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八點檔與偶像劇的二三事:

我曾經很無聊地花了一下午的時間,把民視的《意難忘》、《慾望人生》、《世間路》等三套民視八點檔的劇情大綱、人物介紹細細看了一回,發現從概念、邏輯、戲劇結構到角色性格設定與關係延展,簡直就是連體三胞胎。假如再比對一下其他本土劇例如《金色摩天輪》、《兄弟姊妹》、《海誓山盟》、《台灣霹靂火》或《台灣龍捲風》,還是一樣大同小異,一定會有狸貓換太子,一定要有身世之謎,一定要有失憶,一定三不五時會蹦出一推老情人老姘頭等新角色,好因應百集劇情的延展性。



說老實話,我真的覺得邊吃午餐邊配《天若有情》、《日正當中》等本土劇還蠻好的。就算人物、情節前因後果再怎麼沒邏輯無法連貫,隨便插入照樣都能看得笑呵呵,不清楚的時候頂多抓個阿姨姑姑來追問一下,非常容易進入情況。只不過有點替陳昭榮可惜,他這麼一個頗有潛質的演員,雖然《台灣龍捲風》讓他一年進帳台幣三千萬,卻終究是沒得發揮演技。不只是他,很多好演員真的就這樣被淹沒在霹靂火或龍捲風等本土劇裡,除了齜牙咧嘴嗆聲,再也放射不出原有的光芒。看看林秀玲,她曾經提名過金馬獎,在《台灣龍捲風》卻變得那麼死板?還有同戲的那個二十年前的紅唇族美少女張靜懿,能把一個角色作賤白癡到這等模樣,也算不可思議的神蹟了。順便罵一下王月,無論是《流星花園》白癡老媽還是《天國的嫁衣》的貴婦,她老人家難道是故意學連小乖耍白癡嗎?假如不是的話,那真有辱李國修夫人的舞台劇專業背景了。



或者說目前大部分台劇,無論本土劇還是偶像劇,大多在扼殺演員的表現空間。像林伊晨、李康宜這種可造之才真的不能強求,假如遇到陸明君、Ella、陳喬恩這幾個比較清新自然的,導演就真的要謝天謝地了。其他演偶像劇的一線男星如明道、王紹偉,比起日本的長澤雅美、深田宮子、妻夫木聰等的實力,實在相差實在太多。至於張天霖,以得天獨厚的「憨厚感」演出《吐司男之吻》的大毛及《我的秘密花園》的黃耀輝,還真是天上掉下來的好運,但完全賣他個人魅力的無敵大爛劇《雙璧傳說》,可就完全暴露他的侷限了。



岔個題,非談一下台灣偶像劇的OS問題不可。台灣年輕一輩的演員聲音演出普遍不理想,有些受過專業訓練,念起對白咿咿喔喔完全不知到在幹嘛;有些學院派出身的卻是咬文嚼字顯得矯枉過正,無時不刻都好似在參加演講比賽。事實上彭于晏、李威跟賀軍翔(《愛情合約》最後一集是他的個人秀,而他也確實表現驚人)三人的念白,算是台灣偶像中比較好的了。以《海豚愛上貓》的開場OS為例,彭于晏聲線很不錯,口條也自然(想想假如這個旁白交給張天霖或王紹偉唸會多麼恐怖?),但他在八點檔《我只在乎你》表現更是好得令人驚訝,假以時日絕對有超越陳柏霖等人的潛力。其實我常覺得,假如文謅謅的OS以非華語(例如日劇)出現的時候,我們往往似乎較能接受,是因為日本偶像劇演員的聲音比較有「表情」,不像台灣偶像劇明星連念白都念不好,還是我們無法接受太熟悉的語言故作憂鬱的靠么?說到這裡,靠么靠得最可愛的莫過於林依晨了。她那恐怖、嘈雜卻也可愛死了的OS,可是成全了《我的秘密花園》的大功臣,如果不是林依晨把范小敏演得這麼活靈活現,我很懷疑《我的秘密花園》還會不會這麼討人喜歡。雖然林依晨現階段的任務很可能是盡力甩開野蠻女友形象,講話也不要再老是一副演講比賽字正腔圓得矯枉過正模樣!



有件事很好玩一定要提一下,記得自由時報提供讀者投書的「自由廣場」上,曾有讀者投書抗議某娛樂新聞播出183 Club的團長顏行書表示要團員說國語比較有格調的言行,假如這則新聞是真的,沒有被「妓者」斷章取義,那很遺憾地,我贊同那位讀者說的,183Club的格調原來就是這樣。



很搞不懂,即使大部分的偶像劇從製作費、演員酬勞、收視率都遠不如八點檔本土劇,台灣偶像劇的幕前幕後人員,似乎都以為自己就是比本土劇高尚一點。可是把大部分的台產偶像劇拿來和本土劇比較,就會發現狸貓換太子、身世之謎、失憶、老情人老姘頭這些拖戲加味料原來不只是本土劇的專利,看看三立的「愛與XX」系列,哪一部不是毫無節制(或說忝不知恥)地消費這些元素?偶像劇真的只能,或說「必須」這樣拍嗎?談風花雪月,把人性撐到即將爆裂開的極致…,這樣的偶像劇,憑什麼覺得自己的格調高過龍捲風或民視鄉土劇?在我看來這種沒懶葩又故作格調的心態,其實更是可議。



三立的「愛與XX」系列偶像劇可是比寶萊塢還俗,男主角沒事就開拉風跑車出場,運用特殊鏡頭伸呀縮就以為很炫。假如要罵瓊瑤阿姨過時,那三立偶像劇除了內容比較E化、年輕化以外,劇情沒長進就算了,至少人家當年瓊瑤劇捧出好幾個影帝影后級的實力派俊男美女,現今台產偶像劇卻彷彿演技比爛大賽。我發現以前罵陳冠希光會耍帥不會演戲罵得太過份了,因為《王子變青蛙》裡明道、王紹偉木口木面的蛋白質演出,完全沒有戲劇sense,大概跟房祖明層次差不多而已。



而且《王子變青蛙》真的有抄襲早期王晶喜劇的嫌疑,瞧瞧王子落難的情節像不像劉德華、張敏主演的《與龍共舞》(及另一部梁朝偉、舒淇的《有情飲水飽》)?王琄那副貪才樣像不像葉德嫻的翻版?問題是,這種毫無想像力的粗糙戲劇竟然已經破了台灣偶像劇史的收視紀錄,是陳喬恩平民天后的魅力太過驚人?還是183 Club真的有那麼紅?看來三立的「愛與XX的故事」的公式、貧女VS富男的濃情蜜愛還是會繼續搬演下去。反正同樣的勾心鬥角謀算人心、同樣的身世之謎繞來繞去,沒了花系列、沒了顧小春,還有一籮筐的林安娜、葉美琪等著排隊…。台灣觀眾收看電視劇,最大的樂趣也許只是為了「宣洩」。既然無法療傷,看著一副援交美眉模樣的王心凌被兩大帥哥搶得死去活來;看著有點豬頭的Ella跟兩大男模愛到海枯石爛,再看著林安娜背上被刺上「賤女人」三個大字,說真的還算有爽到…,反正布萊德彼特、木村拓哉太過遙不可及,寂寞的時候有5566互相格鬥,自慰一番也是可以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y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