林嘉欣)力拱新人劉心悠,可惜總計七個好演員全都沒有發揮出應有實力,黃秋生、曾志偉更是因為角色的缺乏驚喜(這兩位戲精以後該多加考慮接戲角色區隔的問題)而令我感到疲乏,林嘉欣的浮面演出(也該歸咎劇本對洛華一角著墨不多)證明她太高估自己對年長角色的掌控實力,從此角的城府、年齡來看,找劉嘉玲或關之琳等熟女應該比較合適吧。至於從頭到尾都被捧在手掌心的新人劉心悠,建議她先去演偶像劇磨練一下,再來擔大戲罷。另外細節部份如化妝、服裝造型也都是問題重重,難道上回《江湖》的不切實際還沒被罵夠嗎?《阿嫂》背景前後橫跨二十年,多少也讓六王一后染點白頭髮吧?



《阿嫂》的成績的確令我失望,就跟王晶編劇的《黑白戰場》一樣,誠實地透露出自《無間道III終極無間》以降,香港黑幫類型片面臨的尷尬困境。黃精甫則證明自己除了擅長泡製一段段光鮮亮麗的MV影像外(頂多就是劉偉強那個層級),距離能把一個故事說得圓滑順暢還遠著呢。不過黃精甫有著膽敢亂(惡)搞的自信與勇氣,有著新新人類的任性想法(儘管很浮誇很表面很匠氣),光這一點就比搞垮《神話》的唐季禮大導演值得尊敬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y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