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無成:

去年回台灣時曾在台北朋友家借住,我這才知道週日晚間是偶像劇的黃金時段,朋友家的遙控器就在《求婚事務所》之「戀戀風塵」、《我的秘密花園2》之間徘徊。一部有我最哈的李康宜,另一部是超級可愛的林依晨,隨便看都很賞心悅目。不過就我看到的那一集來比,《我的秘密花園2》還是比較討喜,總覺得《求婚事務所》之「戀戀風塵」精緻歸精緻,卻做作了點,灰色了點,心情未必輕鬆,《我的秘密花園》雖把胡鬧當有趣,卻不低俗、粗製濫造。



後來,有機會看了《求婚事務所》之「畢業生」單元的其中一集,發現「畢業生」的品質、取景、畫面都很用心(製作單位把該劇定位為「趨勢劇」),對白少部分雖有些噁,但在當今台產偶像劇中比較起來仍是高品質。說真的,或許「戀戀風塵」剛好是討厭的小S主演的,所以才會那麼讓我反感吧?而且和一籮筐三立偶像劇相比,我才知道真是錯怪《求婚事務所》了。一旦有了比較,《求婚事務所》兩集的平均分數至少有78分;而三立偶像劇的平均分數頂多65分吧。



比起帶點跳躍式、日漫風格,卻又是道地台味的《吐司男之吻》,兩套《我的秘密花園》雖缺乏紮實的「生活感」,但還是比一籮筐不著邊際的三立「愛與XX」系列LOCAL化,也比從頭到尾都有如辦家家酒的《惡魔在身邊》具體。我總覺得《惡》劇完全靠賀軍翔跟楊承琳的螢幕魅力在撐,雖然有拍出漫畫的淘氣風格,可是相較《流星花園》的開創性、《薔薇之戀》精心營造的夢幻氛圍,質感上仍是差了一大截,充其量只是很不入流的日漫改造品(我看來看去老覺得賀軍翔把江猛詮釋得充滿了道明寺的感覺,缺乏原創性)。



而《我的秘密花園》即使稱不上「原創」兩個字,即使帶著濃厚的野蠻女友式高麗味,但以七年級懷春少女的角度看風花雪月的情愛生活,倒真是「輕」得恰到好處。林依晨與張天霖之間的化學效應真是好得嚇人。兩套《我的秘密花園》不但比得過三立所有的「愛與XX」系列,也比TVBS的《愛情合約》好得多,儘管節奏的時快時慢有時確實缺乏節制、儘管好些畫面(例如三個女生在秘密花園裡盪鞦韆)夢幻唯美得像衛生棉廣告、儘管林依晨的OS常常太OVER、儘管製作單位擺明這兩套戲就是賣林依晨的俏,以及她與張天霖(他在這兩套戲中有明顯進步,尤其是片尾向林依晨告白的幾場落淚高潮戲)的搭,這種白爛中偶爾不忘灑灑狗血,膚淺得恰到好處的自信,可真是讓我既看得輕鬆、又不像三立「愛與XX」系列充斥一堆俗套反感的操弄,外加確實有帶出台灣七年級多少的心聲,收視率高也算當之無愧了。



有時真會感嘆,四年了!距離《流星花園》的推出已經過了四年了,大多數的台產偶像劇還是沒有長進。當年覺得《流星花園》只學到了日本趨勢劇的「形」(片頭畫面尤其模仿得特別好),在「神」的部分卻是不及格的。結果偏偏其他大半改編日系漫畫的偶像劇,連《流星花園》都還沒有辦法超越(至於原創偶像劇就更不用說了,除了《吐司男之吻》,還有哪一套配得上「原創」兩個字?)。



如果說《流星花園》捧出了偶像的F4,《來我家吧》則讓F4成了演員的F4;如果說《吐司男之吻》至今仍是台灣原創偶像劇的驕傲,那同樣是豆導作品的《來我家吧》,毫無疑問至今仍穩居日漫「台劇化」的優良示範。



從第一集開始,《來我家吧》就讓我重新體驗了初看《愛情白皮書》、《長假》等精緻日劇時的感動,讓劇中人不再生活在光鮮亮麗缺乏實在感的樣品屋裡,《來我家吧》把優質日劇向來重視的生活細節素描立體化,讓劇中男女的愛的期許,真切與實際生活中的工作、消費相互碰撞發聲,即使這份碰撞不一定是寫實的,但在我的解讀下,至少帶著一份浪漫主義的虔誠與懇切(不然編劇也不用花那麼多工夫去研究攝影、照片的專業性了)、至少帶著對自我意識的尊重與覺醒。而這份感動,源於台灣證明了自己也有能力拍攝趨勢劇(Trendy Drama)。不再只是灑狗血的霹靂火、花系列,不再只是一點也不台不鄉土的本土劇,不再只是活在雲端的瓊瑤劇或無塵無垢的蛋白質純愛劇,過去只能在日系趨勢劇裡看到的,關於一般年輕男女在平凡生活中所遭遇的事業、家庭、愛情危機,以及個人意識、對自我的肯定這些本來以為是日劇獨享的元素,今天居然也能在台灣自製戲劇裡看到。



其實看完《吐司男之吻》與《來我家吧》,再比對沒有了豆導的《吐司男之吻II愛情本事》,不難發現豆導的個人風格辨識度越來越高:對於OS的小心執著、對背景音樂timing的準確及品質上的嚴格要求、對背影、特殊鏡頭的偏好…。《來我家吧》證明了豆導對日本「趨勢劇」模式之情有獨鍾,也證明他有著不遜於人家日劇的實力(也難怪他後來敢大張旗鼓拍攝長達35集的《求婚事務所》)。豆導的多角度切換鏡頭偶爾賣弄過火,但在這種在大銀幕上會被批評匠氣的使用,在小螢幕上倒是有著一種靈活度與充滿匠氣的勇敢,至少一新當今偶像劇觀眾之耳目。



《來我家吧》的卡司也充滿了驚喜!說真的,豆導挑演員的功力實在獨到,F4難得為人(范植偉)抬轎,除了朱孝天的演出較缺乏存在感之外,吳健豪最為自然、仔仔陰鬱的一面充滿驚奇、暴龍則ㄍ一ㄥ得漸入佳境。即使只是客串幾場戲的阿龐和楊謹華,也都能讓我印象深刻。天心的演出也很有新意(撇開她劇中首次出場時讚美千勇畫作的做作文藝腔台詞這段敗筆不提),不再只是印象中的無腦波霸美女,而真的成了那個很有個性的大小姐丘雪兒。跨行演戲的許如芸亦是,她的口條很有感情,芸式聲線念起旁白聽了就是舒服,甚至比很多偶像劇女星還出色。當然最棒的還是范植偉,我甚至覺得他在《美麗時光》或是《孽子》都沒有《來我家吧》有戲味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y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